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全球教育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建华致辞


7.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全球教育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建华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很荣幸我们来到美丽的蓉城来参加本年度、第五届全球50人论坛。我觉得在这一个大的背景下,全国正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现在共同在一起去共商全球教育发展大事,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科技人才支撑,尤其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而且特别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今天的论坛我想也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具体行动,尤其今年它的含义特别不同。

  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之间从最初的相对小规模的发起的50人论坛,到现在的规模每年都会增加。借助全球教育50人论坛,借助这个平台,大家齐聚智慧贡献力量,开拓创新,为全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目标贡献了很多智慧。

  简单介绍一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可能有些同事对我们中心不是特别了解。我们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是由深圳市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在2015年共同签署协议,经过教科文的第38届大会批准,是高等教育二类机构,秉承赋能高校教师数字化创新能力为抓手,关注发展中国家高校和数字化教育转型,现在已经和全球30多个国家高校、2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是成立于2016年。从创新中心整个发展过来,6年时间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和成绩。我们的实践证明,信息通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在推动国际高等教育合作和创新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创新中心紧紧抓住高新数字技术,推动高等教育转型这以抓手,从五个方面对全球发展中国家开展高等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

  第一个就是利用地域优势,利用深圳高技术产业相对集中的特点,我们和深圳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包括华为、腾讯、大疆等等在深圳的高技术企业,利用这些企业高技术优势形成了在数字化教育、人工智能、在线学习、智能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我觉得在过程中,创新中心和企业能够走出去给他们提供一个支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们开展了大学教师数字化能力建设,对发展中国家技术应用的能力和水平是比较低的,我们借助创新平台让老师们得到发展,从这个地方切入。商务部有一个援外培训规模特别大,疫情现在基本停了,疫情期间我们连续三年承办了面向发展中国家,包括亚太和非洲的培训、合作高校,通过这样的形式提高伙伴大学教育数字化应用能力。

  第三个是开展了智慧教室软件项目,规模做得比较大,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面向全球的24所亚太和非洲合作大学,一座智慧教室人民币是50万元,虽然总的价值并不是特别高,但是对解决他们技术应用的痛点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他们国家建立的智慧教师是他们国家唯一的一座智慧教师,体现了中国的担当、技术的优势,中国走出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了3期,第一期是和青岛云教育集团,他们援建的。第二期是广州的科教集团来援建的。第三期是由星沃和伟东他们的二期项目来支持。

  第四是发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圳基金的作用。当时成立创新基金的时候,成立一个200万美金的深圳基金,利用这笔基金做了非常多工作,有一部分基金到亚太,它聚焦的领域是在大学提高老师学习的使用。另外一部分基金是在非洲总部执行,有10个非洲国家,帮助他们提升教育高质量保证,同时建设他们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通过这个基金对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教科文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发挥了作用,这个方面非常突出。

  第五个是创新中心发起建立国际教育网络学院,ROE是创新中心重点推动的旗舰项目,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的高校和教师数字化转型提供能力支撑的在线赋能平台,ROE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各个地区的办事处,以及各界合作伙伴充分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与国内一批在全球优秀的企业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来去共同推进ROE在全球的应用和推广,我们现在已经发展成涵盖全球36所高校,22个伙伴企业,汇聚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国际联盟,这个联盟影响是非常大的,每年组织了非常多的活动,在疫情期间基本是通过在线举行。创新中心在全球教育开展深入合作过程中,数字化技术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技术扩大了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推动着教育国际化,增强了中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声音。第二个,搭建多边合作平台,国际组织作为一个多边平台在意识形态、政治方面的影响力相对比较少,接近国际组织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容易非常多。第三个是探索和凝聚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经验、模式、价值观和文化,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我们摸索了一套初步路径和具体实施策略。在中国过程当中都是中国的经验、成就和成果,这个还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创新中心全球教育合作实践发现和佐证了两个至关重要的结论,第一个是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和制造业发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越来越大。第二个是文明和文化要素成为国际交往成败和质量的关键。中国走出去战略,必须与优秀的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结合在一起,这个也非常重要。

  最后,我建议全球教育50人论坛应该在三个方面还需要继续的发力去提升。第一是要持续提升论坛的多元性,我们要在论坛当中能够听到来自中国本土和世界的声音,这个非常重要。同时,要能够听到来自教育的不同学段、不同领域的声音。第二是要持续提升论坛的包容性,要敢于和乐于发出和听到不同声音,真理只有在辩论当中才能凸显其千古不灭的价值。

  最后,要利用我们论坛每届年会的时间,来发挥全球教育50人论坛的宣言或者声明或者共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论坛的成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点非常重要。做好直面现实和勾勒未来的思索和规划。最后预祝本届论坛的圆满成功,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