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叶超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主旨演讲


QQ图片20230130140758.png

  摘要: 学校是在江西省的南部,被武夷山脉、庐霄山脉和南岭山脉所包围。学校被赋予了长江防护林体系、珠江黄湖岭体系和南方生态屏障建设人才培养的重任。学校多年来以林业为基础走特色发展之路,应该说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一直都围绕着以林业为核心的专业进行建设。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叶超,很荣幸有机会在云端上与大家交流,我的演讲题目是: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探索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的路径。下面从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校的基本情况。我们学校是在江西省的南部被武夷山脉、庐霄山脉和南岭山脉所包围。学校就被赋予了长江防护林体系、珠江黄湖岭体系和南方生态屏障建设人才培养的重任。学校多年来以林业为基础走特色发展之路,应该说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一直都围绕着以林业为核心的专业进行建设。

  目前学校是由省政府主办,省林业局主管的一个全日制学校,现在学校校园面积近千亩,在校师生近两万人,有教师1000余人。目前来说,学校下设九个二级学院,有50多招生专业。其中有八个共同联办的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在校生近1800人。学校经过近70年的发展。在社会各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关心与支持下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2019年我校也被教育部列为三高专业群建设立项单位。也获得了其他的一些荣誉,像国家文明生态教育基地等等,取得的荣誉还是比较多的。

  第二个呢,我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具体做法,学校一直坚持走出去,瞧内功引进来的这个国际交流思路。尽快加入到国际交流的行业大军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先走出去近几年特别是近十多年的国际交流合作,学校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其中,近几年我校跟韩国大邱加图立大学合作办学以来有近110名学生到韩国留学,同时,我们通过智慧林业经世学堂的项目共同培养国际化的交流人才。与德国、巴斯夫签订的合作项目进一步让我们向欧洲进军,同时,我校承办的国际汉语教师培训班为哈萨克斯坦及埃及的学生提供汉语培训等。第二个我们一方面走出去,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我们老师自身队伍的建设,近几年我们学校在校内与相关的协作机构共同举办了中德伤员精英师资提升项目。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国际教师资格证书培训。新加坡师资能力提升项目等合作培训。有效的培养了我们学校的师资,使学校的老师得到了大量的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能力也有效提升。同时我们也依据国际交流的大好红利引进了很多国际上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相关的办学评估标准。向我们引进英国国际专业标准的评估认证项目对我们林业技术以家具设计,以制造两个专业进行了国际标准的对标和专业的建设。和意大利诺瓦拉Acme美术学院开展的合作办学引入了国际化的优质课程资源,加强了我们学科的专业建设。第三个是多方邀请了兄弟院校的朋友来学院交流和传经送宝。通过多年的这个积累和交流学习。我们也有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指导之下我们找到了一条走特色发展之路这样的一个办学理念。近几年我们学生在国际上的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比如第45届水处理项目,我校教师曾同志拿到了金牌。今年刚刚结束的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项目的家具制作项目也有我校教师李德兴拿到了家具项目的金牌。同时在国家的国内比赛当中,我们要成绩喜人,在互联网加的竞赛当中也是捷报频传。我们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当中,对协同育人也找到了一些适合我们学校发展的路径,比如我们学校与南康区政府成立的南康家具学院。创定了次元二期的产教融合学习工厂这样的一个项目来精准对接赣州市一加五加二的产业集群。为我们南康区家具产业千亿产业群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同时我们也依托赣州补给港,中欧班列来提升我们的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的这个企业建设理念。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我们国际交流的应有担当。我们依托一带一路国际院校和合作交流协会;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德职教产教融合等平台的机会,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家庭当中。为学校的发展做应有的努力,也为我们自身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会议速记整理而成)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