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互联网+教育论坛
决胜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雷

决胜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王雷

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决胜集团的王雷,做了二十多年互联网,从94年本科毕业开始参加新浪网的创业。后来一直在做互联网,最近几年,尤其是2010年进了21世纪不动产,我们在成都也有很多门店,开始熟悉传统行业,那时候我们就判断互联网自己的领域,如果是纯粹的互联网行业已经越走越窄,但是互联网将会改变很多的传统行业。今天我们觉得很幸运,迎来了我们今天主题里所谈到的“互联网+教育”,就是互联网和教育进入了深度融合的过程。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为什么我今天要分享这个话题?上半年我们做了四十多场活动,上半年关于人工智能我们做了四场,这四场活动我们发现有很多教育同仁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人工智能的项目,但是缺乏对人工智能整体的了解。今天我也希望通过我做的简报,让各位朋友能够有一个启发,到底人工总体上来看应该是什么样的。

首先我们要想谈教育人工智能,我们首先要谈人工智能,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其实人工智能是从上世纪,1950年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2000年的时候人工智能发展停滞,这个停滞的主要原因是受制于当时硬件的不成熟,或者算法的缺失,暂时出现了停滞。但是最近几年,随着大数据、传感器、算法等发展,人工智能迎来了新的高速发展阶段,这两年投资领域对人工智能都非常关注。这是2016年美国白宫科学与技术办公室发布的两个文件,第一个文件写的是什么?是未来人工智能做好准备。第二个文件很关键,叫做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从2010年开始美国把人工智能放到国家战略中。2017年3月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同志发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这也是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年7月份中国发布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也是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里边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希望我们国家在2030年能成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今天每个人都在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来的发展会影响甚至改变每个行业的产业现状。

谈到人工智能以后,我们可以看这张图,大家有一个概念,人工智能大概分成几层,第一是基础层。基础层是从硬件、软件等一些基础性东西的研究,如果这个没有可能上边的技术,我们说的核心技术层就没有办法做好应用。所以我们看到比如像芯片、传感器、存储设备、软件的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都为今天的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是技术层,技术层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技术突破的时候,上边就会带来很多新的应用。比如技术层有通用技术层、算法层、框架层,这一层里边出现了很多著名和优秀的公司,比如科大讯飞,大家知道同声传译和语音识别做到了非常好的程度。基于这些我们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好的应用,比如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等等,都是基于刚才说的核心技术的突破所产生的人工智能应用。

我们接下来聊一聊教育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领域。它到底有多重要呢?我们今天看到一个来自于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云趋势研究报告里边,我们能看到排名前三的,在人工智能领域里边的行业,第一个是什么?是智慧医疗,第二个是智能汽车,第三是智慧教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教育人工智能。所以其实教育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排名非常靠前的应用,我们能看到它的占比和在创投圈的投资热度是非常高的。我们要谈教育人工智能的时候要先明确一个概念,人工智能主要目的是为了模仿人类的能力和智慧行为,从而为人类做一些东西所用。其实在教育人工智能里边还有一个重要的学科,我们叫学习学科,学习学科就是关注学习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如何才能促进高校的学习,其实教育人工智能就是这两个学科之间的交集。我们现在看到这张图就是,左边的人工智能包含了很多具体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科学,我们看到学习科学里边有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这两个学科之间出现一些交集产生了三个模型,第一个是教学模型,第三是教育领域模型,第三是学习模型。学习者模型是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组织,它主要是研究人和计算机的交互,从而找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情绪变化等应用,这三个模型在教育人工智能里边是互相影响的。我们可以通过对学习者状态的了解,知识的分布,从而间接的改变教学模型和学科的知识点分布,让它能产生互动,不断帮助以学习者为中心优化它的学习效果,来达成希望能让学习更加有效的过程。

我们接下来看看影响教育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技术。第一其实就是知识表示方法,这个其实是一个很核心的,尤其是刚才我们说的,在某一个学科里边,它是用一种表达式的方式或者表述方式,把我们每个专业的知识点和它的知识结构用数字化的方式给它表达出来,用于今后的判断和使用,有很多种方法,包括我们经常听到的人工神经网络的说法,它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知识表达式里边很重要的分支,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关键技术。第二就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第三是自然语言处理,第四是智能代理,第五是情感计算。情感计算很有意思,我们在北京的时候看到新东方对学生开始做情感分析,根据学生的情绪变化来决定老师是不是应该在这个阶段优化它的教学,学生有没有听懂。

我们有一个智能导师系统,这是来帮助教师完成它教学工作的,把教师从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回归到教研里边,有很多智能导师的分布。第二是教学机器人,有两类,一类是帮助老师解决繁琐的工作。第二是居家儿童学习,我们看到的机器人,帮助小孩在家里边辅助小孩的日常、画画。第四类是智能评测,我们看到很多大数据下的智能评测系统,也包括作文、数学和英语,包括高考等等这些辅导的。后边还有关于第五类,教育数据的挖掘和智能化分析,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这有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第六是关于学习分析和学生的数字化肖像,这部分其实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围绕它的表现来给它提供一个个性化的教学和辅导的过程。接下来其实我们最后一个话题,讨论一下教育人工智能在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给它总结了几条。第一是在未来学习者个性化学习的机会将会成倍增加,这也是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教授将以老师为中心改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去组织内容和传授知识。第二,学习者复杂问题解决和能力获得。第三是基于学习分析和数据挖掘基础上实现对学习环境交互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第四是全球深度云课堂的发展,实现积极传授课外知识和发展。第五是实现随身学习和终身化学习。

我们也会考虑一些问题,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对我们来讲是挑战也是机会。比如基础性研究的突破会让人工智能应用进入爆发期,就是我刚才谈到的核心技术,我希望各位有时间可以多关注除了应用层之外那些核心技术到底研究到什么程度,可能在各位不同的教育里边它会产生实质性应用,如果能过早参与的话,可能对我们的事业就更加有帮助。第二是教师与人工智能的协同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现在老谈到人工智能有一种误觉,认为人工智能是替代老师的,其实人工智能是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而不是取代。第三,教育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在未来2030年中国将成为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那我们需要多少这样的人才?包括我们机器学习的这些辅助性人才,对于我们来讲在职业教育领域里边就会出现非常大的空白区域,这个区域有很多大学已经开始投入专业来做布局。第四,就是要分得出来哪些是伪人工智能项目,很多人挂一个牌子,说人工智能热,我这东西就叫人工智能,这样的干扰会让整个行业陷入比较怪的区域。教育人工智能涉及社会、安全和道德的问题,人工智能发展重大的原因是各种采集器采集信息,这些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往好的地方用可能会潜力无限,但是往坏了用会产生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它的话可能会让人工智能走得更快更好。

最后,有时间的话,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决胜网人工智能和其他领域的研究,我们也非常认真去研究教育产业里边的机会,包括一些资本的机会,包括一些专业性的东西,同时我们在很多城市有线下的组织叫决胜邦,定期会就一些专题进行研讨,欢迎成都的朋友可以参加我们成都决胜邦的活动。

最后感谢大家,希望大家2018年越做越好。


今日头条高级运营总监 陈诗莹演讲
朗播网市场总监兼商务咨询总顾问仇家龙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