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枫叶教育集团研究院院长任鸿鸽参与讨论环节

枫叶教育集团研究院院长任鸿鸽参与讨论环节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枫叶教育集团的任鸿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新时代,国际化基础教育呼唤中国方案》,作为经营国际化经营学校的办学团体,为什么枫叶教育集团会选择在这个论坛跟大家进行分享呢,首先介绍一下我此行的目的。这一次是代表枫叶教育集团创始人任博士向大家发出邀请,第一个邀请是枫叶教育集团沿“一带一路”办学的战略已经确定了,我们计划在明年的5月份,在美丽的大连,我们的总部所在地举办专题的研讨会。第二个邀请是枫叶教育集团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大学谋求合作,让枫叶大学学校的模式可以落地生根。简单的讲,就是在大学建立枫叶的高中,目前我们已通过这种模式,在加拿大运营两所学校,并且在澳大利亚签约了一所,下一步,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当中,推广这个模式。我们研究院在过去的一年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且形成了枫叶教育“一带一路”可行性报告。当我们在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时候,在现阶段,我们更多的听到的是铺路、修桥,这些硬性的基础设施,但是我们认为国际化的基础教育是软性的设施,同样不可或缺,在我们的可行性报告当中,我们识别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的新兴的教育需求。

   第一个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经贸往来的外派人员子女,随着中国的企业更多的走出去,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到建设,他们的子女需要国际化的基础教育。

   第二个方面,就是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子女,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华人华侨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也有学习和了解中国的需求,所以第二个方面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子女。

   第三个重要的需求方,是来自于沿线国家有出国留学诉求的当地中产家庭子女,“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与日俱增,他们国家的中产家庭的数量也会与日俱增。无论是去西方国家留学,还是选择到中国留学,这一部分精英家庭的出国留学诉求也一定会有所提升。所以新时代,国际化的基础教育呼唤中国的方案。因为在现阶段,当我们提高国际化的基础教育,我们首先想到的是IB、AP等这样的,由发达国家主导的课程,还没有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化的课程。我们中国的国家课程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面临一些现实的挑战,比如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的汉语能力,他的应试能力问题。如果简单的把我们的国家课程推出去,我们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能否像中国孩子一样通过中考、高考,他们在这些考试当中,竞争力是存在劣势的,也存在意识形态包括教育主权方面的担忧。所以目前中国国家课程要想走出去,是面临着现实的挑战的。

   枫叶全球课程填补了中国方案的空白,它是什么呢,简单的概括,枫叶全球课程体系是本土化的全球教育,目标是培养国际化的精英人才。1995年,枫叶建校之初就提出,枫叶的教育理念,是中西教育的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我们的核心是双语双学历的教学模式,我们在课程设置上会实现多语、多学历,满足多元化的升学需求。无论是想要升入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的大学,都可以满足。语言课程包括英语、汉语和当地语言,还有育人课程和素质教育的课程。大家可能在想,为什么是枫叶,枫叶有什么样的底气,要做国际化基础教育领域的标准课程。

   我们认为,枫叶至少在三个方面具备这样的实力,第一是品牌和规模的优势。办学22年来,枫叶已经在20座城市经营75所学校,目前已有1.2万名毕业生分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第二,资金和模式的优势。枫叶在2014年,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在资本市场上,相当资本市场上第一个学历教育的上市集团,目前已开创了香港教育板块。第三个方面是理念和实践的优势,除了刚才提到的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另外枫叶22年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目前我们在境内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取得了办学经验,包括大连、天津、西安、义务、重庆,海口等等,这些节点城市的办学经验。另外就是正在实施的大学学校的办学模式,在境外已经有两所。这张图就是枫叶目前的布局,在国内已实现18个城市的办学,在加拿大实现了2所城市的办学,还有澳大利亚已经签约了1家。从这张图转到这张图,大家可以感受到,枫叶教育沿“一带一路”办学的态势已经呼之欲出。

   最后,我再次代表董事长向大家发出邀请,希望我们的智库专家可以为我们的办学献计献策,也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领导,如果有合作的意愿,可以积极的与我们联系,谢谢


印度阿育王大学创业中心发起人普里亚克·纳拉杨参与讨论环节
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水平参与讨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