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活动背景

 
活动背景

 

 

 

 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

     2016118 成都)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我国在新的经济历史条件下,深化对外开放与区域结构转型的客观需要,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器,在产业布局、经贸交往、区域建设等各方面,西部地区将以前所未有的跨越式的水平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区域合作进程的加快,各国间政治互信更加牢固,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深入。面向未来,构建沿线各国更有深度、更加持久的合作共赢关系,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以教育为重要载体的人文交流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纽带,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贸交流更深刻,加强和推动沿线国家各级教育机构、校企之间的互助合作,提升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少年之间交流的水平,对于增进沿线各国共识、推动区域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

      成都是我国内陆地区重要的国际性门户城市,成渝经济区经济双核之一,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互补性较强,人文合作密切,是西部地区基础条件最好、经济总量最大、国际开放进程最快的城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与重要战略支撑点。成都理应担负起引领西南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文化上增进合作,互联互通的历史使命。

      因此,我们希望进一步发挥亚洲教育论坛的平台作用,架起“一带一路”教育与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我们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如下方面做出贡献:

一、发起创立“丝绸之路高校留学奖学金计划”。在论坛原有的品牌项目“亚洲留学奖学金”基础上,专门开辟成都及西南地区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奖学金互赠计划,扩大中外双方留学生群体,增进成都及西南地区高校与中东欧、东南亚各国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

二、设立“‘一带一路’教师交流互访项目”。以论坛为依托,定期组织国内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的教师与沿线国家优秀教师间互相访问、学习、培训、研讨的相关活动,并着力将此活动打造为长期项目。

三、定期在成都召开“‘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大会”,组织邀请沿线各国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教育工作者、学生等群体沟通和交流,研究分析“一带一路”建设所需人才的培养方法,促进沿线国家教育机构的国际合作。

四、搭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与校企合作平台”。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与成都及西南地区职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织有实力的职业教育集团或院校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

五、设计开展“青少年丝路文明大交流”系列活动。根据丝绸之路不同国家的文明特色与青少年的成长与求知需要,设计不同主题的国内外互动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各国青少年群体中传播文化、加深友谊。

      “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道路,更是各国教育与文化互联互通,开放融合的道路,“一带一路”教育建设前景大有可为,愿大家携手发展教育,同心协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推动成都教育国际化的新进程,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带动西部大开发、大发展增加动力!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组委会

2016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全体与会代表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