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互联网+教育论坛
钬花社区CEO 章耘舸

钬花社区CEO 章耘舸

非常有幸跟大家探讨,今天跟大家探讨的主要议题是90后的教育者该由谁来教育。为什么我觉得会跟大家在“互联网+教育”论坛跟大家探讨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我自己做这个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客户、用户和团队大量是90后,我觉得90后和互联网一样是比较古老的话题,今天比较流行的可能00后,可能是AI、机器学习、VR等东西,所以我觉得今天可能跟大家探讨的可能有很多东西会在后面来把它展现出来。

我想先问一下大家,在座的有90后吗?大家知道90后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吗?年轻,其实已经不年轻了,90后最大的已经快28岁了。28岁对于社会来讲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了,我相信在大家各自的公司当中或者团队当中,大量的团队已经是90后为主了,可能90后也比较少见了,甚至有不少90后已经走上这样一个创业,甚至是包括管理层的岗位了。为什么把90后单独拎出来,为什么要说90后的特点。多年前当90后作为新鲜群体冒出来的时候,当他们开始步入职场的时候,会有很多人给这群年轻人贴标签,说他们是所谓垮掉的一代,所谓的不负责的一代,所谓的什么一代,但是我觉得大家都是过来人,仔细回想一下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差不多,60后瞧不起70后,80后瞧不起90后,现在的90后已经瞧不起95后,证明他们已经老了。

我们谈“互联网+教育”,今天更大的主题是教育,教育一定是基于人教育,我不是排斥尖端的科技或者科学,我本人也是互联网科技和数码产品的狂热爱好者,但是在座的所有我们是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我们讨论互联网的时候应该先讨论教育是什么。这里面有一个经典的图,人类进化从猿进化到人,人踩到香蕉又变成猿,我们想一下我们的成长,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成长一定是跌倒、失败,而不是道理。我们会给年轻人讲很多道理,但是他并没有体会到,他也知道很多道理,但是他没有经历过他一定体会不到。在座有很多父母,当你跟你小孩谈论家庭责任或者等等东西的时候,他可能会给你点头,也可能会跟你摇头,可能有一天他自己真正成立家庭的时候,他才能体会到这份责任到底是什么。

当我们谈论教育的时候,像我们今天整个中国来讲,我觉得大量教育创业成功的项目是围绕应试教育本身展开。今天我们回顾一下,今天能让我们成功的到底是这些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我们回溯一下职场当中,硬实力是你加入一个团队的根本,但是最终决定你成长的是不是你的组织能力,是不是你的沟通能力,是不是你的协调能力,是不是你的审美能力,是不是你的演讲能力,等等等等,这些其实是在我们已有的教育体系当中是缺失的。所以今天给大家抛的主要观点,我觉得应该是“教育+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教育”,因为互联网已经是十年前的东西了,互联网随着国家的发展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物质层面的需求,我们是否该探讨精神层面的需求,到底审美对我们有多重要,到底沟通能力对我们有多重要,而这些东西是算法,是机器学习,是等等这些能给我们带来的吗?所以今天我想抛这样一个观点,应该是教育加“互联网+”,从整个商业格局或者社会变化来讲,接下来在座的大家都是教育从业者,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都知道接下来两大支柱型产业,一个是大健康,一个是大教育,像现在的BAT,像现在这些房地产等等,包括很多大量的资本开始涌入医疗和教育。在前阵子,上个月的阿里云栖大会我参加了一下,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巨头了,任何领域都有它的身影。我逛了一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唯独缺了教育。我听了很多阿里的讲座,包括看了很多展商的项目,纬度缺少教育。所以我觉得至少有一点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在座都是教育行业从业者,有巨大的机会,当你做互联网,当你做这些大数据,这些东西你必须要做,但是它不能成为你的主要,可以成为你的助推力,但是对于教育来讲首当其冲最核心的一定是教育,一定是教育本身,既然谈到教育一定要以人为本。

今天为什么抛出这个话题,90后的教育者该由谁来教育,这个问题我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我们参与了很多会议,我也参加了很多资本、互联网的会议,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启发,而不是结果。就像昨天的张研究员提出的观点,他说科学是永无止境的,今天我们认为是对的,不代表它一定是对的,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作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我们要做的是我们是否能为周边的人和学生带来启发。联想的口号是“如果人们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如果人类没有联想,也许咱们就没有火锅吃了,我觉得火锅可能也是联想的产物,而不是告诉你我要做火锅,它是一个联想,就好像苹果给牛顿的启发,就好像泡浴缸给阿基米德的启发。重要的是启发,以及教会孩子们一个探索世界的方式,而不是告诉他这个世界是什么,因为很简单,无论从理性、感性还是科学角度来讲,今天我们认为的世界就是我们一定这么认为的吗?不一定,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在不断产生变化,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教育行业从业者来讲最重要的是启发以及教会如何探索。

今天跟大家探讨了这个没有结果的一个话题,总结一下。90后已经不年轻了,接下来是95后、00后,但是我们作为90后的先行者,我们不应该做的是给他们贴标签,认为他们不行,而是应该给他们带来启发,带来探索世界的方式。

谢谢各位!


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陈滢演讲
今日头条高级运营总监 陈诗莹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