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校长周惠卿演讲

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校长周惠卿演讲

各位老师好,我的普通话不是太好,所以我用英语跟你们讲。首先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鼎石国际学校,我们是一个有国际课程的学校,同时我与许多双语的国际机构有过合作,有过大概12年合作的经验,我对双语教育是非常有经验的,也包括职业教育,也有许多经验。我们的语言发展方面都有非常多的经验和教育实力,这是我之前经常与我的家长和学生的老师进行交流的,大家知道这本书吗?这本书被翻译成了多达17种语言,我没有时间给大家介绍。

通常我喜欢和观众进行互动,在这个环节。在一个村落当中,100个人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说不通的语言,在这个小的世界当中发生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今天所有的演讲者都提到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呢,让我们看看不同之处,虽然中国有非常多不同的方言,但事实上说中文最多的,全世界人口说得最多的语言还是中文,有许多人意识到 这一点,所以人们开始认为发们需要和中国进行交流。

为什么语言如此重要呢?为什么要掌握多种语言呢?当我在中国的时候,我经常推广中国,也经常推广我们的学校,为我们的学生推广不同的语言课程。虽然我们的许多公立学校却没有提供这样的机会,尤其是小学。你可以看到在欧洲,许多学校他们都在发展第二语言的课程,然后在美国却不是这样。

这是另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许多人,尤其是美国人,认为学习语言是非常简单的,并且应该是很快就能学会的,但是如果你看这个漫画的话,你可以看出,这个人对应试者说你应该去中国为我们做一些工作,你应该在一年之内学会中文,你觉得这个可能吗?事实上如果你们知道加尼福尼亚,他们在推广一个只说英语的说法,所以他们认为这个是可以发生的。有些家长,他们是非常紧张的,在美国有许多双语课程,同时在北京和香港也有。家长们的第一个担忧就是在四个月之内,他们就会发现英文不是很好。他们所经历的这种焦虑就是几个月之内为什么英语还是没有学好,这就是他们怎样学习英语的,所以大家应该懂即便是一个小婴儿,学习语言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语言学习为什么如此重要呢?我们今天已经听到了许多答案,但是非常有趣的是世界上只有6%的地区是把英语视为母语的,英语在那里是主要语言,我不知道在未来将会是怎样的,我不知道他们依然以英语为主要语言还是会改变,有四分之一的世界就如在座的各位,他们也会说一些英文的,所以我们知道巴西、中国、印度的一些发展非常快的国家,他们都在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必须要理解他们的文化和语言。语言可以传达信息,同时它也可以代表一部分的文化,所以文化和语言是不能分割的,如果你说这种语言,你就可以理解它的文化。

我在美国的经验比较丰富,美国大多数的白人,现在主流已经变成了移民,美国的白人人口预计在2025年将下降58%,然而我们的学校也应该理解这个趋势,并且变成多语种的教学。我可以继续谈论加尼福尼亚的经验,有60%的学生来自公立学校,600万的学生他们都来自于一个讲不同语言的家庭。有些是移民,有些是因为他们的家庭一直说不同的语言,所以对他们来说,英语是第二语言,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这样的学校当中,我们应该有许多不同的语言,这是非常可能的。在加尼福尼亚,双语教育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历史,我们所有的第二语言的教育也是有许多形式的。除了双语教育,全球化还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国际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双语教育是适用于所有学生的,我们的鼎石教育集团适应了所有中国学生的双语教育系统,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会双语,但是我们所做的是确保他们的双语教育是被培养得很好的,他们会有双语思维,这才是最重要的。

正如我之前所说,双语教育有多种形式与模型,所以在鼎石教育集团,我们则树立了一些双条路的教育课程,在一些国际学校当中我也拜访过很多学校,包括北京的学校和其他的国家的学校,他们称自己为双语教育,但是他们的模式与我们十分不同,当我们发展我们的双语项目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孩子们来自的社区和他们的背景,在鼎石集团,语言是分开的,英语是由英语母语讲者教授的。在教学当中,教师的日常决策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可能是分开的,对我们来说,语言是一种工具,是用来建筑的工具,我们学习语言,去连接彼此,它是重要的,所以我们将他用作是一个工具,是一个中介,所以我们有一些老师,他们是根本不说英文的。我们也有许多的英文老师,他们完全不说中文。我们也有很多双语都非常流利的老师,他们在中国呆了很久,但是这样的职业发展,在任何的双语模式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用的方法论和教育理论都是不断进化的,遇到好的我们就学习。我们从全球的理念当中进行学习,我们合理分配时间,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内容安排语言,不同的内容会用英语和中文进行教授。

接下来我想讲一些常见的误区,在我们的介绍会上面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他们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吸收过多的教育,因为有些双语教育是一个负荷的教育,比如它的内容,不仅仅学生到底有没有吸收这些内容。第二个问题是会不会引起儿童智慧发展的延迟,但是不同的教育有不同的情况。还有一些家长会问到中文老师会开始教授英文,就如我之前的同事所说的,有些人用中文来教授英文,但是这个并不是总是行得通的。所以有一些从本地学校转到我们学校的学生,他们并不理解英文,他们可以读到一定的程度,但是不能进行学术研究。有些家长也觉得学习两种语言对于学生来说太过于挑战,在座的各位都是双语的讲者,你们觉得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挑战。

另一个问题让学生感觉非常的迷惑。他们没有能力进行大脑的思考,每个人都学了很多种语言,但是因为他们没有很积极地去思索,去应用,那些语言没有被激活,所以他们的能力会不断下降。但是研究显示双语的学生会更加灵活,他们有多面审视事物的能力。我大概在10岁的时候去了美国,我身边并没有任何的中文讲者,那时候也没有雅思,我不会英文,我完全不懂教室里面发生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已经有了很强的中文的学习能力,我利用字典和各种方法来提升自己,最初的两年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不希望接下来还有孩子像我一样受苦,所以我发展了这个项目。

另一个问题是学生不会因为暴露再更多的环境就学习更好的语言,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还在上课外课,并不是因为这样他们就会学得更快。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是在10岁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因为我在十多岁的时候才学会西班牙语的,如果你更早的话并不会像学习母语学得非常好。我们知道很多人都擅长很多种语言,但是在10岁左右的时候进行语言的学习能够达到母语接近的水平。但是能够充分掌握学术语言可能需要五年的时间,所以我告诉那些学生的父母说,不要让孩子一上学校就学两种语言,我们有很好的项目,在中文学校可以学中文,但是在学完中文去英文学校,这样不好。

我们充分认识到了,通过双语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具有双语能力是很重要的。作为老师,我们面临的是我们怎样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成为一个具有在全球化的世界具有竞争力的儿童,在面临不断变化的文化背景下这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适合单语学生相关的。光是研究单语的话,可能无法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和研究双语。

美国有很多西班牙语和其他语言的学习项目,也有过相应的研究,我们和那些父母也讨论过培养这种有双语儿童意味着什么呢,对于老师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老师在这些专业方面有很多的技能,有很多研究是研究双语的意义。我是用中文学习数学的,而我的小学的数学还不错。到目前为止,我在脑海里面进行计算的时候,如果用中文的话会感觉更快一些。而我会给你们展示的一些幻灯片,是关于双语学生他们通过一些非常好的双语课程,他们是怎样在一些标准化测试中的表现会比单语的学生更出色。这是一个研究,这是超过对4000所学校和很多学生的研究,有很多学生在学习英语,你可以看到红线所展示就是只说英语的学生,这是一个均值,有很多形式的双语教育,特别在美国,取决于你在美国的哪个州,你们这个区支不支持双语教育,他们的学校都低于平均水平。他们参与双语课程的学生,他们使用双语学生的表现比单语的学生表现更好。

现在我们看看鼎石小学的情况,我不会非常详细地介绍,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这并不是传统的国际学校,这是传统标准的教授国际学生的学校,所以我们有中文表文也有英文标准,我们的理念是双语的,你如果看到中文的鼎石,它是有三个支柱,一个是融合,然后是全球化的融合,我们包括了给中学生安排的住宿的课程,然后中国学生学习中文的同时,他们也要学习西方文化和西方的知识。我们创立于2014年,我们是一所新的学校,现在我有1280名学生,是从幼儿园开始学习的。他们从幼儿园一直到中学,一直到12年级,都在我们学校。我们的教育可以一直持续到高中,我非常高兴的是那些大学教授的讲话都非常具有开放性的,当前的高中生毕业之后,不仅在于他们要去怎样的大学,而是我们要向这些学生强调,你大学毕业之后你能够做点什么,你能够为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在你离开大学之后你能做什么,这是我们鼎石小学和中学衡量的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所以作为鼎石学校,我们选择了MAP,也就是标准化的英语测评,也有1000多名国际学校加以使用,我们只有三年时间,我们是新的学校,今年是第四年,但是在过去的两年时间我们都在应用这种测试,是全英文的测试。

这是数学方面测试,小学的学生,从一开始他们学习数学只用中文,但是他们的测试是用英文,因为我们招收的这些学生,他们到三年级的时候在数学方面表现得非常不错。有些学生不是从一年级到我们这里学的,他们的表现稍微差一点,他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在9年级的学生,他在我们的学校学习了很长的时间,他们从8年级进入到9年级,英语有一些基础,但是能力还不够,8年级转到我们学校的学生。月考的成绩也高于平均的水准。

对于美国的1000万的孩子,绿色代表的是国际学生,红色是鼎石学校的学生,这是一个MAP英语语言测试情况,鼎石学校的学生在曲线上的表现非常突出,他们到五年的时候学习了很多内容,到6年级、7年,他们的表现非常棒,所以双语的教育的确是有效果的。双语教育的确有效果。

谈到学习的基础,教育体系的基础从根本上来说没有太多的变革,我们必须加以审视,对我们来说,我们是一个助力者,我们告诉老师我们不是取代学生记忆,我们是帮助他们记忆,学生必须自己努力学习,我们培训学生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思考者。我们将这个体验式的学习融入到我们的课程中,我们不需要再去澳大利亚,然后再去看实景,我们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了解澳大利亚的一些情况,而且我们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可以在澳大利亚的同事进行在线沟通,而且参观博物馆也可以通过上网的方式,或者是和全世界的博物馆举行电视会议的方式了解,博物馆,这是授课的情况。这是四年级鼎石学校的学生,正在体验学习,孩子们建造一个独木舟,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

我们看到中国的针线活也很重要,中国的学生不仅了解中国的传统工艺,而且也了解中国的历史,他们除了课堂上的教学之外,他们也可以在现场进行体验式的学习。

最后引用纳逊曼德拉先生的讲话来结束,如果你能够和一个能听懂你的语言的人聊天的话,他的大脑会记住你,如果你能用他的语言和他进行聊天的话,他会用心记住你。我来自于硅谷,在硅谷你有很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因为我们需要真正的双语者,双语的文化才能够构成真正的硅谷。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张云魁参与对话讨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