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发表主旨演讲


6.jpg

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来宾,各位专家同道,大家下午好!感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今年的教育论坛年会专门设置青少年心理健康论坛,充分体现出全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论坛围绕跨界合作,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支持体系,就如何去融合不同行业不同方面的力量,共同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营造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有效防止青少年各类心理行为问题展开讨论,对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思路,追求教育视角审视研究心理健康、探索新路径、推动新实践这一做法很有必要,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一定会收获丰硕成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向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我想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当代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百年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做好青年心理健康工作,对于培育青少年健康健全的人格,乐观向上的生活目标至关重要,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分,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部分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既对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今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全面推进健康工作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素养,塑造坚韧自信,增强建设祖国的本领。

  一是出台指导政策,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探索服务模式,会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部门开展社会心理体系建设事业,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作为重要内容,部分试点地区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联动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行为问题筛查等方面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动的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服务模式。

  三是加强科普宣教,组织专家设计制作心理健康信息,科普宣传、印视频、宣传画册等,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疏导方法和技巧,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意识。

  四是关注重点人群,督促指导各地依托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加大对留守、流动、贫困、残疾等青少年群体进行支持,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

  五是加强危机干预,指导各地以公里精神卫生机构为主,设立援助热线,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指导各地针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干预。2021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为新春之青年,新春之少年,要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特别要求。2022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营造良好环境,共筑心理健康,旨在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包括中小学在内全体国民的心理健康,在家庭、社区、单位,在生活、学习、工作、交往的过程中通过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为大众提供适宜身心健康发展的心理健康服务,以不断提高全人口、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人民心理健康水平。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自2021年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健康2030工作纲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不断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并广泛开展全民性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等心理行为问题早期识别、早期干预、早期诊疗、早日康复的意识能力。

  一年多以来,我们在心理健康领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抑郁防治研究、青少年心理行为障碍早期识别和综合干预技术应用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等社会化辅导机制研究,以及数字机会抑郁症防治的研究。此外还围绕行业专业人员和机构建设标准,专业人才培养,心理健康监测,突发公共事件干预等开展专项研究。二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2021年在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日中发布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倡导书,与联合国儿金会共同主办促进、保护和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今年1月,冬奥会期间开展心理健康北京冬奥会,宣传科普活动,6月我们组织开展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活动,9月我们联合全国9所高校举办主题为展现行动、创造希望的首届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一年多以来,我们连续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促进网络直播宣传活动,内容包括青少年生命挫折和交往障碍、心理关系、家庭支持、情绪管理、运动促进心理健康等,聚焦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赋能,这些形式多样的宣传科普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对领导社会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倡导助力心理健康行动举措,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总结一年多的探索,我们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是认识到青少年心理健康,作为发展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事业,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中心的成立是党和国家对加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人民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部署,也是全面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是认识到祖国下一代心理健康是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大家努力奋斗的根本目标,以及开展工作的力量源泉,同时如果更好满足青少年自身需求,提供更适宜青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健康教育,进而全面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获得感,也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

  三是认识到中心要牢牢立足本领域国家级防治专业技术的构成、职责定位,坚持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新时代健康工作方针贯彻到位,带头推动全行业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重点,从以精神疾病诊疗为中心以心理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

  四是认识到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为目标,既需要包括行政部门、专业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全行业、全社会的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也需要加强医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多专业的系统集成,融通联动。

  五是认识到加强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方式,不是孤立的卫生健康问题,从本质上长远考虑,一定要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总体战略部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以红色革命文化锻造青少年的精神素养,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青少年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六是认识到开辟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发展道路,深入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着力推动中国式心理健康基础理论研究,探索形成有先进时代特征地域特点、文化特色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在未来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道路上我们也许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各行各业的力量能够协同起来,跨界合作,充分发挥公益属性,广泛凝聚专业力量,通过开展更加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社会活动,积极探索积累经验,以更加坚定的社会责任感专业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努力,用心用行对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想借本次论坛举办之机,在此,呼吁更多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推进国家心理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生动实现而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合力迸发、勇毅前行。祝福广大青少年都能做到阳光生活,锐意进取,衷心祝愿我们每一位朋友都能健康成长,把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最后,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