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参与对话讨论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参与对话讨论

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的中国总监,对于QS,大家可能不太陌生,每年各种各样大学排名出来的时候,不管是微信还是微博上刷屏的时候,大家谈论得比较多,QS全球教育集团我们在90年代成立的,当时我们建立的目的是希望帮助全球范围内比较有理想的学生,通过国际教育的经历,最大限度地实现他的教育成就,还有他整个人生的综合职业发展,这个是我们的理念。我们从2004年开始做世界大学排名之后,大家对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所以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对于整个大学质量体系,包括从它的科研、教学,学生就业,还有它整个国际化的角度来看学校应该怎么发展,能够给社会,不仅仅是人才培养,还有包括知识转化,科技创新,还有教学各方面都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准。

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今天这个议题,我们也有一点小的想法。第一点,我觉得现在大家谈论得最多的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轮的工业化的最新进展,我记得马云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开国际大会的时候,他就提到,他说我们现在整个教育界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将来培养的学生,他们的竞争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智慧的竞争和体验的竞争,也就是说我们今后教出来的孩子不能让他跟机器相匹配和相抗衡。我们怎样通过素质教育,我觉得是中西合璧,博古通今的教育方式,能够对学生从传统意义上,他能考试考得很好,更多的他作为一个综合发展的全球领军性的创新人才,他怎样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都做到综合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我觉得我们对于学生作为早期的目标的引导,我觉得也很重要。我曾经看到一份研究报告,研究哈佛大学,同一个年级,从一个相似背景的学生,他从哈佛大学同一专业毕业之后40年的人生发展情况,后来得出了一个结论,在这个里面分成了三类学生,第一类学生在哈佛大学里面学得非常好,但是毕业以后他对人生的期望值和目标都比较模糊,他大概知道他对什么方面比较感兴趣,比如他要做一个医生、律师、银行家,他大概往这个方向去走,但是40年之后这些人可能目标不能明确,他没有集中有限的时间去做项目的规划,所以浪费了他大量的时间精力,没有准确地达到他的理想状态。

第二类人他有比较明确清晰的状态,他大概知道在他人生的什么阶段应该去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做一个什么样的职位,他大概能走到什么样的地步,第二类人最终可能成为了企业的中层偏上。

第三类人他是在教学很早的时期,比如深受父母的影响或者同学的影响,或者他所处的教育环境的影响,他有非常明确清晰的定位,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一批学生当中有一个学生成为了美国的总统,就是肯尼迪,他父母对几个子女的培养就是要成为美国的总统,所以包括把他们送去参军,出书,还有竞选国会议员,全部都设计好了,所以我觉得是不是我们可能对学生的培养,除了培养他综合的能力、素质、兴趣各方面,对他个人的兴趣爱好进行一定适当的引导,可能今后他走的弯路就会少一点,他脱颖而出的机会就多一点。

第三点我觉得就是信息化的管理,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们现在很多时候谈教育方法的创新和改革,这一块世界范围内很多的国家和地区,不管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有很多很好的案例。我们跟美国的沃顿商学院,从三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教学方法创新大奖赛,对于教学的目的,他的手段,老师怎样进行评估考核,不同的学科在世界范围积累了案例,每年10月份在沃顿都有开会,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第四点,我觉得我们现在搞教学的话,讲要建世界一流的大学还有学科,很多时候包括我们从业人员更多提到的,重视的是学术方面的世界一流,但是我们知道学术方面的双一流很重要,但是归根到底,管理和理念的一流更重要。

大家知道浙江大学的宋副校长,他原来在很多有名的高校有丰富的经验,所以他后来提出了千人计划,在学科方面的一流人才全部吸引回来了。我们在基础教育或者不同阶段的教育过程当中,我们对于拥有国外先进一流的行政管理人员,我们在把他们从国外挖回来的时候,我们给他的福利待遇和条件,是不是像专任教师那样,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讨论的。

我们怎样看待对失败这样一个概念的教育,我觉得这个是素质教育是一个核心,我们很多时候讨论的都是某某学生考上了全球排名多少的好学校,但是我们知道可能有更大数量的学生,他试一次、两次、三次都没有成功,就像马云一样,他背肯德基拒绝了以后,他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怎样教育学生正确地面对失败,能够避免他少走弯路,能够促进他的发展,可以有一些好的经验和体会,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来探讨的。


美国圣约翰大学教授,美国教育部WIN项目/LEADER项目负责人约翰·斯皮里达克斯参与对话讨论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张云魁参与对话讨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