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理工大学校长、教授、长江学者刘清友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14.jpg

成都理工大学校长、教授、长江学者刘清友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感谢主委会的邀请,首先在这里祝贺全球教育50人论坛顺利召开,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西部地区类高校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大家知道高校学科建设是龙头,一个学校学科建设的水平也是学校整体的标志。我们学校这些年的探索跟大家一起分享。

  借这个机会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成都理工大学是1956年在我们国家成立的第三所地质院校,叫成都地质勘探学院,建校之初是由重庆大学整个地质系、南京大学、西北大学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和当时的长春地院等相关高校师生共同组建的,3月15日由国务院批准,10月15日正式开学,当年组建当年开学,招了3个专业、1千多人,从1956年开学的本科,到1960年招收研究生,到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硕士点授权单位,1984年是第二批博士点授权单位, 1988年国家首次重点学科,是由成都理工大学石油地质勘探和工程地质两个进入国家重点学科,后来我们建成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进入到世界双一流地质学院,这是学校整个发展情况,我们是一所以地质为主的理工科院校。通过66年,我们的学科体系基本完善,除了国家重点学科、省重点学科以外,学校根据自己的特色有一些学科方向,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16个专业硕士学位,主要围绕我们国家的地质、资源、能源、生态、环境以及人文社科。

  之所以成都理工大学学科建设有所成效,得益于建校之初来自于国家211、985大师为学校的建设奠定了基础。66年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26万名栋梁英才,他们大多数工作服务于国家地矿石油核技术领域,培养了院士4名,在任的部级领导有9位。我们学校在建设,作为原来行业高校,现在作为省属高校,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个是1989年和西南石油大学共同建的地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1988年国家首批重点石油学科基础上和西南石油大学的联合开发申报了我国在油气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另外在地质灾害防治与保护实验室是国家第一个。长期聚焦国家需求和科研创新,在基础地质、古生物、地震灾害评价与防治、油气地质、金属矿产勘查、核勘察技术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

  我们的校友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学校充分发挥了学科、人才、技术优势,参与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任务,为国家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74年成都地质学院在可可拖海开展人才培养,我们在油气领域、西南水电、高速公路、机场等等都做出了主要贡献。

  下面谈一谈学校学科建设思路,学校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从原来的地矿部,发展到西南高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学校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区位优势和“地矿油核”学科特色,聚焦“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战略需求。重点聚焦沉积地质、工程及灾害地质、油气地址、矿产地质等形成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地方经济建设,这就是我们学科建设整体的一个思路。

  在此基础上,我们布局了学校的学科,第一轮是地质学,结合学校的第一轮建设情况和我们的特点,我们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进入第二轮,然后省级重点学科、学校重点学科以及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进行了顶层设计。

  我们采取了以下举措,以一流学科为牵引,完善“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和地学引领的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扎根西部,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等的拔尖创新人才。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珠峰人才计划”,“珠峰科学计划”,引育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与拔尖人才,完善“岗位设置-人才评价-职称评审-绩效分配全链条体系。聚焦高水平科研,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深度融合四川治蜀兴川的发展战略,对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天府实验室建设,四川省正在准备建一个国家天府实验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核工业等重大战略和建设任务,为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创造了重大区位发展机遇。

  在科研方面,建设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围绕青藏高原及周缘资源、能源、生态等科学问题,学校每年投入1000万元,跨学科组建20支青年攻坚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和重点攻关。成立地震研究中心、高效智能钻探技术中心、资源环境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中心等多个交叉创新平台来支撑珠峰科学研究计划。

  聚焦原创性基础研究,聚焦“五大”前沿基础研究,包括古地理、行星科学、深部构造、盆地演化、环境灾害从事基础研究。围绕“五大领域”和“九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科技成果。

  构筑创新平台,我们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省属高校是比较少的,一般有一个都不错。我们还建立了相应的部省级平台、布局新兴交叉重点平台、优化校级创新平台来建设科学研究。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加强地球深部过程及行星演化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服务深地深空探测国家战略。深度参与川藏铁路、雅下水电等重大工程技术攻关,为支撑能源、矿产等战略资源的勘探和开发等等。

  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积极推进和部省市区、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深度合作,理工大学下一步除了在四川,还有跟西藏、新疆、青海等地方政府、央企签订战略协议,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同时创新机制、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作为高校来讲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第二是科学基础研究,怎么解决国家重大难题,怎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在国家和省上基础之上的政策。

  在国际合作方面,作为双一流高校,国际交流是学校的重要方面,重点开展一流国际研究中心,深化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包括地质灾害防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能源地址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二牵头发起国家大科学计划,包括国际山地灾害风险防控联盟、地质灾害与地址环境因子数据库。在国际课程和留学生方面,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选派学生赴海外联合培养。

  最后是成效,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就,在2017年只有地球科学进入了全球前1%,我们现在已经有四个了,还包括工程学、环境/生态学、化学跻身全球。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48个、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在人才引进方面,通过一系列政策,通过校长直聘,海内外符合条件的专家进行直聘,创新人才引育机制,逐步破解西部地区高校引进难题。获得科研项目,在“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创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理论和方法体系,自主研发领跑世界的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成功预警重大地质灾害数十起,避免近万人伤亡。

  文化建设上,理工大学和宜宾市进行合作,与成都市建立成都自然博物馆目前是亚洲最完善的化石博物馆,成都市投资了10个亿,欢迎各位专家有机会到成都理工大学参加我们的博物馆,指导我们的工作。我的汇报完成。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