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汇泉校区执行校长刘家明发表主旨演讲


15.jpg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汇泉校区执行校长刘家明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适融课程:让教育服务满意的盐小答卷

  大家下午好!一年好景均续记,最是承欢聚氯时,在这秋收冬藏的美好世界,非常高兴在今天下午能够走进亚洲教育论坛和大家一起分享,首先是我收获到了琳琅满目的教育大餐。我将分享盐道街小区在“双减”“双新”“双新”背景下如何实施课后延时服务的理念、做法和成效。

  关于观念突出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融合育人,关于做法,我们研发和实施了适融课程,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关于城下,我会跟大家分享三个话题,展现学生、学校、家长对盐小课后服务的满意度。首先谈谈我们课后服务的理念,融合育人跑出“双减”的加速度。在这方面我们有三个追问,当然我们也找到了三个答案,这三个答案分别是坚持教育逻辑与服务逻辑的有机统一,第二个答案是形成了学生美好生活与学校融合育人的高度契合。第三个答案是实现了课后服务课程与学校基础课程的深度整合。得到这三个答案是因为我们起先都有三个追问,第一个追问课后服务就是一种看护吗?我们认为在解决家长接孩子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教育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坚持了教育逻辑和服务逻辑的有机统一,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把我们的娃娃培养得更加全面更加优秀。第二个追问是学校老师能够教什么样的课程,我们就只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吗?我记得上还有一位专家在跟我交流课后延时服务的时候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说上海的老师跟家长沟通的时候用了一个反问句,“你真的没有时间来接孩子吗?”言外之意就是请家长自己把孩子在3点半接回家,而成都的做法则不一样,在锦江区,我们有“托管+拓展”的课后延时服务,要让孩子们享受延时服务的丰富的课程,所以我们的认识教育即要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同样也要解决学校融合育人的办学哲学。盐道街小学创办于1919年,于四五运动同年,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同岁,盐小的首任校长在检校之初就提出了治学以广博为物的教育主张。盐小的教育追求的是深广完整,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所以我们要做好这项工作,实现高度的契合。第三个追问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和盐小的包括每一所学校的基础课程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找到了答案就是一体两翼,通过深度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课后服务可以给孩子们进行局部的私人定制,个性化的教育拥有施展的空间。而我们的学校的基础课程培养全面发展的人,通过课堂教学提升质量。

  具体的做法就是建立适融课堂体系。做了三件事情,三把筛子精准锚定目标我对儿童的发展需求进行了分析,结合校情摸清家底,融入办学哲学,目标定位。把盐小的课程目标定位为培养立道厚得,善思善创的盐道学子。第二个观点是关联融通,构建盐小课程服务体系,包括基础课程,拓展扬彩课程,和实践练能课程。基础保证服务课程,我们的管理举措,包括课课巡、日日结、周周勤,主要做的事情就是作业指导,个别辅导,综合阅读和习惯养成。在拓展发彩服务课程领域有红色基因、劳动教育、国际理解、体育健康、科学技术、艺术审美来拓展孩子的学习时空。在实践练能服务课程当中我们构建了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学科内项目式学习,超学科的项目式的学习。这里边有孩子们的作品建议,让孩子们在大任务、大观念、大项目中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提升他们的核心素养。第三个做法是干预引导高效的学习方式,我们认为在课后延时服务当中,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自主的动起来,自主的学起来,所以我们开展了有干预的自主学习,通过发放学习任务单,组织孩子们进行自我监控,然后有专门的指导老师,标准导向体验学习,开展职业体验,劳动体验,操作体验,设计学习标准,体验学习的针对性和获得感。第三是任务驱动的协作学习,创设复杂的学习场景,师生多人协同分工,在四大领域开展综合性的学习。第四是问题解决的项目化学习,通过长时段贯穿式的大任务和大项目,让孩子们拥有应对未来社会生活的各项能力。

  关于盐小课后服务的成效,我想用三个画面来描述,第一个画面是对学生个体的描述,同一个班级两个孩子,他们各自有量身定制的课表,同是三年级的延时服务课程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实现了局部的个性化定制。第二个画面是盐小的家长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评价,我们要进行选课,很多课程都会出现秒杀的情景,家长们在班级群里边讨论的热火朝天,其实未来做减法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做减法的前提是需要我们提供给孩子们足够多的可供选择的课程,选择是未来作为人核心的能力,当我们面对浩瀚的信息需要进行选择。今天讲了很多的内容,全部学盐小受不了的,今天我们盐小主管行政的团队也在这里进行学习,我们学习就是筛选做减法适合盐小的来优化我们的管理,提升我们的课后服务。第三个画面是学生的发展样态,我从第一天走进盐道街小学就看到了一幅非常生动的画面,孩子们上完正课之后就会走到不同的教师,不同区域开展与有别于常规课堂的另外一种学习形式,这也就是盐小很早就开展的二课堂,社团兴趣班的活动,我们把盐小宝贵的财富留到今天,他们发展自己的优先兴趣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在刚刚结束的锦江区的小学足球联赛当中,我们的盐小集团的两个校区胜利会师与决赛,这也是延时课后服务高质量的一种体现。

  教育是滋养生命成长的过程,盐小将放眼未来,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聚焦“双减”和“双新”和在座的各位教育同仁们一道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美好篇章,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