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原总编刘亚东发表主旨演讲


17.jpg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原总编刘亚东发表主旨演讲


  大家好,我是刘亚东,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教育的真谛在于唤醒。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小时候有一次看到父亲正在石头上雕刻狮子,他看了一会儿问到,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的雕刻师呢?父亲回答他:拿这只狮子来说吧,我不是在雕刻它,而是在唤醒它。两年前我从南开大学老校长那里听到陈井生(音)先生的一句话:他说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自己冒出来的。当时并没有特别留心,后来仔细琢磨才逐渐理解其深意。应该说普通人才是可以在我们熟知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而这些指标是顶尖人才。想想看那些称得上大师的中外顶尖人才,的确没有哪一位是靠着别人的培养才功成名就的。陈井生先生的这句话貌似偏颇,却蕴藏着深刻的道理,他是在强调人才成长的土壤、环境和生态的重要性,只有在适宜的土壤、环境和生态中具有特定潜质的人经过不懈努力才能成为栋梁之材。

  因此,我们的教育不应该把太多的精力用于栽培某一个人或某一批人,而应着力创造恰到好处的温度、适度、养分、光照等等条件,一旦具备了这些唤醒条件,各种优秀人才必将将会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需要唤醒的东西有很多,但最需要唤醒的是什么?从1919年开始,在咱们中国大地上,对科学的呼唤已经回荡了百年有余,说到科学,很多人把它理解成科学知识,而事实上除了科学知识它还包括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其中科学精神是统领,它是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一种理念,科学精神上是一种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称,它由科学性质决定,并贯穿于科学活动之中。科学精神一方面约束科学家的行为,使科学家在他的研究领域取得成功的保证,另一方面又逐渐渗透到公众意识的深层。

  科学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它包括批判质疑、求真务实、不懈探索、勇于创新等等还有很多,其中我认为批判质疑是它的精髓。科学精神远比科学知识重要,学到了科学知识,不一定拥有科学精神,而拥有了科学精神不仅能够学到科学知识,而且能够掌握探索未知的钥匙。科学精神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弘扬科学精神绝不仅仅是科学共同体的内部事务,中国的文化创造和文化进步应该包括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应该充分地认识弘扬科学精神在中国的必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中国有着务实的文化传统,但有时过分强调学以致用,这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人们普遍对于学术抱有功用主义、实用主义的态度,而不认为学术、知识有着独立不依的价值,比如很多地方官员在审批科学发展项目的时候首先会考虑这样的问题,多长时间就要见效应,能创造多少GDP,殊不知科学和生产力之间表现出弱相关联系,他们搞不懂有些科学是生产力,有些现在不是将来有可能是,还有一些是永远都不是。就初衷而言,很多科学研究只是为了揭示自然规律探索宇宙奥妙,并不是以促生产力为目的,也不可能转化成生产力,开展这些科学研究只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我们的天性使然。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强大、也最持久的动力。

  事实上,促进生产力只是科学发展的一种派生效应,如果只是从生产力的视角审视科学,那是对科学的矮化,所以今天的人们应该超越对科学的这种工业化的肤浅理解,科学能够做什么?它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

  两个星期以前,著名华人科学家张益唐发布了一片关于“朗道-西格尔零点”的论文,包括丘成桐在内的很多数学界人士都认为,这一成果的意义可能比之前张益唐关于孪生数字猜想的成果还要重大,是近50年来国际数学界最惊人的成就。张益唐在美国曾经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有的时候为了生计不得去餐馆里刷盘子,有人叫他回国发展,他拒绝了。张益唐成名以后,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话说:中国的世俗压力太大了,我虽然可以沉得住气,不要某些东西,但家人、亲朋好友不答应,在美国在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即使你是一个在快餐店里的打工仔,也没有人会看不起你。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日本科学家夏春修(音)也曾经说过:我做研究不是为了应用和任何其他利益,我只是想弄明白水母为什么会发光。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在我看来科学研究没有没用的,科学探索的是自然的规律,人们每掌握一条规律都是一次自然认知的升华。进而在更高的精神和境界里生产和生活,直至创造出新的文明。另一方面,科学对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虽然毋庸置疑,但往往都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且通常会有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效应。牛顿运动定律和爱因斯坦相对论支撑着当今人类的航天梦想,麦克斯韦的电池理论奠基了电力和电子工业,同位素的发现让原子能利用成为可能,还有许多生物工程、新药、新材料等等都是科学发现所派生的产物,更先进、更宏大、更精确的技术背后必然包含着更深刻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科学。

  青少年就像是沉睡在石块里面的狮子,教育的真谛不在于雕刻而在于唤醒,唤醒的要义是解放他们的智慧,开发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创造,高明的教育者能够唤醒孩子们与身俱来的内在力量,让他们超越蒙昧、自觉自悟、见微知著、触类旁通,在成长中收获自尊、自信和自强。谢谢大家,我就分享到这里。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