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董仁威主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董仁威主持

大会让我写了一篇演讲稿,但是突然要我来主持这个会议,开始我非常高兴,不演讲就很轻松,后来说要让我做一个小结,我就全神贯注听各位的演讲。两届科普论坛我都参加了,我把我的想法和看法跟大家交流一下,为什么搞这个国际性的科普论坛,我参加两届以后,我觉得这个论坛很适合于习近平说的一句话,他说我们要建立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我们进行国际化的交流,对于我们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一起来做文章,结果是我们把全人类的科学文化素质都提高了,一起来对付外星人入侵,这是“科幻了”,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参加了两次论坛,我对这个论坛越来越有兴趣,为什么越来越有兴趣?说实在的,我虽然年纪不算很大,不算很老,只比特朗普大了5岁,但是也不年轻了,还要在这个地方,这种论坛来当主持人,那实在是自己都觉得有一点笑话。但是既然大会委托我,我是有40年工龄的科普工作者,我大概写了97部科普作品,对这个工作充满了热爱,但是从中国大陆走过的科幻科普道路,我觉得很需要国际交流。从科普的历史来看,20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刚刚打开国门,掀起了科普高潮,很多政府机构主导的,中国科协发动了很多人来搞科普工作,形成了一次科普热潮,这次科普热潮让我们从完全不知道的封闭社会里面知道了前沿科学、高新技术,这一系列出了很多书,杂志出了很多文章进行宣传,这里面也有一些变化。

但是走到一定程度之后国家强调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的科普教育就不够了,最后的后果是什么?最近这十年来就突然出现反转基因的浪潮,在崔永元的带动下搞得非常热闹,而且在整个国家中谈转基因色变,在朋友圈只要挑起转基因的话题比然分成你死我活的两大派,现在大家转基因不谈了,大家说还是和谐不谈吧。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为什么出现这个现象?我就在反思这个问题,二三十年前生物科学取得很大进步,二三十年中又取得很多进展,但是很多种老年人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科学水平上,对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比如对生物技术的发展,对其他技术的发展,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样就形成非常令人痛心的现象。我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大会上讲这是我们科普工作的失败,我们没有尽到责任,使大家不认识最新的科技发展,不知道这些知识,这些知识不知道的后果就是听得一知半解,像崔永元这些名人一说大家都相信,还有是为老百姓鼓与呼,不要吃转基因食品,那我们就学习不吃了,哪个要说吃你去吃嘛,吃了药死你要绝后。这样,不管是我们生物科学还是其他科学都又进入了需要进行全民新的科普教育的时代,像转基因这个问题科学界早有结论,开始很多人反对基因工程,一直有一些著名科学家都反对,后来七几年的时候开了一个冷泉岗会议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七几年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所有反对转基因的科学家都很后悔不该反转基因,我们几十年过后又重复那个时候的很多论调。其实科学信息的发展,转基因已经不是问题了,中国生物科学的发展是走在前列的,比如说基因测序,还有基因编辑技术,这些都在世界是前列的,如果我们不把这些知识和最新的发展让民众知道,公众就不会支持政府的政策,就会阻碍中国科学的进步。我觉得这个事情要重新认识,要重新掀起科普的高潮。

科幻也是如此,全世界都很喜欢科幻,特别是越发达越先进的国家它的科幻越发达。美国的科技发达,科幻也很发达,前苏联科技发达,科幻也很发达,苏联解体以后科幻落后了,日本科技发达科幻也发达,这么一个重要的提高全民族想象的东西,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掀起了一个科幻的高潮,出了很大一批科幻作家。但是1983年发生了一个风波,把科幻小说当精神污染来批评,这样一种认识大大阻碍了我们对于科幻小说,对于民族想象力的提高,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很多科幻作家都讲科幻小说最能启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同时使他们热爱科学,很多都是看了科幻小说才热爱科学,才从事科学研究的,现在我们很多认为科幻小说是稀里糊涂莫名其妙的东西,如果不把科幻科普两件大的事情重新在这个民族科普教育当中发展起来,肯定要阻碍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和进步,我们认识到这一点的人,政府不断在通过科普法,通过很多很多的政策,在鼓励科普。特别是最近这几年确实发展很快,科幻原来没有人注意,但是刘慈欣得了雨果奖以后,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他座谈,国家政策也在鼓励科幻发展。

这次论坛特别重要,不论是亚洲还是其他国家要相互交流科普方面的经验,提升中国大陆的科普科幻水平,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政府在主导,民间在行动。我们跟香港的朋友,在香港注册建立了世界华人科幻协会,我们搞了八届全球华语星云奖,对中国科幻推波助澜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我们的论坛帮助我们交流经验,希望论坛越办越好,年年办下去,祝它越来越成功,谢谢。


日本法政大学前副校长、著名IT科普专家八名和夫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