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刘伟致辞


5.jpg

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刘伟致辞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初冬已至,第五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在今天成功召开,首先请允许我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出席的专家、领导、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围绕这次论坛主题,我想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这一话题谈一点自己的想法,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巨大转型、深刻革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而且创造着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施之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列为专章进行整体系统论述,并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同频共振,共同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呼喊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教育、科技、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关系看,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动力,人才是主体,科技进步和人才育成都需要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提供基本的直接的支撑,离开教育发展,科技和人才将变成无本之末。当前,我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必须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支撑性、先导性作用。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遇先机,推动我国成为高等世界教育全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能动和战略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一体实施,科教兴国要求高水平科技治理自强,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人才强国,要求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纵观全球先后形成的五个科学和人才中心,高等教育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从一定意义上讲,建设世界科学中心和世界人才中心与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可分割。因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世界科学中心要求充分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建设世界人才中心。科技是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上要充分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和重大原始创新项目。高水平研究新大学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核心职能,在推动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世界科学中心的建设主体和核心载体,因此双一流建设高校因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突破学科专业壁垒,构建优势特色突出、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系统。切实贯彻“四个面向”要求,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以科技创新为驱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创新学科建设模式,加强急需领域学科建设,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提高基础研究费和成果在评价机制中的比重,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宽容的学术环境,促进影响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及其阐述,加强产学研合作载体建设,在推动大学引领全国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的同时,应更加主动的发挥自身优势,与企业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重大攻关,激发创新动力,推动世界科技中心建设。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挑战、新机遇,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一流大学不仅是科技生产的重要基地,更是一流人才的富集高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落实新时代人才战略的重要力量,承担着重大时代使命。一流大学需要发挥好高校人才培育、人才引流、人才创新的功能,努力为国家培养和汇聚顶尖人才,为此双一流建设高校,因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破学科间、专业间的壁垒,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注重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变革教学组织和教学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适应和引领国家未来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发挥高水平科研对教育、教学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用高水平科研支撑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不断增强优秀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建设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