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英国国际创新中心总裁、英国萨里大学协理副校长、熊榆发表主旨演讲


21.jpg

英国国际创新中心总裁、英国萨里大学协理副校长、熊榆发表主旨演讲


  现在我在英国这边晚上4点钟,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50人教育论坛的会议。我在英国伦敦萨里大学,分管学校的对外合作、产学研合作、应用技术(包括区块链),同时我在英国国会区块链、元宇宙3.0小组担任委员、小组主席。给大家介绍一下英国的大概情况,英国人口占世界不到百分之一,他有8%左右的研究产出,有12%个有用的研究产出。诺贝尔奖等最高奖的阐述占16%。如果我们考虑英国跟美国相比,英国人口只是美国的好几分之一,美国是占30%几,得到中科院的一个报告说英国人的科研效率,他人口这么一点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所以说在他的研究产出效率上是排在世界第一的。他因为市场小,专利数量不怎么申请,我们学校200多个专利,很多专利卖到美国去了,CPU是英国设计的,英国人就搞设计,然后给各个地方授权,给日本、给美国授权。英国科研产出已经超过美国、日本数倍。

  从产业界上,美国大公司背后很多是英国人,苹果乔布斯创建苹果时差一点破产,艾姆(音)给乔布斯出了一个设计,成为苹果的灵魂伴侣,资本主义的发源,英国人发明了君主立宪制。我在英国呆了差不多20年,每年回国好多次,疫情之前每两个月回来一次,英国这边的政策、培养创新人才是很有意思的,之前我在清华大学,邀请了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当时参加了内部研讨会,当时做主题报告我讲怎么把创新人才培养出来的问题。

  人才就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科技创新就跟牛顿第一定理是差不多的,英国的行政不会压迫老师,就导致不会被上级领导所压制,就造成了英国的学术氛围很浓厚,大家专注于学术,不专注于行政。英国通过这样一种氛围,它就是一个土壤,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他是冒出来的,这很有意思。那么创新怎么冒出来呢?很重要的是自信,要敢想,不会想错了被老师骂、被家长骂。自信怎么来呢?是父母对孩子的尊重,严禁对12岁、13岁孩子打和骂,我见过好几个华人被送监狱,就是在打孩子的时候被邻居拍下来,这就是文化的不同。使他们自信是从小开始的。苹果的一个英国设计师改变了人类的理念,他的产品设计英国第一。 

  中国人才发展模式是伯乐识马,带来的问题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而英国人才发展模式是伯乐赛马。公平思想无处不在,力量无穷。在英国的学者地位是平等的,有充足的科研实践,他的科研考评方式是全国统一的,中国有CSSCI可能几千个杂志,我们这边一个专业可能就5个杂志或者10个杂志,而且英国这边都是年薪制,没有奖金的,不会说多发一篇文章多2万块或者2千块,在国内的话发一篇文章给5万、10万的都有。还有我们也不看第一作者或者通信作者。这样就促进人才流动机制,英国的人才机制非常的健全,评价指标是REF。

  萨里大学简介,萨里大学是一个传统的研究型大学,这是我们的人工智能是英国排名第一的,世界第七英国第一的人工智能创始人。萨里航天卫星研究中心是世界领先的航天工程卓越中心。我对环境地缘政治做了一些探讨,中国最近有一个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国际来说,包括双循环的发展,因为我之前是欧洲经济学会会长,对我的观点做了一些阐述,我觉得现在合作机会是越来越大的。

  今年中国在世界创新排名第十一,这是非常难得的成就,我认为中国科技站在世界的前列,基于跟大家公平公正公开合作而达到的成绩。我在英国这边推动中国的科技成果,清华大学走出国门,把清华大学实体建在英国,当时做得非常成果,清华大学投了2亿到剑桥大学,同时把英国的创新机构落到英国来,这样可以突破很多的障碍,因为通过地缘政治的话会有人帮我们说话,有人相信我们。英国把中国定义为竞争者,那就很正常,每个国家都是一个竞争的关系,我觉得中英合作是无法避免的,应该没有市场,没法做产品来,中国有做产品的市场,在所有产品里面获得你应有的那部分,英国政府是很认可这一点的。只要我们的战略合适,我很愿意邀请大家到英国来,跟现在的国会议员做充分的沟通。在英国联播电视台,我说英国完全可以作为中国在西方最重要的合作方,他们就很高兴,我们没有去威胁国家的利益,对于西方国家的利益我们会继续尊重。

  中英之间的合作要建立在共识上面,我担任董事和股东的小公司,我们买了一个岛,君主立宪岛中国把它拿下来了,我用这个岛的故事,就是我们尊重英国人的故事,我们还喜欢英国人的历史,这是我跟英国国会议员主席共同成立了基金会。我下一步跟北京市委人才办Hicool商学院进行合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