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演讲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我们的“一带一路”与国际高校智库的一个论坛。前面我听了大家的发言都非常好,特别是我们教育部和我们中联部的领导,讲得都很贴切,对这个论坛有很大的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承办这样的一个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高校的智库和“一带一路”有着非常大的联系。那么我准备了一个PPT,主要是想从我们的智库的一些研究,谈一下全球人才竞争和区域国际人才的发展。包括我们的高校还有很多的智库需要研究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处在和“一带一路”实践的过程中,人才实际上是最核心的,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

全球化经过了三个浪潮,中国现在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货物流动国,实际上资本的流动,亚投行,包括“一带一路”也是推进资本的流动。第三个浪潮就是人才流动,这一块儿实际上在我们国际上,中国现在最缺的就是这个,怎么样做好人才流动,是未来我们要做的。按照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的统计,全世界大概有2.5亿人是在世界各地流动的,是不在出生国工作的,说明世界的人才流动性已经非常的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1000多万人出去了。这块儿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趋势,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很多的资源再分配问题,包括人才流动的速度不断的加快,而且像美国也在不断的吸引这种国际上的各种人才,分了很多的类别,这个是吸引国际人才非常多的一个领域。特朗普最近推出了新的移民政策,还在提议的过程中,但是他希望大幅度的提升美国的人才吸引度,包括减少合法移民数量,减少亲属移民名额等。改良现行的H1B的签证,包括工资要提高,人员要更精简,而且对美国世界人才的吸引更大。从目前的发放绿卡的情况来看,现在是100万,可能要减少一半,我们智库最近还发布了一个报告,就是关于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他有所收紧,但是对人才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有几个数据是我们和世界移民报告得出的,我们的国际人口比例在全世界是最低的,我们现在要推进全球化,比如说高的可以百分之几十,印度都比中国高出十个百分点,中国就是0.05%左右,说明中国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同时城市也是一样,我们要建立世界大都市,国际大都市,北京、上海户籍人口比例也就是0.5%,北京现在有40多万的外国人,北京是一个有着2000万人的大城市,这方面是需要进一步来加大的。

中国人才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培养人才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的加大力度。根据我们每年发布的中国的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来看,中国过去这几年出国留学率大幅度的增加,把中学生算上的话,在美国超过60万,一年出去的人数来算。来华留学的比例这几年也有很大的进步,我之前跟刘延东总理还去了纽约。这个数据可能也是全世界最低的,按照我们教育部的统计,来华留学的大学生有40多万,其中读学位的是20多万,我们现在在校学生是3500万,这一块儿来讲,我们出去的学生,基本上都是读学位的,所以说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看的话,来华留学学生的比例也就是0.5%到0.6%,如果把40万都算上,那就是1%多一点,但是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也都是10%,所以这一块儿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可能也是“一带一路”培养人才非常好的一个空间,中国未来的留学,包括教育部部长在十九大报告中还讲,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的留学中心,这个起点会非常的大。中外合作办学刚刚起步,但是学校地域分布不均,一半以上集中在了长三角地区,这些都是在长三角,北京没有看到这些学校,其实可以在国内开一部分这样的学校。我们每一年也发表中国移民蓝皮书,在全世界来讲,未来“一带一路”要国际化、全球化,首先在这方面要进一步的加大。还有前几年的数据,在美国的理工科的博士,大部分还是留在美国了,有85%的比例。最近刚做了一个研究,我们在旅游方面也有这样的趋势,中国出境游成为推动国际旅游业发展的首要力量,出国游是巨大的增长,但是来华游却是持平的,这一块儿我们吸引人口的比例还是不足的。红的是代表出境游,蓝色的部分是代表入镜游,这个差距也是很大的。

我们最近的一些人才政策,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要聚天下英才,欢迎天下的人才到中国来发展,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过去五年来,中国非常注重人才,我们做了很多人才国际化的过程。我去年还写了一个建议,中国应该成立一个国家移民局,这个建议得到了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的批示,发改委在调研,编办也在研究,我觉得这个是很有可能的。中国的绿卡及签证,去年一下子发放率增加了3倍,包括李克强总理亲自到上海自贸区发绿卡。去年中国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这些政策我就不展开了,由于时间关系,比如说外国的留学生可以在中国实习、工作,特别是外国的硕士生,今年1月份发布的政策,国外毕业的优秀的硕士生可以来华工作,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我觉得教育部有很多的改进和提升。包括上海、北京、广东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北京的政策就是说外籍的华裔到了北京可以拿绿卡,广东是出去的华人回来5年就能有签证,相当于一个小华裔卡。最近又出了一个蓝皮书,是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的竞争力,刚刚在社科院发布。中国的区域很有意思,第一梯队,排在第一的是上海,其次是北京,然后再是广东、江苏,完了是浙江。长三角的国际人才的竞争力很强,四川也算是第二梯队。

我们应该更好的吸引国际人才,应该进一步的放宽我们的永久居留的条件,绿卡也应该提前发,现在是追认式的,你来多少年给你发一个,国外的绿卡都是你还没有去就发给你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完善。还要放宽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的实习工作条件,我们要开展“一带一路”,需要大量的国际人才。移民的渠道,包括华裔卡、外籍人才的社会保障,这都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还有出台一个移民法,完善移民体制,最后就是建设移民局,我觉得都需要。我们的智库实际上就是,因为今天是智库论坛,我们希望和很多的高校合作,我们有十年的历史,我们有100多位的研究人员,国内有三个研究院,海外有很多的办事处,也是中联部的“一带一路”的智库联盟的理事单位,我们也是国家授予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全球的榜单上,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排在中国社会智库第一,因为我们每年也是出版中国蓝皮书最多的智库,同时我们在国际上也发表很多的著作。今天这个智库的论坛非常好,谢谢大家的聆听。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院长赵刚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前主任查理斯·E.莫里森发表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