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授郝芳华发表主旨演讲


11.jpg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授郝芳华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


  主持人、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专家一起探讨面向2035、2050的教育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下面我就结合华东师范大学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谈四点体会和认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共同的特征,还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应该说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更好的社会制度的探索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对中国所面临的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对中国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对中国高水平的师范大学来说要更加积极主动的担负起强师的主体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高水平师范大学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率先服务国家新时代的强师计划。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础教育体系,基础教育的教师占全国专业教师数量的86%,基础教育的质量决定了全民教育的整体水平和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基础教育肩负着时代的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的师范大学要坚持以师为本,把办好师范教育做为第一职责,在对标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破解教师队伍建设的深层次矛盾,推动实现一大批高素质的大国良师持续涌现上要有更大的担当和更多的新作为。

  一要大力推动教师教育的研究和创新,进一步从总体上打造高水平教师教育的体系,优化教师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

  二要系统推进专业学科和教师教育学科的建设,发挥学科强师的支撑作用。

  三要充分凝聚和锻造教师教育师资团队不断地壮大强师的核心力量。

  四要着力开展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探索协同育人新的路径。

  五要注重搭建一流的教师教育平台,特别是基于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数字化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和综合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第二是高水平的师范大学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培养更多新时代卓越教师,中国式的现代化是着眼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智能时代对教师的创造性要求空前提高,信息素养、计算思维、协作沟通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人机协作能力等成为新时代卓越教师最重要的核心能力。高水平师范大学是智能时代卓越教师的摇篮,更应承担布局、超前谋划、主动迎接这一变革。

  2020年以来,我们在疫情期间华中师范大学对标智能时代教育改革重大的战略需求,积极思考构建人工智能加教师教育新体系,我们学校率先组建了由四个实体机构和十二个省部级平台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打造了国家教师教育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

  一是重构了教师教育的环境,创建打造更具临床感、沉浸感、智能化沉浸式的教育学科环境。二是优化教师教育资源在素质教育资源开发过程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形成众筹众智、众创众享的资源多元形态。三是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在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培养的同时,为教师个性化、终身化的专业发展提供全过程的保驾护航。四是变革评价方式,探索确立智能时代教师能力标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挖掘教师态度、思维和行为等非知识类信息,提供更加多元过程化的教学评价。

  第三高水平示范大学要始终发挥头雁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推动师范教育的协同体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水平师范大学要着眼于教育向更加公平、更高质量迈进,通过强培养、建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通过重引领、完善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促均衡强化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是要坚持实施好师范教育协同体制计划,以组团式帮扶薄弱师范院校,推动不同层次师范院校间建立协同发展共同体,促进师范院校间优质资源交流共享,带动协同师范院校人才队伍、学科专业、服务和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进而总体提高师范教育的办学水平。

  二是更加深刻领会国家优师计划,对于大力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对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加快迈向教育强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深入实施乡村教师的支持计划,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原则,面向实施地区乐教、适教的考生,择优招生,定向就业师范生,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教育家。努力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出华中师大的贡献。

  第四高水平师范大学要始终秉承全球视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构建国际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态变革期,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时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将一以贯之的坚持教育开放,教育开放的大门也只会越开越大,为推动国际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大的契机。

  高水平师范大学要自觉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增进理解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学互鉴,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地推进对外开放,为区域教育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要继续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合作,加强教师教育研究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引导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卓越教师和国际化教育人才。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专题国际夏令营、人工智能教育暑期学校,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我校教师联合培养工作。

  二是要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携手起来聚力共建“一带一路”教师教育共同体,形成平衡、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2022年1月份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基础教育部联合举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南非中小学业务骨干、教师能力建设高级培训班正式开办,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国际师资培训首次出海,这是中国与南非首次在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培训阶段开展的合作,也是落实中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非人文交流,深化“中南”教育合作的一项务实举措。

  三是要坚持为教育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当前疫情给各国教育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实现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面临更大的挑战,高水平师范大学有着教育高地和教育人才的优势,应该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分享在“停课不停学、有序复学复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2020年疫情期间我校迅速搭建了服务全球华人的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援助热线平台,同时学校通过IEEE工程技术和教育国际年份分享了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面经验与成效。以上是我的发言,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而且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新道路也越走越宽,正在深刻改变中国造福世界,面向未来,华东师范大学愿意勇担使命,追求卓越,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一道携起手来互学互鉴,加快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更加坚实,更加有力的大国良师和人才支撑。最后也特别真诚的邀请各位专家和领导能够来到武汉华东师范大学进行指导,我们学校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有了非常务实的探索,也有了一个非常值得的看的和学习的一个大楼,在这个将近10万平米的大楼里我们称为教育智慧大楼,里面有教学一体化智慧教育体系,也期待着各位专家莅临华东师范大学指导,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