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全球教育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员段鹏发表主旨演讲


18.jpg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全球教育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员段鹏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来这里用大约10分钟的时间跟各位报告一下我们的一些想法,这次我的题目是关于中国高校的美育建设方面的问题,我们对它的尝试和展望我想都融在了今天10分钟的PPT报告里面,这是我们最近做的实践项目,我作为负责人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为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的服装服饰做一个展示,所以也是充分地利用了我们学校现在学生在美育教育方面,因为我们有三个相关美术专业,有相关学院,有相关的系,学生可以自己通过一些古物、古画的考证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服装设计和最后的制作,所以我们就申请了这样一个项目,实际上它应该是“一带一路”的展物,后来由于疫情没办法执行,所以我们就在国内开展。这是一个纵跨千年横越南北的VR巡回展览,受到文旅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高度关注,我们是在总书记的号召下,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问题,总书记多次做出指示,这是关乎中华文明复兴的高度,那怎么去发掘这些中华传统的民族符号,这是给我们的任务,正好跟中国高等教育的美育结合起来。我们在教师和艺术方面的理论成果是比较突出的。我们项目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史诗级视觉宇宙,还有城市巡展、原创设计、借力VR、表达中国式文化奢华。

  这次整体的巡展,我们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尝试,有助于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我们的巡展计划是在全国9个城市,首展已经做过了,是在今年中秋节阴历8月15日在浙江盐官古镇举办了一场服装秀,接下来我们又到全国文保单位浙江温州进行第二次巡展,然后到了山东等等9个城市巡展。

  这是我们找的当地民众,里面有老爷爷、大叔、小伙子、老奶奶、年轻姑娘,把完全没有基础的群众进行集训,由专业导师作为指导,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审美水平,然后找专业的化妆师给他们拍定妆照,完成整体的形象构造,所有的服装服饰都是师生自己制作的。后面我们在塔院做了展览,把衣服做展陈,结合VR做介绍,结合头戴式设备,结合文字介绍,让当地民众可以轻松了解中国古代文化服饰的重要知识,非常受欢迎。后面还结合了一些文创活动,非常受小朋友欢迎,他们完成一些画印、投壶游戏、VR换衣镜等等游戏,整体的巡展把中国传媒大学所有美育方面的资源全部调度起来跟社会紧密结合,为国家的美育和传统文化的推广做出了一些尝试。

  我们的活动区域分成走秀区、陈列区、VR区和文创区,整体走秀环节从夏商周秦汉一直到清代,包括少数民族都囊括在里面,这是非常融合的民族盛宴,还有一些仙女服饰也是学生制作的。在VR区有虚拟穿衣镜,大家可以把40多套衣服换到身上看什么效果,还有VR展示仪器,通过手机下载之后学习服装的颜色、纹样、朝代、来源等等,都得到详细的解释。最后还有文创互动区是小朋友去玩耍、制作的文创产品。

整体的项目来自于古代的画作或古代出土的文物、材料,包括颜色、质地,应该说非常的清晰,而且经过了详细的考证。除了7套仙女服装之外,其他都是通过《周易》考证来制作的,这正好给总书记、中央领导书记多次批示了电视剧混乱的问题得到了自证清白的作用,服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完全按照古法来制作,包括明代皇后服饰、元代服饰等等。

  还有很多媒体参与进来支持,进行了首展、次展的新闻报道,现在各地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在整理过程中,目前已经展了三个城市了,效果非常的好。大家看看我们有一个小视频,央视七个机位全程直播,跟中秋的观潮结合在一起,请大家看这个视频。

(视频播放)

  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我再简单地总结一下,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出海和对中国美育、中国高等教育中美育教育的展望,我们这个活动项目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就是用现代科技手段在线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之美,艺术和技术的共振两个都不可少,推动了高校美育建设,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

  里面有几个点,第一是找准、站稳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的思想站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应当坚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么这里面怎么创造性转化?这是在千行百业的媒体内容生态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和提供关键的支持,也是我们高校美育建立的有力抓手。所以应该精准正确地挖掘美育教育的资源,美育应该立足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创造性转化首先就要回归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就是我们说的正本清源。

  高效是有责任、有义务去把握这个历史缘由,让公众、让社会知道历史本来的面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原本原滋原味的样子,这样客观正向地去挖掘里边优秀的内容,再加上创作性转化。那么创造性怎么转化?我想技术的手段就是一种创造性转化,身影的形式也是一种创造性转化,比如我们在传统的服装设计制作等等方面,在传统专业技术上加上了VR、A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手段就是一种创造性转化。

  同时,让学生在美育教育中加入很多科技环节让他们加以领悟,比单纯的他们去读书写论文、制作服装还要更引发他们的关注。同时,传统课堂的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就会被技术重塑,高校教学在推进美育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做到“能用”“善用”以智能媒体为代表的技术辅助工具,真正让学生真正体会艺术与技术的共融,在课堂中学美、谈美,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跟各位领导和专家报告一下。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