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非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非演讲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虽然时间非常简短,但是要说的更加的精炼一点,我平时说话很罗嗦的,希望今天做得好一点。要讲的话题是“创客教育”。

    创意发明到底是怎么样出来的,有些人觉得好像发明家灵光一闪,然后就出来发明了,实际上没有那么简单,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泡,做了好多的工作。灵光很重要,做很多的尝试错误也非常的重要。有更多的发明家觉得爱迪生的做法不是特别的理想,所以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发明的计法、算法。刚才梁沧郎校长提到了粹字,我研究的更多的创客。我有一个新的想法,其实发明创意是可以去教一教的,实际上看我们怎么教,如果要是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可能不见得有什么效果,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玩起来,创客教育就是让孩子们玩起来的教育。

创客教育和发明教育的目的还是有一点不一样,发明教育希望大家有一个结果出来,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创客教育和发明教育还是有所不同,创客教育不是那么强调学生一定要搞出什么发明来,创客教育就是让小孩放开了去玩,有可能有一些发明,但是不强求。创客教育没有这个压力,就是让学生玩起来。这两个又是有联系的,先玩起来,然后有可能就会产生发明。那么我要给大家讲的内容就是创客教育是要培养学生的全面的一个基础素养,这个素养我们现在把它称为综合素养。到底包括什么内容,在国家里面提供了一个说法,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张表其实就是根据这个定义来的,有利用学生终身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大家想一想是什么。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又是什么,大家可能会觉得要求太高了,学生能够让自己自主发展,终身发展,需要一些品格和能力就够了,为什么还要管社会发展呢?管社会发展这件事情,强调了教育的社会责任。昨天在主论坛上有一个说法,说的是教育是解决后天的问题,确实是面向未来的。我们培养现在的学生,让他们具有促进自己终身发展,不断学习的这种品格和能力,这个是需要的,因为这个世界不断的在变化,学生也在变化,要不断的学习。但同时学生学了之后要干什么呢,他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去融入社会,为社会做贡献,所以他确实需要具备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品格和能力。大家会觉得这个矛盾,自己要发展,社会也要发展,如果要是矛盾了,这个事情就没有办法放在一起了,但恰恰它是不矛盾的。我不再去分析我们国家提出来的核心素养的目标了,这个目标大家已经很清楚了,三个方面六个要素。我认为这三个方面六个要素有一点复杂,其实已经简单很多了,最早的时候是三个方面十二个要素,后来是九个要素,现在是压到了六个要素,已经是课题组能给出来的最简单的结果了,当然我还想把它压缩一下。我在这六个要素里面选了两个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现在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必备品格是科学精神,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关键能力是学习能力。另外两个,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学生投身实践,促进社会发展的能力是责任与担当,要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国家负责,还有责任担当,这样才能投入到社会发展的事业中去。更重要的是,你愿意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另外一个就是实践创新能力了。创客教育就要培养整个的这一套能力,大家会觉得难道创客教育不是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吗,虽然是,但不全是,因为实践创新能力是建立在学习能力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你不会学习,你实践创新就没有基础,为了好好的学习,你要具备科学精神,有了科学精神,有了学习能力,你可以去实践创新,但是你愿不愿意还是一回事,所以要有责任担当,这四个要素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我对核心素养的一个解读。

    有了这样的一个解读之后,我们来讲创客教育。为什么要做创客教育,以及创客教育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以及如何做。关于是什么的问题,一个定义,这是我给的一个简短的定义,就是为了以创意制作和开源分享为特征的综合性实践教育。这不是创意发明,创客教育不是以创意发明和开源分享为核心的,是以创意制作和开源教育为特征的综合性实践教育。创新制作的门槛低很多,你可以做一个东西,别人做过了,没有关系,你可以在别人原来的基础上,稍微做一些改进,哪怕这个改进达不到发明的水平也没有关系。当然可能灵光一闪,突然做出一个真正的发明,这个当然很好,不强求,它是包含发明的,这就是创客教育了,显然比创意发明的门槛低很多。但是光做还不行,要强调开源分享,因为在分享的过程中,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启发。因为人都是愿意分享的,而且分享的目的其实很多很多,你可以秀自己获得的成就感,其实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会获得他人的反馈,他人有可能给你提出意见,你可以改进,甚至有可能你启发别人进一步的去发明创意,这就是创客教育。创客教育在学校里面占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其实是一种实践性教育,是综合教育,采用一种非正式的学习的方式,所以在学校教育里面是另外的一个极端。学校常规的教育是学科教育,是知识教育,正规教育,安排的很好。但是这种教育有利于系统的学习学科知识,但是不利于学生的这种创造力的培养,这样的话需要把这个创客教育补充进来。所以创客教育在学校的教育系统里面,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性的作用,在这里我就不展开去说它的复杂关系了。

    其实我重点想说的是如何做的问题。为什么做这里也提了一些,就是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另外,我们国家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小学的科学课程标准,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在这里,在原来的这个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在这三个基础上增加了技术与工程,这个是被我们国家做创客教育的人认为,就是在正规的学科教育里面包含创客要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但实际上也不要过于强化这一点,因为实际上创客教育并不需要非得装到学科领域里,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创客教育是一中开放式的教育,给学生提供开放的、探索的空间是最重要的。如何做?对于学校来讲,要想做好创客教育,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看这个创客教育看成是学校推动整个教育变革的一个抓手,或者是一个推动的力量。好像阿基米德杠杆撬地球一样,找到一个支点,用这个支点撬动整个教育改革的大的地球,这个支点是什么,就是要在学校里面建立一个创客教育。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我们现在把它叫做创客空间,当然我更愿意把它叫做教育创客空间,在中小学校它是教育的目的,所以要打造教育创客空间。还要有一个杠杆,这个杠杆是由创客教育和创客文化构成的,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创客教育的实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谁来做,阿基米德在撬地球,光靠他一个人不够,我们需要很多的教育创客,热心做创客教育的教育者,当然像邓鸿吉教授是非常重要的成员,就是社会上从事发明的人士,包括企业里面的技术人员,包括科学家,然后在学校里面带动一批老师、学生,大家共同来做创客教育,所以创客教育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到底具体是怎么回事,我就不太有时间展开了,但是杠杆撬地球的模型,应该能给大家一点启发,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谢谢大家。


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演讲
重庆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朱静萍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