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毕世鸿演讲

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毕世鸿演讲

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就上述的这个题目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做一个简单的汇报,主题是《云南大学智库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经验》。

总书记之前对云南提出了三个定位,要建成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文明排头兵,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在这方面,云南省政府面临着非常良好的机遇。2015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联合各个部委发布了推动“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把云南定位为,利用自身的区域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通道建设,在云南省政府的指导之下,我们云南大学本着开放合作、集成创新的理念,来发挥一流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各个学科相应的优势,来开展“一带一路”的综合研究,从而打造开放、创新的国际化智库平台。2016年1月,我们学校联合清华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到今年的6月份,我们“一带一路”的研究院被教育部纳入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叫做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我们是一个区域,而且是两个区域,要进行相应的“一带一路”的理念的传播,基础研究、学术研究这样的融合性的平台,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产生扩展效应。我们研究院也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决策,助力云南成为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东南亚、南亚的辐射中心。

促进教育合作与沟通的过程当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机构设置上,云南大学设院长、执行院长,还聘请清华大学原来的校长担任我院的名誉院长,也聘请了18位校内的相关的知名专家来担任客座研究员,并以知名专家为核心,成立了16个相应的研究室,比如说有滚“一带一路”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很多的研究成果,比如说报告方面,紧紧围绕着西南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也提交了数十篇高质量的、高端的决策咨询报告,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比如说我们的姚教授的中东古地图研究,孔研究员提交的《缅甸民众对华负面认知超乎想象》的研究等,在这个方面可以说我们也形成了大量的、其他的这些的一些研究成果,比如说我们在跨境的民族、民族团结示范区方面,我们的教授在建设各民族家园的建议,甚至进入到了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稿当中。缅甸研究院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非常强大的研究缅甸的团队,我们也开展了很多的关于澜沧江、湄公河方面的研究,同其他的科研机构、智库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主要是围绕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和周边国际关系的这些问题来看待研究,我们构建了以东南亚、南亚、西亚和非洲为我们重点的研究国来开展研究,我们已经获得了80多项的研究课题,也公开的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30多份,也提交了高端的决策咨询报告近20多份,都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这样的批示。同时我们学校的话,也是教育部和国家汉办支持的周边国家的10所重点院校之一,也是教育部和外交在全国设立的30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之一,为进一步拓展与世界各国的汉语的交流也发挥了我们的作用,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的力量。高端论坛方面我们也举办了很多,也为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一些机构提供我们相应的培训。比如说现在在缅甸的一个执政党,也为他提供了青年干部的培训,促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大力开展我们云南的高原湖泊的治污工作,使得水质得到了快速的改善。我们和加拿大的几个大学共建的水环境的研究机构,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特别是我们把北美洲的五大湖的环境治理和经验引入到了云贵高原,对于高原湖泊产生了积极的意义。为国家的跨域合作,还有“一带一路”的合作,都提供了科技方面的支撑。

通过开展上述大量的研究合作之后,我们的科研成效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我们在民族问题研究方面,我们覆盖到了整个的南亚、东南亚国家。从研究院建立至今,已经接访了来自国内外研究院100多次,接待人数为1032人,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的专家,我们的团队都得到了云南日报,云南卫视的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能够在社会影响力方面提供相应的智库的支持。我们也希望今后和大家一道,对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重大问题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我代表云南大学先讲一个利好的消息,从明年开始,我们经过云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准,将设立“一带一路”研究贡献奖,从2018年开始,每年评奖一次,每年奖励一名特别贡献奖,奖金是100万,同时奖励五名优秀奖,奖金是20万,我们也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踊跃的申报。最后期待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云南大学,并就研究院的工作给予指导,将来深入的合作、交流,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前校长伊万·伊尔切夫演讲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孔寒冰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