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前主任查理斯·E.莫里森发表演讲

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前主任查理斯·E.莫里森发表演讲

我不是经常出席这种智库论坛,对论坛的主办方,特别是首都师范大学表示诚挚的谢意,我会谈谈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也会就东西方文化的发展发表一些看法。这是一个世纪的想象,我们经历了三次发展的浪潮,第一次是一战,第二次是二战结束以后,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开始了第三次浪潮,特别是在这样的一个急速发展的社会当中,其实智库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发展是并行的,也是和现代社会的发展是一致的。发展的方向就是说,我们需要认同、探讨一些东西,一些公众的话题,能够使我们理解更为复杂的一些问题,描绘未来的蓝图。但是我并不是赞同这个智库的概念,我们在华盛顿也有这样的组织,这样的智库,他们有不同的机构。他们是一些不同的群体,他们有不同的议程,有一些就是关注教育的对话和项目,有一些是做研究,有一些是网络或者说相互的研究者之间的联系。有地方的、国家的、国际的智库,有一些高度的专业化,有一些则是概念上的。今天我们说一下高校的智库,还有一些智库是商业化的智库,以及非政府的智库。相互之间和政策的分析有着联系,我们经常谈论的是实验室。我们会把很多的话题和智库紧密的结合起来,但是我更多的会把一个英语的概念联系起来,那就是政策机构。这些机构在主要的四个方面的发展,首先就是说帮助政策的制定者提供建议,帮助公众了解这些政策,能够帮助这样的政策在其他的机构得到扩散,同时也在我们的机构内部当中发展,同时使它的内部结构得到强化。

我们面临着一个挑战,那就是我们在未来怎么样得到可持续发展,从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和移民政策当中得到一个教训,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感觉到不满,他们在全球化的发展浪潮当中,觉得他们并不是受益人。但是对于世界上很多人而言,他们的收入差距很大,实际上全球化的发展,应该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公平的。我们今天的关键词是素质教育对于所有人而言,都应该是公平的。作为一个政策研究中心,我们制定的政策要确保它能够使得世界上所有的人,能够得到一个公平的对待,得到一个公平的政策。我们同时也有运用这样的知识,这样的一个能力,使全球的人能够接受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教育的挑战,我真诚的希望全世界的主要的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政策研究中心,能够在全球化的背景当中制定相关的政策,能够促进国与国之间相互的合作与交流。这些话题都是国际的话题,特别是我们想解决这种人口的问题,核扩散的问题。但实际上这种政策的沟通,政策的交流只是在一些国家当中得到了体现和交流,内部结构的增强的话,我想说的是,实际上政策的研究中心的话,它的功能都是之前制定好的,我们需要一个内部的驱动力来促使它发展,我们使用新的理念,促进新的智库不断发展。

   此次高校智库论坛旨在强调智库的重要性,智库是一个未来的话题,战略性的话题,智库在一个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智库对于研究机构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一个政策研究员,他曾经告诉我,“一带一路”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因为你们中国人的行动并不是很快,但是有人在指责你们中国人,他们的行动并不是非常的迅速。实际上行动迅速是非常艰难的,欲速则不达,但我们需要分析,需要计划,采取行动之前,我们要有足够的能力去熟悉形势。所以像“一带一路”的这个宏伟的计划,并不是孤立的,它是绿色的、相互联系的计划,需要我们中国的政策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之间开展紧密的合作。能够促进一个共赢的局面,我们真真正正的了解对方,并不是说通过开一次会议,相互见面就能够达到目的。成都的战略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它与东南亚、西亚、中亚都有紧密的连接。所以说成都对于我们召开这种论坛而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地方,特别是对于一个政策的研究机构,他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合作,非常感谢。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演讲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前校长伊万·伊尔切夫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