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主论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做主旨演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做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一些体会呢,就是怎么来看待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因为在几天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闭幕。昨天晚上,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政治报告,已经全文发表。可以说,这为我们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不断的向前推进,都明确了方向。所以今天我会从一个相对比较宏观的视角,来看待一下,来观察一下,或者来预测一下我们将来在新时代的中国教育会面临哪些新的挑战,而我们又应该怎么去做。

从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新中国眼看就要迎来70年华诞了。在过去的60多年当中,风风雨雨,有曲折,也有喜悦,有成功,也有教训,我们的中国教育能够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正是融入了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之中。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在把全面建成小康,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个我们必须要决战决胜的奋斗目标,已经描绘了这样的一个蓝图,施工方案是更加的清晰。而且这次大家也会注意到,把本来是在2050年才基本实现的国家现代化这样的一个奋斗目标,提前了15年。我们打算到2035年就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我们的教育现代化,适度率先超前实现,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我们正是从这样的一个纬度来思考我们将来的教育,它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现在的教育又应该破解什么样的难题。可以说,正如刚才几位领导,特别是杜玉波会长所给大家介绍的,我们的中国的教育现在的各级各类的入学率,都已经达到了相对中高收入国家的这么一个水平。大家从90年到2015年、2016年就可以看到,按国际教育标准分类,它的不同的层级的教育,现在的入学率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发展态势。所以刚才杜玉波讲到了,我们能够贡献的中国经验,恰恰是我们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而刚才杜玉波也谈到了,在过去的5年当中,我们所发生的变化。这个恰恰也是我们看到这样的一条曲线当中,在过去的5年当中增长最快的,可能是学前教育。当然我们的高等教育在这段时间的上升的幅度也蛮大的,这就充分的证明了,中国的经济有活力,中国的整个的社会有活力,和我们的教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是密切相关的,这就是一个横向的对比。标准当然是世界银行所定的,而我们在2012年,上一届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刚刚处于从中低收入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门槛上。现在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已经进入了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而2020年所有的这些预期的指标,都有可能如期实现,甚至提前实现,这就预示着我们到2020年,我们不但晋升了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同高收入国家的差距会显著的缩小。这也为我们牢牢的把下两步走,打好基础,提供更好的条件,这就是中共十九大报告。

我今天主要是摘选跟我们跟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最直接相关的部分,来跟大家做一个学习体会的报告。教育浓墨重彩,300多次写到的是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们看一看有多少层面可以供我们来吧我,我把它切分成是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强调总体方向的,而这个板块也是党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提到了教育强国是作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且大家说为什么把这个深化教育改革把它标注成绿色了,这就是习总书记在10月18日,人民大会堂面对全国全世界现场做的报告当中,是没有这句话的。经过十九大各个分组讨论,包括列席人员组的提出的意见,充分吸收大家的好的建议,再正式发表在10月24日,通过大会的决议的时候,把它增写了“深入教育改革”的这样的一个提法。这也是看看这个摆位就非常清楚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是发展,而改革永远在路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什么人,也讲得一清二楚。那么接下来,第二个板块是对各级各类教育所提的要求。这里面也是第一次把义务教育从均衡发展推向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的格局。农村的义务教育当然是重中之重,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当中,它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大家也会看到是不断的强调了以前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把网络教育也是首次的拎出来,向全社会进行部署,宣誓这样的一个方向。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这就是公平和质量作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充分体现。这一次也把职业教育的体系和培训体系融为一体,把双一流大学放在前面,同时把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变成了我们到2020年前,到二十大之前,我们都要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第三个板块就是保障板块和增加后劲、添动力的这样的一个板块。我们有雄心壮志,希望能够通过学生资助制度的健全,让绝大多数的新增的劳动力能够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社会办学力量也要广开他的渠道,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教育,国民素质,这是一个管长远和根本的问题。所以中国将成为学习型的大国,学习型的社会,这就是要不懈奋斗的一个大方向。回头看一看经济体系建设方面,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教育的贡献。民主政治建设,教育必须有所作为。文化发展繁荣,我们教育必须要能够找到服务点,而且在民生这部分的就业、收入分配和健康中国建设等等方面,也都必须要主动发力。最后就是绿色发展,当然包含我们的绿色校园,绿色学校和绿色的社区,要统筹起来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推向前进。社会主义教育的现代化,我们中国的现代化走的路径,同一般的发展中国家可能略有差别。后发国家往往比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不断的前进,而中国它的路径是这样的。

中国的教育现代化,首先锁定的是国家现代化。也就是说2035年乃至2050年,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大目标,主要靠中国人办好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看左邻右舍,看看四面八方,看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又是怎么做的。我们海纳百川,我们有容乃大,我们可以说不仅是把世界一流的教育的经验要吸收来,二流、三流甚至是他们可能在前进当中的一些教训,我们都虚心的学习,这就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明天和后天,谢谢大家。



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致辞
天宫二号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