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丁铖演讲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丁铖演讲

    各位早上好,前面说了一点就是,包括今天来的嘉宾,还有一些同学,其实在今天的情况下,我也是从主论坛,我是去年主论坛最后一个,跟邓鸿吉教授到这里来的,今天刚好一年了。昨天我们也是从主论坛听了很多,讲了很多人说到创意创新,一个是遵守规则,一个是要有这个遵守规则的能力,还要有打破规则的能力。应该是我们梁沧郎校长 来讲专业的关于发明创造这一块儿的,我觉得创客教育,包括李亦菲主任说的这个,应该是一个创意教育。包括现在的双创,不止是一个形式,不止是一场运动,而是真正的要运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在新时代要开展创新教育。为什么说在新时代,包括党的十九大,新时代,新征程。在这个过程里面,平时的我们联盟的一些活动,我们是创意产业联盟,走过了将近100多个城市的创意园区,园区能够存在下来的不到30%,在这个基础之上,真正意义上的,怎么样才能拥有创新意识。对所有的事情,我们要有一个认识,那么这个洞察力也是创意的开始。

    创意本身是关乎人文的,而不仅仅只是一项技术。我们的创意教育,应该给我们的青少年有这些东西,遵守规则、打破规则的能力,还要有创新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意志力、想象力、学习力、注意力,这些都可以在我们的创新教育当中通过一些方法去提高。关于青少年的一个研究,中国青少年研究所,给大家看一组数据,这个里面可以体现出来,这个研究所是我们团中央的关于青少年中心的报告,从05年开始,历时12年的研究,把中、美、日、韩四个国家进行了一个比较。比较的结果,一个是父母对孩子的了解程度,跟孩子的一个交流很少,包括父母在家庭教育当中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环节。站在新时代看创意教育,从08年的汶川地震开始,我们有很多人都看到了,志愿者不止是90后、00后,还有80后的人,之前有很多人担心我们这个时代,好多人不会参与这些。我觉得之后的很多数据表明,我们的这一代90后包括00后,他们所有人对于创新创意的认识其实是很好的。实际上中国的高中生对创意发明非常的感兴趣,包括像我们的5月份跟邓鸿吉教授一起去参加马来西亚的国际发明展,包括南岸区的学生获奖的,特别是获奖的这些人,每个人都有积极性,有内心自发的积极性,而不是要求的那种。所以我们的教育不要去规定一定要做什么,而应该是原发性的。

    物质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新时代来临。我们现在不止是在满足物质层面上的需求,我们的创意,包括很多的方面,我们的孩子发明也好,我今天不讲具体的技术,就是可能会大家听起来觉得有一点只言片语。我想表达的是,在我们所有未来的青少年的教育当中,创意的本身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和好好生活是有区别的。

    最后说一下产业联盟的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在很多的高校里面做了相关的工作,包括跟公益世界结合到了一起,今年完成了团中央的校园公益大使大赛,很多做公益的人把创意和公益结合在了一起。我希望在我们后面的讨论当中,更多的听见关于产业转化的一些内容。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创意发明,我不是这个专业,但是希望能够给我们的孩子更宽松的成长环境,首先不要害怕这个事情,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因为我们从古到今就不缺少发明创意,就不缺少这些。


修平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梁沧郎演讲
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