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校长杨旭发表主旨演讲


13.jpg

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校长杨旭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双减”之下如何提高课堂和延时服务质量

  各位校长、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做交流。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当中能够让大家听到我们真正的一线的声音,今天与我分享的还有两位我的同事。今天我们交流的主题就是直接回到问题当中去,“双减”之下如何来提高课堂和延时服务的质量。分三个模块,一个是社会背景,二个是学校的情况,三是“双减”背景下具体的做法。

  社会背景,我们相信在看到这个内容的时候大家并不陌生,“双减”文件一出的时候,大家都有不同的声音,但是我们回归来看的时候,“双减”聚焦的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目前中小学生的负担太重,二个是校外培训市场存在的各种乱象,对于不同的群体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对于学生个体而言,“双减”在恢复教育生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精神综合素养,全面夯实人才积累,为服务国家的需求以及我们的伟大复兴的事业。对于家长而言,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理性的确定孩子成长的预期,努力重视能力的素质转变,大力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这是大家的不同的声音。

  作为二十一世纪,我们来自于北京,我们是93年建校是北京的第一批私立学校,二十一世纪也是成都的校区是唯一的一所分校,在2022年进入第一届的学生,所以是一所新建的学校,大家都很清楚,对于硬件不用说,我们有非常漂亮的教室,同时因为有北京总校的加持,所以分校建设的过程当中也少走了很多的弯路,比如说一开校就有丰富的校本课程,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研学等的活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也有自己的思想,如何构建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与校本的课程结合,以及综合实践课程为一体的课程体系来全面打造小班高校课堂来实施主题人文课程,分成小班、课程评价、融合课程为孩子走精英化,其实这也是我们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对于学校的定位。

  在刚才所谈到的“双减”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具体的做法,首先关于课堂质量,我请来了小学部教学组的主任给大家进行分享,我希望大家给他掌声。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接下来我就二十一实际如何治理打造高校课堂的板块简单的和大家做分享,我从三个方面来讲,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课前我们通过时间的沉淀让所有的老师和校验段对做好所有的工作,在假期校验组集中完成备课,所有的备课组要超过第二次的金备课,然后组织相关的组长进行检查。通过团队的护航,团队在一线分两个团队,一个是官方的团队就是教研组和备课组,每一周通过深度的校验针对二次金备课以及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发生的一些真实的情况来进行剖析和解决问题。第二个教育合伙人是组建比较特色的民间团队是由老师们私人组织的团队,他们进行定点但是不定时的的帮扶。最后通过内容奠基,我们通过课程主题大组来开展,小学六年36个大主题,通过每学期3个来实施,提前完成每个主题的课程计划,同时利用大单元学例的精心准备和提前准备每一个单元、每一个课时的设计工作。在课中的时候,通过学校现有的一些优质的硬件条件和师资条件来进行小班化教学,通过这样的一些桌椅的配置可以实施小组合作,圆桌会议,包括联合国这样的讨论会议等多样的形式,老师可以自由的发挥,我们派驻了三个老师在班级里边办公,这样给到孩子们一个更多的沟通的机会和时间,让老师们也可以互相的借鉴学习,共同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通过我们的课程模式,小学是以组合融合课来开展,我们每个月会进行一个开题汇报,然后就是跨学科的实施,然后还有走出学习的研学实践,月底有一个汇报,来实现主题课程的实施。通过多学科的融合,我们的教学内容多模态选择的教学材料,多样化的设计教学材料进行社会化的融合创新。我们充分进行分成教学的概念,把所有水平一致的孩子进行分层上课,他们也可以进行选择走班去选到自己心意的导师来满足他们的个性需求。在我们的评估上面来实现精准的预判,通过多元化的过程性的评估来贯穿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通过针对结果性的评估最终要实现教学评一致的原则。在课后会根据当堂课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布置相关的作业,老师每天会针对不同的情况的学生进行培优扶弱,在每一周,我们都会针对各个环节的知识点进行阶段性的验收,每个月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份详细的过程单呈现给我们的孩子和家长们,孩子们也通过汇报的方式来展示当主题月下所习得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我们的老师还可以通过十佳课堂的活动来呈现相关的优质课业大家相互学习。在作业的部分,我们是比较着重的解决相关的问题,通过最早的研究探究之后,到现在形成了现在作业的清单样态。我们通过每个月的作业展来展示优质的作业让大家互相的学习提升,老师也在区上市上获得了相关的奖项。

  在座的各位专家、前辈们大家好,由我介绍一下“双减”背景下的二这部分,我校设计了多个专业学科教室,其目的在于实现课程的多元化,打造精细专业的特色课程,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现代化功能教师,我们有效的激发学校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一副图是我们的地理教室,其中我们配套和AI投影、沙盘等。第二个是创客空间,其中配套了3D打印机、雕刻机、智能机器人编程等现代化的工具。还有恒温的游泳馆,标准的泳池50×8可以承办比赛,初中高中都开设了游泳的基础课程。学校设置了近白门的选修课程,其中包括了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技术类等课程类别,几乎包含了所有的课程项目,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分年纪、分水平进行小班化教学,从而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这是我们的基建课程,马术课程,高尔夫厨艺课程,我们专门打造了厨艺教室,来进行授课。还有书法教师,电钢琴。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航模车模课程,我们聘请的是一位飞行员教师来进行授课,他们的车模、航模都是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自主拼装而成,而且他们也进行了侧方位停车的考试。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们开设了这么多的课程如何去保证课程的有效性,课程的高质量发展?首先科学管理,增量保质,注重校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这里我重点介绍两幅图,一幅是我们北外联盟的牌子,我们教师通过这样的平台,在课题研究上获得了很大的帮助,他们也在课题研究上获得了很多的奖项,我们的学生在外研社的比赛中也获得了很多的奖项。第二个是青少年美艺基地,我们的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在深学上获得了很大的助力,并且他们在专业发展上也获得了很多的助力,我们制定了考核的标准,我们的选修课程有非常严格的考核制度,应有专门的管理小组,管理小组会对课程进行一个全时段的跟踪。家校微信,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到自己的学习动态,建立展示平台,学生较长评价,我们在每一学期的期末都会进行选修课的期末汇报演出,家长通过直播的形式就可以很直观的了解到孩子这一学期下来,他有一个什么样的展现。最后坚持优胜劣汰,提升整体水平。经过我们现在如今的努力之下,我们获得以下奖项,从2020年开学至今全体师生在艺术、体育、科学、校验等获得的奖项如下,国际荣誉累计2项,国家荣誉累计13项,省级荣誉累计11项,市级荣誉累计22项,区级荣誉累计22项,在此期间学生获得了多个国家专利。

  感谢两位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分享,我不做分享了,我做最后的结尾。很多很好的想法,很好的设计,最后还要落在我们的一线上,我们的一线老师其实是非常辛苦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大家更好的听到来自一线的声音。二十一世纪学校一定会严格执行“双减”的政策来充分的挖掘课程的优势来让课程提质提效,发挥延时服务的作用。其实二十一世纪在2002年的时候就开设了兴趣班,当时只有十几节,慢慢的到二十几节,后期进行了选修课的概念的植入到今天的延时服务,不管它发生了怎样的名称的变化,但是核心的价值都是一样的,就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多的需求和满足。所以我们也希望和教育同仁一起为孩子们的未来铺路,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