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助理、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副秘书长黄海峰闭幕式发言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助理、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副秘书长黄海峰闭幕式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领导,在正式宣布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成果之前,我也发表一下个人的感言。我是论坛的老坛友,从2005年开始,在刘秀华女士的邀请下作为嘉宾参与以及主持分论坛,感受颇多。刚刚钟女士的讲话也让我非常感动,刘秀华女士总结了“因爱传播、用人去做”这是伟大的教育理念,这个教育理念就是始终灌输了立教为善、立业为善的思想,因为我们今天面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九大,我们要体现四个善,就是善教育、善文化、善管理、善经济。论坛这十几年以来,可以说培养了很多青年学生,我们在跨学科、跨文化、跨地域、跨年龄方面实现了善教育,大家都以机架的神态,优雅的神态,良好的心态来共建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论坛我总结一下,是以共享、共融、共生获得了今天的共赢,所以非常感谢刚刚钟女士非常感性的讲话。

本次论坛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在主题和会议内容中充分体现了十九大的精神。一个方面是科技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倡导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的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响应国家战略,邀请科学领导,知名前沿科技工作者、创客教育专家、科普专家等,从各领域出发共同探讨科技教育与科技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二是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位置,并强调要推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民主,推进教育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教育的现代化。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邀请了教育界双一流建设、教育改革、教育扶贫、教育国际交流、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专家与领导,我们深入一起解读了十九大的教育政策,应该说对教育的综合改革以创新作出了精确的回答。此外,通过会议的交流,论坛与各合作单位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一,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将与成都市政府、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教育局继续深入合作,举办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

二,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与九州四海青年领袖基金展开合作,于今年12月16-18日在厦门举办亚洲教育厦门峰会,峰会目的是要促进当代优秀青年领袖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来共同探讨提升新一代人才素质的方法。为亚洲教育的革新与发展构建一个更具活力与创造力的蓝图。峰会将金融与教育相结合,特别邀请李嘉诚先生作为峰会嘉宾,在这里我们诚挚的邀请各位代表出席12月的亚洲教育厦门峰会。

三,我们将与海南省会展局、海南中运海韵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展开合作。策划筹办2018年博鳌“一带一路”名校论坛,目的是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教育资源,促进海南省教育国际化步伐,提升海南省的教育水平。

四,我们将与重庆市两江区展开合作,共同策划筹办2017年亚洲文旅产业领袖峰会,共同打造亚洲地区引领文创旅游风向标的创新平台。

五,我们将与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展开深度合作,研发策划科技类、教育类和科普类的活动,为我国乃至亚洲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与重庆爱迪生创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培养青少年创意发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六,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组织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计划,该计划将帮助首批授予9家学校国际教育交流基地的称号。此外,在亚洲教育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去年由国际生态发展联盟倡导的国际生态文明大学,前天由法国的中欧社会论坛已经在法国正式宣布成立。

此外各分论坛也取得了非凡的成果。

一,“一带一路”智库论坛成果丰盛。

其中有首都师范大学和索菲亚大学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首都师范大学与萨拉热窝大学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首都师范大学文明区划研究中心与塞尔维亚“一带一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这次国内外高校智库围绕智库建设与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举行了首次官产学研媒共同参与的专题讨论。参会的国内外十几所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彼此之间加强了横向联系,相互的借鉴,相互的启发,推进高校智库进行更科学的顶层设计,让服务“一带一路”的倡议更接地气等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加深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学者对“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理念的理解,促进了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础。

二,由三十多家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机构参加的亚洲教育论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促成了一项新的合作。由英国国家国立学位评估中心与孔裔教育集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助力中国教育通达世界。

三,通过创意发明青少年崛起之路分论坛的举办,世界各地教育界创意专家共聚一堂,讨论出一系列发明创意对中国青少年崛起的重要性,这为我国培养下一代科技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自2016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以来,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积极在大陆发展青少年发明创意的培训,并在今年5月份带领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的几十名学生参加了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另外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也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签订培养发明创意人才计划,并在论坛上正式启动世界发明创意大赛中国项目,预计在2019年在重庆市南岸区举办。

总的来讲,我们的成果累累,这是一次思想的交流、文化的交流,这是一次盛会的举办,再次感谢大会的组委会刘秀华女士为这个论坛带领他的团队所做的一切工作,也特别感谢与会每位专家、领导你们诚挚的奉献你的爱心。谢谢!


嘉宾合影6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