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高端访谈:论道“双减 新高考” 共话提质育人(一)


16.jpg


  主题:探讨“新高考”下的教与学?

  主持人:对于新高考大家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很多的家长,包括同学都说未来的话是新的高考,我们应该怎么去准备,在这里我首先想请问四位校长,能不能谈一谈关于新高考我们从教学上有没有什么改变?从学生的选课上有没有什么的建议,在学生的学习上需不需要有调整?


17.jpg

  潘君:我觉得“新高考”首先是课堂必须要变革,包括老师们在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改变原有的一些观念,比方我刚才说的新教材的推动下,如果我们不做好大单元、大观念的设计的话,以前老校场的做法,比方说它是原来一个课时为设计标准,现在要转化为大单元、大观念,实际上对高考最终的结果当然也是很有帮助的。这是我的第一个理解。第二个理解在“新高考”背景下,一定要先把握新教材,要组织整个团队老师们做好这方面的深入了解,真正的让一堂课下来,让孩子们学到真的东西,实际上这当中就要求我们去把握新高考的新的观念。这是我的一点见解。


18.jpg

  田间:刚才潘校长对大单元、大观念的提法我非常的认同。关于我们学校来讲,特别是我们学校是个高中学校在“双新”背景下做三件事情,第一件是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可持续的发展,给每个学生做好深养,怎样的课程可以帮助他,如何让的潜力兴趣发挥,心理咨询中心,以及学习指导中心,我们会做模拟方面的考验。第二个是全面优化教师的配置结构,人才结构,包括老中青搭配,每年我们在优化结构上下功夫。我们每年都会出一期报告。不光是教师,现在以及未来也需要搭配,教师是学校的根本和根基,没有教师这个学校不可能有的品质。第三个是要把全部所有的理念也好、课程也好以课程载体来实现。但是我个人比较反对几段论的模式,因为每个老师的风格不一样,我认为要打造适合教师和学生的课程,在新背景下如何体现创新性,怎么体现互动式的学习,我们正在从这三个方面来努力。


  主持人:很多的网友和学生关注说“新高考”要到了,同学们应该怎么去学?在学习和选课过程当中怎么去做?


19.jpg

  毛道生:大家一定要清楚,教师和老师们都要清楚,我们要知道“新高考”是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核心素养为主体来培养孩子有理念有担当的人才。第一个要确立的观点是核心素养要考试,素养核心正确的价值、必备的品格、关键能力。家长朋友们、老师、孩子们都要清楚不仅仅是知识与能力能够通过试卷进行考察,我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也能够通过试卷进行考察。高考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所以核心的素养是要考。第二个观点核心素养能不能考?我想说核心素养是可以考试的,比如说劳动教育,可能在试卷上不能考察你做饭洗衣的劳动纪律,但是完全可以考察你对劳动的认识,你对劳动的价值观。2019年的高考题就考了劳动的话题,对老师而言还要明白一个观点,核心素养是可以教的,所以我们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及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就是以核心素养,尤其是学科核心素养为明确的指向里进行安排的。要求我们的老师要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由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所以我们的老师要争强核心素养培育的意识,在教育主阵地当中把核心素养真正的深耕落地。第四个观点,对于学生而言核心素养是可以学的,不仅在课堂上学,也可以在后学,不但可以在课堂上学、家庭上学的、社会上学,所以学生要跳处教材教法教辅局限以社会为课堂,以生活为课堂,以自然为课堂,走到老学到老,这样我们的孩子才可以成长得更好。这就是我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很多的家长在说我们去选科的时候,学生应该怎么去选择?应对新高考是不是应该择重去选择一些科目,或者是放弃一些科目?


20.jpg

  黄宁兵:选科和选课,兴趣最重要,如果没有兴趣你学任何的东西都没有内驱力,所以如果是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们要选课和选科,不要只专注于未来的职业,而要有致力于你的兴趣,我们学校的做法就是,因为我们学校是小班制,人比较少,所以我们的要求是尽量满足每一个孩子的需求,虽然人少哪怕只有一个人也可以开班,做到这样的效果,因为兴趣是他的原动力,包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或者是同事们也是。对于教育行业我一直对老师讲,它不一定让你挣钱,但是他让你有情怀和兴趣,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这样,为兴趣而学。

  主持人:我们的四位校长抛砖引玉做了观点和分享,接下来有更多的时间,大家可以通过网上的对话和我们的校长面对面,有更多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各大媒体以及线上将会得到更多的解答,在这里我们把掌声送给四位校长,谢谢!

  现场所有的嘉宾朋友们,接下来我们迎来了第二场的高端对话,这场高端对话主题是“双减”下如何提高课堂和延时服务的质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