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员汪明义致辞


3.jpg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员汪明义致辞


  尊敬百炼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助力重塑全球领导力第五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在此举行,在这里我代表四川大学对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重塑全球领导力,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大国的崛起与其全球领导力的发挥是一个共生的过程。在这一个共生的过程中,其有力的大学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大学因服务国家战略而兴,国家因大学支撑而强,大学以关怀人类而诞生,也必将因引领世界而重获伟大。

  因此,从高等教育和大学治校的角度来看,今天的论题至少有三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在中国式现代化与重塑全球领导力这一伟大的工程中,中国的大学的立足点、出发点和着力点是什么?首先,我先谈谈立足点。立足点问题是大学存在与发展的依据,也是历史逻辑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全球领导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结果。未来,我们大学有很多重要的立足点,但有两点我认为是应该把握的,那就是发扬优良传统,根树伟大成就。中国大学的传承是什么?中国大学一块重要的土壤是中国传统书院,书院是历史中独特的高等教育机构。是中华文明自身发展的学术性研究和高科技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形式,虽然现代中国中学其办学体制机制是国内的,但是内在精神与中国传统书院有密切关联,中国书院为我国现代高等教育注入了中华的优秀基因,为当代中国大学的事业化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思想文化土壤和精神,那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自学精神,坚守学术大事之效的基本制度,坚守革命为先的人才培养目标,坚守教学研究,独立与自由相结合的教学原则,这些品格可以为我们新时代大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与重塑全球领导力提供丰富的精神养分和智慧领导。

  第二个立足点就是我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百年成就,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融入了书院传统的高等教育制度经历了独自探索,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自主建设了延安模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自主改造苏联模式的高等教育阶段,改革开放后985、211重点大学建设服务中国战略的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内涵式发展的高等教育模式阶段,或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模式阶段,我党领导下的大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里程,现在由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实践路径,建立了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的总体管理制度。100年来,我国大学教育模式不断扩大,层次质量不断提升,大学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智力之源,成果转化的不断提升,大学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之源。高等教育发展日趋均衡,普及化程度日益提升,成为国内青年追求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源。

  新时代中国大学日益成为中国人民命运共同体和时代社会重要资源,获得人类世界的普遍认可,为世界高等教育实践贡献了中国模式。书院的光荣传统和党领导高等教育伟大成就,使当今大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助力全球领导力这一伟大工程的立足点。

  其次,我谈谈出发点。出发点问题是目标问题,也是价值取向问题,中国大学在服务现代化,重塑全球领导力伟大工程中,必须把握好两个出发点,那就是促进民族复兴,心系天下苍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把我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起来,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也是前进方向,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奋斗目标,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方针。中国大学在这一伟大洪流中必须有所座位,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当今中国大学的使命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领军人才和科技文化支撑。

  与此同时,我们知道历来中国知识分子的道德精神,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坐标和高等学府的远大志向。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他说: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族、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新时代中国大学系天下苍生的核心表现在要弘扬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大学应该加强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和诠释,并实现从价值体系到知识体系、课程体系的转化,促进全人类共同价值入脑入心,代代传承。特别是构建高等教育共同体纲要,要进行前瞻性的探索,已经成为了我们当今中国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等教育共同的纲要至少应该包括:一是人类高等教育共同的责任有两点,训练知识智慧、开阔视野、形成认知、形成思想、探究方法;第二是培养人心资本,那就是敬畏生命、关心社会、感恩他人、回馈生活,人类高等教育共同的使命是探求真知、传承文明、引领世界。第三是人类高等教育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以真理为依据,以至上为准则,以本身为目标。第四个人类高等教育共同体的行为准则那就是自由与责任,科学理性与人文精神。最后是至善,因为没有自由就不可能有理性,没有理性就不可能至善,但是自由不叫责任不行,叫科学理性不叫人文精神不行。所以我抛出责任、使命、价值追求和准则供大家批评指正。

  四川师范大学响应这一伟大时代的召唤,积极主动作为,除了已经完成的重大行动外,正在进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材编撰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伟大使命,同时大学需要征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号召,重在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交流合作这五个职能出发,自觉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要以科学精神和人文理性培养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以探索创造新知,解决人类发展进程中的认知难题,以开放的姿态服务民族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以中华文明实现美美与共的作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加大国际文化的交流合作,要进行全面拓展,四川师范大学成立全球治理研究院,就是要在服务全球治理方面做出贡献。目前,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指标体系已经完成,我们争取两年能够发布一次指标体系。

  第三个谈谈在中国式现代化与重塑全球领导力工程中当今大学的着力点是什么?着力点是发展路径问题,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与重塑全球领导力伟大工程的光明前景,中国大学必须思考发展动向,那就是借鉴全球经验,贡献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世界上先进办学治校经验,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至现代大学诞生以来,积累起来的办学经验可谓浩瀚。我认为有六个方面经验:文明学院的经验、研究性大学的经验、服务型大学的经验、多元化巨型大学的经验、交互式大学的经验和现在正在兴起的虚拟大这六个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先行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优秀经验,是属于世界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学,建立当代中国大学,进而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全球领先大学这一伟大工程,所以必须充分研究、分析和对话的宝贵经验,当今社会大学有责任对世界高等教育改革贡献中国方案。英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马丁说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可能性,也将为世界提供新理念、新思维和新目标。在过去我们刚刚通过教育扶贫,贡献了中国方案。当下,我们正在为乡村振兴和教育优质的均衡发展描绘中国蓝图,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我们推出高等、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必须给出全球人民共同富裕,由高等教育良性互动的中国方案,必须给出教育中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方案,必须给出自然和谐共生途径中的生态教育的中国方案,必须给出走出和平与发展道路的中国高等教育伟力的中国方案。

  朋友们,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深厚文化创造的结果,是深层次文明力量的外延,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一个国家的全球领导力的发展必然依赖于其大学对全球大学影响力的彰显,这是历史证明的规律。一个国家对世界的影响力,必须依赖于这个国家的大学对全球大学的影响力。大学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使命。处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理念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逻辑,我们相信只要以发扬光明传统、赓续伟大血脉为重点,以促进民族复兴,造福天下苍生为出发点,以其借鉴世界经验,贡献中国方案为着力点,中国大学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重塑全球领导力的伟大事业中爆发出蓬勃伟力。

  我们期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就这些问题碰撞出智慧火花,贡献出真知灼见,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专家有机会到川师大讲学。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