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菲律宾高等教育委员会的委员长内娜琳.迪樊瑟发言内容

    大家下午好,阁下,我想特别向拉莫斯打声招呼,各位尊敬的代表,各位同事,

    我们的组委会为这次大会作出了努力,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下午我想向大家谈一谈建立五欧盟菲律宾教育合作持续合作机制,我在菲律宾的时候就负责建立这样的机制,但是我觉得也许我们这个机制的名字不是那样的准确,因为就像我们的前总统几分钟之前提到的,我们和欧洲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早就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如果我们相信历史的话,欧洲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在第一批西班牙人来到菲律宾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是在15世纪。那么300年,因为西班牙人在菲律宾呆了300年他们也曾经开玩笑说,菲律宾在西班牙的历史上有300年历史,在好莱坞的历史上有40年历史,这只是玩笑而已。300年的历史导致了我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其中有一个民族英雄,这个英雄就增加在欧洲学习过,其中包括西班牙,实际上他学习过多,所以今天我们将会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如何才能够维持这种合作关系。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菲律宾政府的倡议,首先我们必须要有双边关系,非常感谢。实际上我们早就和欧洲的兄弟们建立了很长时间的关系,双边关系主要是有关文化交流,但是最近菲律宾外交部签署了外交备忘录和谅解协议,把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拓展到教育领域。所以在屏幕上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我们相互之间比较关注的是教育、文化、研究、媒体、体育以及青年活动。我不可能向大家列出和我们建立双边协议的所有国家的名字,但是多多少少这就是我们双方合作的特质。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欧盟委员会做了哪些工作?

    在帮助菲律宾的高教机构方面,欧盟委员会做了哪些?我来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菲律宾的教育体制。首先是一个三层焦点的体制,也就是说基本教育是由教育部负责,高等教育也就是高等教育委员会负责,技术教育和培训是由技术技能发展委员会来负责的。很长时间之前我们只有一个体制,现在我们有三层的比较分工明细的体制,在高教方面的比例相对小一点,在这儿我们有欧盟委员会在菲律宾采取三方面的工作,第一个亚洲灵犀项目,或者叫亚洲连接项目,大家可能也有听说过,实际上欧盟在好几个国家都有这个项目。第二个叫奖学金,我不太确定在你们所的在欧盟委员会是不是有这样的项目。另外还有一个欧洲学习委员会的项目,下来我们分别看一下这三个项目。

    第一种项目就是合作伙伴项目。其中就包括第一、人力资源发展,在这个图表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有不同的主题,一般情况下,这是用于培训大学的人员和大学的教工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员,使得他们能够给学生更好的指示以及进行更好的进行科研,为什么我要加上这个菲律宾的合作伙伴这一栏,因为一般情况下是主要的大学,主要的合作伙伴来自欧洲的,菲律宾这一合作伙伴是什么呢,可能不只是一个大学,给大家举个例子,某一个项目是亚洲以及欧洲的社会企业家精神这个项目。可能是不止一个学校,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第一个是人才培养或者人力资源。第二是课程设置,在这方面我们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希望更加有效率,更加谨慎的建立一些指示。所以这再这方面你可以看到,菲律宾的合作伙伴项目有那些大学,而且不仅仅是局限于某一个学校,我刚才也已经提到了有好几个学校参与进来。第三个是机构或者是系统建立在这方面菲律宾高等教育机构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所以也许从你们自己的角度,你们自己的国家会对我们这里感兴趣,我可以介绍一下负责亚洲连接项目的一些官员。

    同时,第二大点就是能力建设,在这儿我们没有记录,所以不知道欧盟委员会做了那些事情。第三点就是该项目支持活动,也就是说,他们进行的研究,是在××大学以及××大学进行的,是他希望这两个大学能够在硕士研究生方面引进一些开放性学习的项目,同样也能够提供可持续技术的行业培训。另外他们还希望欧盟教育推介会在明年的2月份欧盟推介会将会在马尼拉进行,我也希望能够看到大家。根据欧盟最新的资料,他们只去过泰国以及其他的几个亚洲国家,明年将会轮到菲律宾,就在两个月之前,欧盟委员会的成员来到我这里,开始的政府之间的研讨会,以上就是欧盟委员会在教育展览会方面可能做的事情。

    还有一点就是网络有利益以及官方的会议,在这一方面我们没有信息,所以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欧盟委员会已经来到了菲律宾和其他的亚洲国家。下面我们再看一下,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奖学金,我不太清楚大家对奖学金是否熟悉,这种奖学金的目的就像把欧盟作为一个高教方面的优良中心来宣传出去,欧盟这个名字是来自于一个著名的名字,在(英文)的项目当中有两个项目,一个是普遍的范畴,一个是专业的范畴,在普遍或者同科范畴方面,在07年当中整个菲律宾的9个学者获得了奖学金,到07年到08年当获得了16个奖学金。也许我可以向大家解释一下,这两个范畴意味着什么所谓通科范畴是用于每一个人,而这个具体的范畴也就是说亚洲适用于亚洲,他是我刚刚听到欧盟准备在亚洲窗户的项目之下再开设一个专门项目,我也听说他们开设一个所谓的中国窗户或者印度窗户的这样的项目。但是我没有听说他们要去开设一个菲律宾窗户,在我说条件之前,我想我不可能向大家完全列举欧盟朋友给我们带来所有的机遇,但是我至少还可以谈几点。

    首先,我也想向大家列举一项不同的使馆,提供的奖学比如说德国留学生的服务,我不太清楚你们有没有听说过DNAD我不会用德文两拼读,目前这个机构已经授予了600个奖学金给菲律宾的学生,同时法国也有自己的奖学金。另外,英国有奖学金,有一些菲律宾人也已经获得了这个奖学金。在我讨论下一个问题之前,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一种我们和欧盟委员会以及英国使馆文化处建立的关系,我不清楚英国使馆文化处在亚洲的一项倡议,实际上他们做各地共有170个办事处,他们一直都在帮助包括菲律宾,同时教育使他们所关注的一个特殊的重点,现在英国使馆文化处已经给我们这里提供了大力的帮助。

    有两个具体的项目,第一个项目就是和质量保证相关,很多年以来,高教当中的质量保障都是由私人机构来负责的,也就是说,这些私人机构他们来评定进行认证,涵盖不同学校的不同项目,所以比如说他们分成一到四级,认证大概有四个等级,这些原是属于私人机构的范畴。但是最近我们的高教委员会说,我们既然有项目为基础的认证,我们越来越不把整个机构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处理呢?所以英国使馆文化处就提供了帮助,比如说他们给我们一些不同的工具,使得我们能够确保及其质量保证,这些工具将会帮助我们衡量高教机构仅有的五个方面,也就是说治理、管理,研究质量、教学、服务拓展等等,英国使馆文化处也资助了我们的一些成员去伦敦进行实地考察,看看伦敦的大学怎么样进行质量保证工作的。当他们回到菲律宾以后,帮助我们搭建一个初步的框架。而且在由我们的委员会不断的更新,改善这个框架,最终在去年的时候子,这个框架开始仵运作,所以英国使馆文化处的确一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后来他们又来问我们的下一个项目什么时候,我们现在既然有了质量保证的框架,下一步会是什么呢?我们的建议就是让英国使馆文化处来设定一个国际的标准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教育机构的专家进行相互的讨论,来分享最近的课程设置方面的发展,特别是会讨论一些重点的领域,我觉得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所以这个大体上就是我们现在正和欧盟国家所建立起来的伙伴关系。我不可能列举出所有的伙伴,因为我没有时间来进行准备,但是在我的书面文章当中的确提到了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伙伴关系。最后我想让大家能够参与进来,或者让大家稍微的分散一下。

    也就是说,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要取得可持续性的合作关系,伙伴关系需要取得哪些条件?刚才我已经提到了菲律宾有长期和中期的发展计划,在其中我们指出,高教的国际化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提出了以下的目标,其中就是就教育国际化方面的进一步明确。

    首先菲律宾,菲律宾的高教必须要包括推动并且促进本地和国际高教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本地和国际之间的高教委员会之间的交流,还要建立一些策略使得菲律宾的高教实现国际化,另外要在更广的学科当中进行知识的传播,另外要使得我们的学科不断变化的适应国际变化以及国内环境的需要,还要使多少本科研究生符合国际标准和质量。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指定了15个这方面的政策,这里指出的是国际高教化方面的政策,但是同时还有一些调查必须得到解决,首先,在国际化的计划当中也就是在我们的谅解备忘录当中,必须要符合以下的条件。

    第一,我们必须要由参与的高教机构当中要建立起一个可支持性的使命。

第二,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来加速高教国际化的速度。第二点我感觉我们应该审评一下这些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看他们适合进行什么样的专业,以适应我们国家发展的需求。比如说我们的交流计划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进行过全面的评价。

    第三,我们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交流计划,但还没有一个全面的研究来说明这些交流计划是不是有益于菲律宾的发展,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要进行这样全面的分析。另外,菲律宾的大学和学校必须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战和障碍,比如说包括一些学生的流动情况。学生的流动现在是在很多学生计划中没有考虑到的一个部分,尤其是最一些亚太地区的学生的流动应该得到鼓励,而且我们也应该有这种欧亚学生之中的相互流动的鼓励,我不知道你们以前论坛中是不是讨论过关于学生流动计划方面的制定。我们希望能够有这样的学生流动方面的计划。

    第四,在相互认证方面的一些程序,包括对学位和学历的认证,我必须要进一步的强化。

    第五,我们应该有一个RP欧盟委员会伙伴关系快车道的一个合作,就是为了加速菲律宾和欧盟委员会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总之,这就是我们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帮助我们加强菲律宾和欧盟委员会之间的教育合作,也非常感谢大家听我的发言,谢谢你们。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