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孔子第七十六代传人、新六艺——孔子国际文凭创始人孔令涛演讲

孔子第七十六代传人、新六艺——孔子国际文凭创始人孔令涛演讲

   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我分享我创建新六艺的心得。孔子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举一反三的教育三部曲的创始人。我们现在教育有问题,把这三部曲都做了,应该就不会有大问题。孔子是最早用六艺来做他的全能教育,全能培养的,孔子也是最早做测评体系的。谁是最早做国际教育的,有人说唐玄奘是中国的第一位留学生,我觉得在2500年前,孔子周游列国14年,带着他的学生到的春秋各国去做教育,那个时候就开创了国际教育的先河。

我们现在国际教育当中应用得非常广泛的游学,14年周游列国,他是游学之父,走到哪里安营扎寨,那是营地教育之父,学生在山川大学自然当中看见什么问什么,那就是最早的情景式教学,所以这个教育自信应该是可以找到的,所以教育要共享,教育可以轮回。

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这是一副担子也是一个使命,所以无论走遍世界各地,我都是以这个为责任,比如说纽约时代广场信念钟声响起的时候,我在那里通过ABC电视台,15亿人观看了我在那里做孔子文化的传承,也有幸上了中国日报的头版头条。当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我的演讲当中我讲的是继续论语,发扬六艺,还有去年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我做了孔子六艺的国际传承与发展,以及新六艺的课程体系的发布,还把论语送给了教科文总部。孔裔教育集团就是在这样一个使命担当的时刻成立的,我们是使命是延续孔子周游列国之梦,实际上就是在做国际教育,就是把中国文化通过“一带一路”这样伟大的事业传承到世界各地去,与各民族的文化融合共享。带着孔子文化的精髓,无论在欧盟和主席,在英国跟首相,还是在白金汉宫被英国皇室传承接见,这些包括在世界著名的这些大学,耶鲁大学、普利斯顿大学、牛津大学等等,在人文的交流方面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杨主任,这些大学的校门,孔子的后人,都是以人文为主题跟他们做主要交流的。

还有现任的美国驻中国大使,在6年前,他在做州长的时候,就给新六艺颁发了一个杰出贡献奖,我觉得他也是很有前瞻性的。还有美国学院联合会对我们的新六艺也格外关注,这是在几年前我们作为特邀的中国唯一学校参加他们的年会,做展位。还有三一学院的院长还给我发出邀约,请孔子后人给三一学院捐一尊孔子象,所以人文真的非常重要。还有在英国皇室的接见当中,我们的新六艺得到了高度赞赏,他欢迎我去英国办学,所以在2014-2015年,我们走出国门,第一个尝试在国外收购国外的贵族学校,我们全资收购了戴安娜王妃的母校,也登上了中国企业家在英国投资排行榜,我在第十名,仅在马云之后。

我们也快拥有了美国的校区,除此之外,我们不仅拥有校区,其实我们是在做师资、课程、文化各方面的交流,所以昨天我在和我们的朋友讲,既然伦敦有了一个15个人的双语的小学,这所学校完全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幼儿园到中学的全体系的双语学校。我们去年在英国成立的中学,一年当中,我们学生拿到了16个英国奥林匹克的金银铜奖。在这些中国的校园,还有我们英国的校园这是我的第一个校园,在青岛,我用了两年时间打造的成都校区,如果明天下午有空的话,大家可以到我们被誉为中国最美国际学校的成都孔裔国际中学去参观一下,去看一看如何把一个70年前民国的老校,经过修建,保持了原有的民国风,同时又有了国际水准的一所学校,在这里不仅有硬件的中西文化的融合,还有新六艺的教学体系的高度融合。

我们即将在上海,京津、重庆,重庆我们已经设计完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重庆建一所我们整个全体系的学校,还有西安。实际上无论你开多所学校,一个学校的教育理念是最重要的,你是灌输孩子的知识,还是培育孩子的能力,就像今天有一位嘉宾讲,为什么离开学校以后知识越来越少,因为学校学的知识在你工作之后,那些知识已经变成了垃圾,如果你没有把知识转换成你的能力,你就是一个垃圾知识的储存器。所以要做教育,首先我们要去探讨什么样的教育,孔子后人告诉你,孔子用六艺培养七十二贤达,我们各自想一想,你们在中学的时候,在高中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分文理科,文理科就是在书或者数当中,四项综合能力核心素养的东西,因为我们的应试高考不考,所以大家放弃了。如果你是一个出色的理科生,你的科技科研的能力很强,但是你不懂理,你没有基本的道德准则价值观念,公民意识社会责任的话,你也许就是出色的地沟油的发明者,所以教育要综合,要有全能教育的概念,要有全能培养的体系。孔子的教育可以在2500年后又全新轮回,与时俱进,这就是教育最好的发展方向。新六艺在这里,礼诠释为道德准则、价值观念、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可以走向国际的礼仪文化,让学生知礼懂礼晓理答礼,处处可以做到这厢有礼,所以说我们有中国的仪式的礼,有国际的社交的礼,有我们开学典礼的仪式的礼,以及国际可以走向世界舞台融合的礼,还有心智和行为的礼,这是我们孩子利用假期,拿着自己的压岁钱到泰国北部给中国远征军的后代,在山村小学里修了一条爱心之路,200多级的台阶,中国的富二代可以从这里看到他们的未来。

还有做公益,倡导公益,也是孩子们经常做的,这是在广场上铲口香糖。中国的经济发展让我们很多出国留学的孩子都不打工了,都开始炫富了,但是孔裔就用巴菲特的儿子,做你自己这本书,还有巴菲特的儿子从18岁要了自己父亲最后1000美金,跟父亲站在一起,现在是音乐格莱美和奥斯卡电影音乐的获奖者,这样的事就激励我们前七届的毕业上生在国外只有一个买汽车的,所以这些教育礼,六艺当中礼为先,素质教育当中也是礼为先。礼关系到一个家族、民族、国家的兴亡。

礼之后是乐,乐在这里诠释为艺术修养之大成,艺术修养决定人的思维方式和创造能力,我是学音乐的,我深有感触。所以在这里,每年学生要去拍四五部电影,大的制作,一个多小时的,喜剧、艺术,各种艺术形式的修为修养,包括出资承办伦敦国际电影节,这都为学生在艺术天地方面打开了思维,还有无限的遐想和创造力,还有射,在这里诠释为技能培养,竞技之道,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你大学之后找不到工作,就是因为你不懂得知行合一,你不懂得学以致用,所以在这里各种活动,各种技能的培养,包括这种探索,包括对自己体能和意志的磨炼,三天88公里的戈壁滩的穿越,以及到英格兰的银行当中去做商战项目,去做实习。还有拿着自己的自选命题和社会命题去完成一个对一件事情的策划和执行。

御,在这里过去是驾战车的能力,在这里指领导力、自信心、自律性和团队合作,如果没有这四项,相信你就是一个光杆司令,相信你是个有想法,没有团队帮你实现的一个妄想家,所以在这里,团队的合作很重要,领导力的意识培养非常重要,自信心的培养非常重要。还有团队合作,所以我们用孔孟闫增,书诠释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泛指大人文科学,所以在人文科学的海洋当中,人文交流在这里是国际交流的核心所在。在这里我们有孔孟大讲堂,有各种中外文化的融合,有国际知识竞赛,有淑女的修为,还有礼仪展演,这是所有节日我们能过的就过,在学校里过原汁原味的节日就是最好的人文课。我们把六艺带到了欧盟,跟500个欧盟各国的孩子做六艺特训营。

数在这里指自然科学和科技创新,其实就是指孩子们认识自然,和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和发展。第一个把校旗插上南极的学校,我们做了24天南极的科考,由6个科学家陪同到11个国家的科考站去科考。

还有通常的刷题式的事情在这里我们是不做的,所有的课题都是动手,都是去了解原理,去进行新的创新,走到今天,10年来,孔裔碱性了从新六艺的想法,到新六艺的教育,到建立新六艺的体系,到现在建立了新六艺的测评。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在座的一位女士,她代表了UK,这个好东西可以共享,世界的所有标准都是来自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所以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标准完全可以走向国际,成为世界标准。

在这里感谢UK能把新六艺从认知到了解,到最后进行广泛深度的合作,也感谢2013年剑桥大学国际教育年鉴,把新六艺收录为国际教育成果的创新成果。在这里感谢世界几大考试中心,CRE,沙利文先生也发现新六艺,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把12年的课程体系分门别类地放到新六艺当中,所以新六艺是国际的新六艺,拥有CRE的课程,以及艾德斯的课程。把他们的课程按着六艺的体系分门别类,还有中国的ASD中国的CEO也来了。所以新六艺已经不是一个想法,它是一个实实在在国际课程高度融合的一个教育体系和测评标准,测评标准有了世界各地各种考试中心的融合。所以在这里我特别想说,我们在8月1号,在纳斯达克大屏幕上发布了新六艺的教育体系,我们考评的中心现在是积累到学生每堂课,我们的原理是把2500年前的孔子六艺,把人类迄今掌握的所有知识分作六艺,进行分类整合,形成了教育体系,我们是有著作权和专利的。

孔子在过去对每个学生的评价是不一样的,所以孔子是世界上最早做评价体系的。六艺树,学生通过下面吸收的各种营养,结出了上面丰硕的代表自己知识的果实。我们如果只学了书和树,您是一个综合能力在学业的时候就有缺失的人,如果我们把奥林匹克作为人的体能素质的比喻的话,新六艺的测评标准就是十项全能。

我们的载体是六艺护照,有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大数据化时代,我们的六艺护照可以分在礼乐射御书树六个方面,来记录所有学术的必修课、选修课、CLUB,以及校内校外,国内国外整个的学习和成长的各种经历。通过综合能力曲线的测评轨迹,以及学生能力柱状图的展示,还有六艺平衡能力的分析,我们能够准确地知道这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他的特长,所以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六艺全能的六艺树,所以当学生走入社会的时候,我相信人力资源看到孩子的这套档案就能知道他能胜任哪些工作。

新六艺可以让这些孩子脱胎换骨,这就是刚刚进入我们学校的孩子,和中国普通的孩子没有两样,但是新六艺让他们一年之内就可以变成这样,时间可以改变学生,三年内小孩的变化,还有我们现在已经从小学开始,还这里我们也希望新六艺可以让中国学生有适合国际发展的国际范儿,同时我更自豪地讲,新六艺让我们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孩子,他们可以有20%多的比例考入世界前10。

孔裔今年去报考加拿大的大学,100%都在加拿大的前三名的大学,所以新六艺这套体系完全可以让你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有丰富的知识和能力,让你适应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在这里衷心感谢各位朋友,谢谢大家。

 


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国际事务执行总监杰夫·科恩参与对话讨论
英国素质教育发展认证中心中国办公室总裁廖望参与对话讨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