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互联网+教育论坛
ATA副总裁唐兆辉

ATA副总裁唐兆辉

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我们过来,我今天做的分享就是要探讨一个问题。前面陈博士铺的大环境非常好,我一听很激动,也有很多启发,ATA是一个小公司,测评在教育当中只是非常小的部分,但是它有一个特点,贯穿了教育所有的学习过程。

教育已经进入了DT的时代。什么是DT时代?DT就是数据技术,跟我们过去说的信息技术非常不一样。在IT技术里面解决的问题是信息化、自动化的问题,也就是我们今天常常提到提高教与学的问题,里面有很多应用,包括课堂里面的,比如做一个考试答题卡,用扫描仪就可以判卷,这样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很多老师的工作。从学校管理上来说,所谓的学习和课程管理系统,就把整个学校里面对学生对课堂对教育资源的管理做了效率的提高,这些都是从效率提高和自动化的层面看这个问题。很多人觉得这是后勤被动的支持,是一个辅助的功能,所以一直以来IT在教育界里面沉淀了很多年,但是都没有帮助教育整个过程做出颠覆性的变化,或者是一种进步。但是我们今天谈的这个DT,数据技术就不一样了。我们看的是,比如说每个孩子,其实在一个班有四五十个孩子,每个孩子的起点都不一样,在某一个科目,在某一个课里面,他们可能遇到的困难不一样,他们需要的辅助和辅导都不一样,有些学生停在某一点上听不明白,后面都不理解了,但是有一些觉得太简单了,我就觉得很沉闷,这种都会是一个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但是刚才我说的IT,其实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帮助这些学生,但是所谓的利用大数据,或者利用这些收集和数据来看,我们会对学生更理解它的短板和长处,他遇到的困难,他现在的进度,可以让老师更有针对性的去把这个学生理解好之后,对他配上更好的资源,做一个个性化的学习,这个就是我们说的现在DT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市场上的产品和公司,他们提供的这种服务也好,这种工具也好,他们带来的都是为学生在整个过程里面遇到的问题针对来解决的一些方案。

我们看教育跟学习,并不是只在学校,我们看的是一个终身的学习。包括K12,包括从中间跑出去留学的,进大学的,或者上大学毕业出来要找工作的,在工作的过程里面他职业生涯路径需要的评价、挑选、学习,这些都是一些人生必经的学习阶段,无论是你在学校或者离校,你都会被测评。在我们看来测评就是教育的一条总线,它为教育带来很多信息,也是跑不掉的过程,没有评价的学习其实对很多机构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概念。还有测评,ATA无相信在每个测评的过程里面对每个教学和教育学习的环境里面都是很重要的,我们看的包括形成性的性的评价,也包括终极性的评价,更重要的是在它做出最终的判决之前,我们其实在它的学习过程里面有没有办法理解它学习过程的困难,由或者说它的难点在哪里?从而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帮助学习,评价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来帮助教育的流程。

我们公司是一家很小的公司,只是我们坚持了很长时间,我们做了18年,我们18年只做一个事情,就是考试跟评价。这18年里面我们做的事情可以在几个数字里看得出来,第一是我们为大概2500万人提供了考试服务,他们大概考过8700多万个考试,因为每个人有不同重复的考试或者考几门课,从次数来说是8700万,我们遍布全国各地3千多家考点,这些考点平均200-400个考位,我们做的都是机考,这是我们的容量。还有我们关注考试的技术,所以我们考试的技术也输出到世界各地,包括161个国家正在使用ATA的考试技术,这也是我们觉得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而作为我们公司所谓的愿景或者是使命,我们希望通过提供专业的考试技术和学习的服务来做到人才、数据、运营虚,这个人才、数据、运营商就有一点虚了,我们关注的并不是他考的什么科,或者单单看他考了多少分,而是他在个人来说他的人才路径是怎样的,这样对我们来说针对个人服务就可以是最大价值的服务,而不只是说我有多少考位能考多少考试,我们专注点是那个个人,这个个人需要什么。比如说考会计的,他考过,或者考不过对我们来说更有价值,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或者可以提议他走另外的路,假如他连续考几次都考不过,对我们来说看成是人才数据的运营商。

作为人才数据的运营商我们有两个关注点。第一个关注点是教育,第二个关注点是职业,这两个其实是贯穿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从他第一天进学校,到他退休那一天,是两段的时段。在教育里面我们关注的是他的学习,因为我们相信学习每个人都不一样,而不是所有人都坐在一个班上上同一个课,最后就能得到同样的结果。第二,职业就更明显了,所有的企业都在挑人,人也在挑企业,怎么最好匹配上?我们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技能和不同的能力,我们是如何做一个人岗匹配,这个就是测评出来的数据,最有效果最有作用的一个范围。测评的过程里面,在整个学习教育的过程里,教育测评数据,我们最终想做的事情就是提高效率,还有提升效果。因为效率每个学生都不一样,只要你把他学懂的东西再塞进去对他来说是无意义的,而提升效果也就是在一个有限的时间之内,可以把他真正学到的东西提到最高,实际反映出来就是他考到的分数,最后结果就是更好的升学或者更好的就业,这是我们希望作为人才运营商能帮助到的两类人。

我谈一个简单的案例,ACT是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的其中一个考试,ACT主要是指事类的考试,跟SAT考智商、能力是不一样的。ACT是希望考出这个学生掌握什么知识,来判定他在大学一年级是否能够成功,这就是ACT本身考试的本质。我们跟他们做了什么?我们按刚才说的理念,我们帮他,一个学生在开始学习之前,我们帮他做一个诊断性的考试,知道他的长处跟弱点,跟着我们就给培训学校教培训,在培训学校里面给他几次机会做形成性的评价,去监测他在学习过程里面是否提升了短处,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样的干预就让老师跟学校知道它的教学是否有效,假如没有效就要改变它的教育方法,或者是提供更多的资源,到最后我们就可以让这个学生知道他只要现在准备好考美国高考,他会得到什么分数。而这个项目在我们做的时候,是花了很大的力气说服他们我们这个概念,就是利用ACT本身官方的身份来提供这些资源,就是他过去所有的考题,跟每一道考题对应的知识点、知识领域。对应上之后,我们再考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它哪一块弱哪一块强,从而把这个报告送到老师的手上,他就知道其实可能是数学三角函数不行,或者说语文上哪一块不行,这样才真正在过程中帮助到学生学习,而不是非常粗犷的在网上下载一大堆的模考试卷连续作一模二模三模,连续做十模之后就会改善吗?这是我们非常怀疑的事情。所以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本着一个概念,是希望通过形成性评价,提供更多的个人信息,交给培训机构,让他们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我们非常简单,我们是一个非常专注的公司,对于整个亚洲教育界我们愿意付出我们的贡献,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谢谢!


《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编 李桂云
测文网董事长王晓龙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