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新加坡科学技术馆馆长林直明发表演讲

新加坡科学技术馆馆长林直明发表演讲


大家早上好,首先让我感谢主办单位再次邀请我来参加这个意义深远的教育论坛,我原本是想用英文来发言的,但是我现在尽量用英文给大家讲。我跟欧馆长认识很久了,所以很感谢他今天也做这个论坛的主持。我刚刚听说戴伟他不来了,所以我可能就用他的时间播放一个小小的影片。

我来之前在想用什么课题来跟大家分享,因为去年我讲过一个比较普及性的历史课题,今天就讲一个在这两年内,在国内跟学校正规教育一起相辅相成的新的项目,叫应用科学课程。刚才欧馆长说引用习主席说的一车两轮,一鸟双翼,科学馆在新加坡就是运用这样的方式,跟正规教育、跟学校、跟科普一起一车两轮,一鸟双翼。

2013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教育部长邀请了我到教育部去谈,因为他在10月份的时候要公布一个项目。我们在新加坡的教育部每一年的10月份就是全国所有的大专、小学到幼稚园的领导一起来开一个研讨会。他在2013年的10月打算公布他的一个意向,就是说所有的学校都是好的学校,因为在新加坡有很多学校是名校,名校就是要考试很好的才能够进入的学校,或者有些学校是私立的,是自主的,就造成了很多政府办的学校在家长眼中,甚至在小朋友的眼中说那些学校是成绩不太好的,没有资格的才去参加的,所以他们的那种心态自卑感是蛮强的。我们的教育部长说其实每个学校都是好的学校,所以应该设法把每个中学都做成好的中学,不论你到哪个中学都能得到很好的教育,都是国家的人才。他找我谈的时候说应该把学校当成很有意义的,而不是一个考试和学习的过程。一个构成就是我们要学习科学,必须要知道科学跟应用,跟社会,跟文化,跟文明和经济发展都是息息相关的。我身为科学馆的馆长就必须要负上这个使命,因为是2013年公布,打算在2014年就马上开。我回去跟我同事商量以后,我们就出了一个概念STEM-INC,主要就是面对3-15岁的中学生。STEM-INC要改变小学生上中学的时候,如果小学考试都考不好我怎么能够在中学胜任学习STEM-INC,就是科学、科技、工程、跟数学这四大方面的课程。而且他们说这个课程太难了,我没有办法胜任去学习的,这是我们第一个要打破的概念,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学到科学。

第二个,要制造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运用在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理论,而不只是为了学习、死背书、死记方程式,为了应对考试,他们学到的都能解决社会上的难题和综合的解决方案。我们要鼓励学生们的好奇心,能够有办法去收集资源,能够养成终身学习的态度。

为什么叫STEM-INC?就是科技工程跟数学,INC我把这个名字放在这里面就是因为INC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就是创新跟创意。另外一种就是孵化的,就是小朋友学了一些应用科学之后,如果他们的所做的东西,所设计的东西能够有用的话,很可能他们就会孵化成当年企业上能够用到的。而INC本身在很多国家就表示这是一个企业,这是一家公司,所以当我取这个名字的时候鼓励老师跟学生把应用科学当成是将来能够为他们开创事业的平台。STEM-INC在我们的学校里正规课程的一个项目,不是课外活动,是正规学校课程里面的教学活动,而且是融入了正规的教学课程。

我在设立这个课程的时候,告诉我们教育部说不要有考试,这个项目学生参加之后没有考试,他们就是用手用脑,他们动手动脑的时候他们就会学,就会吸收,而不需要通过考试逼他们学。而且因为他们看到学习科学实际上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们会觉得我觉得是有意义的,不是死板板的黑白的书,而是对生命有影响力的课程。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我们不单单只是跟老师学生合作,我们把公司、企业、跨国公司、工业、工商业也融入了,因为我们要他们去认领学校,凡是有参与STEM-INC的学校,我们让他跟公司搞合作项目。

我们一共有8个不同的课程范围,第一个是数码,另外一个就是关于工程跟机械人,第三个是关于食物科学跟工业,第四个方面是关于环境、环保,第五个方面是关于材料科学,有很多新的材料是因为物理、化学、生物放在一起的时候制造出一些新的产业,第六个就是关于健康,关于医疗方面的科技,第七个是关于交通跟传媒,最后一个是关于虚拟,就是用电脑来设计,来构思实际上的情况。

我们所谓的教学方式就是要把课堂上正规有考试的项目,如果他们没有参与应用科学的话他们不能够学到,所以在学校有教数理化,但是有些应用科学的内容普通是没有学的,我们就把它放在里面。而某些学校他们要参与这个项目的话,首先校长跟科学部的主任必须要认定在那八个层面里有哪一个是他们专注的,在这八个层面有哪些是学习要进入学习的STEM-INC。举一个例子,有些学校他们老师跟校长说我们要我们的学生对医疗、科技有进一步的认识,就以这个为大方案,在里面有比较专注的,他们要学习的动手动脑的一些活动。在学校关于生理健康的,有心脏的结构,心脏的功能,但是在课堂上他们没有学到电子,也没有学到系统的思维,也没有想到微形电脑控制器等等,我们就把这些融在一起,而最终他们有8-10个星期,每个星期一个课,最终他们会制造一个测量心脏跳动的仪器,这些就是把学校的课程融入科技,然后让他们动手制造出来。动手制造出来他们觉得原来学科学那么有趣,我还能制造一些仪器,就是用这种方法就是把原本在科学馆做的科普活动带到课堂上。

每一年我们都是跟一个公司一起主办创意比赛,而这些学校的学生如果他们不是进入名校,通常他们不可能参加比赛,但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平台他们参加了比赛,并且他们得奖之后还登上我们国家的报纸。这是在去年参加比赛的作品,这些学生如果他们不是因为这个项目的话,他们根本就没有这种荣誉。这是关于骑自行车通过动力来发电,来发热,他们从家里带到课堂上的午餐能够继续保暖的一个创意。这个是另外一间中学,他们把一些材料变成一种能够自然的去把它用生物化解的方式化解塑胶料,他们制造了不同的塑胶料,跟环境有关系。这个是总冠军,这些学校的学生他们想说新加坡在车道旁的热带地方常常有阳光,所以有收集了太阳能,到了晚上太阳能能够翻动洗衣机等等。在他旁边的是一个工程师,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尽量把公司里的工程师、科学家跟学校一汽合作,这位工程师就成为这个小组的顾问来带领他们做这个项目。另外一个是关于水的,这个也是一个得奖作品,他们看到在拖洗地板的时候很多水都被浪费掉,他们就做了一个很简单的过滤性的器材,帮助新加坡节约用水。因为新加坡的水在好多年前是要从邻国买过来的,最近因为科技的东西能够自己制造再循环水。

2014年底,就是进行了一年之后,有一个协会叫科技跟科学馆的协会,有一本刊物叫《维度》,我在那里发表了一篇文章。就是我们的STEM-INC就是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能够启蒙开花结果,因为有些时候小学生可能还没有开始考试,或者考试不理想,结果没有进入好学校,没有接受好教育他们可能就开始自卑,就不能够在社会上成为一个有贡献的一分子。所以我们要所有的学生都有一个机会来发觉他们的本能,他们的学习能力。而且通过这个项目,教育部也让参与的学校多有一笔资金,每一年都有大概5万新币来参与促进这些活动,所以他们有不同的设备,关于机器人设备、3D打印的机器等等。在这之前只有名校才有能力去买这些仪器,但是后来这些普通的学校都能够因为参与这个项目而得到这个好处。我们要学生对学习有兴趣,而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他们知道我学习是因为学习是有意义的。我去参观一些学校的学习活动,他们的确是非常投入。

原本教育部部长说我们一共有124间不是名校的中学,给我的目标就是要在3年内有一半的学校参与这个项目,我们3年还不到已经有72间学校参与这个项目,估计在明年会有10间中学加入。我们感到可喜可贺的就是我们的学生自信心增长了,而且他们对肢体有一份自足,他们说我虽然不是小学名校考试的秀才,但是我还是能够发挥我的力量,发挥我的潜能,所以学习就变成非常有意义,而且是跟现实社会息息相关的。

我现在播放5分钟的影片给大家看,就大家看看我们的学生如何在平台里进行一种学习新的激发。这是今年科技创新的比赛项目,当中有五个不同的内容,让他们去学习,去参与,也有专业人士做辅导。

VCR)

刚才最后的那个地点我们也把正规教育带到科普,因为那个地点是一个购物商场,每个周末都很多人到那里去,所以以这个简单的项目来跟大家分享我们做科普的的确能够跟正规教育相辅相成,就像你们习主席所说的一车两轮,一鸟双翼,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主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科幻艺术分会会长郑军发表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