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泡桐树小学校长彭静发表主旨演讲


9.jpg

成都泡桐树小学校长彭静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面向未来,深耕优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黄校长因为身体的原因没能到现场,所以特委托我代表学校向大家做汇报。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面向未来,深耕优质。

  未来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字眼,它带给我们希望与遐想,未来也象一曙光照亮我们教育人前行的道路,但面对未来的教育就是要面向未来培养人,培养能够面向未来的人,培养全面而个性的人。新时代的教育聚焦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双减”指向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提倡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双新”关注学校的核心素养的发展,变革育人的方式。面对未来的教育我们现在如何教才能让孩子去为那个不曾打开的大门后的新世界做好准备?今天围绕着为未来而教这个主题,我们想分享两个未来观,第一个是前瞻性的未来,第二个是可塑性的未来。

  为未来而教,首先需要我们站在时间轴上,放眼长远的将来把握教育的前瞻性,在“双减”“双新”背景之下教育高质量的发展过程当中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学习?而同样,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作业?我们聚焦“双减”下的作业重构,通过落脚作业设计和作业实施围绕着教学作业和评价进行系统的设计,提升作业的有效性,我们希望在确保学生减负的同时通过作业统购来实现帮助学生走向未来,我们主要是通过了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我们提出了三减三变”这样一个作业设计的要求。首先“三减”是一量减,要减去机械重复的作业,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第二个是一能减,要减去作业的硬性的要求,量体裁衣的分成作业,第三个是一标减,减去超标的作业,不把作业变相布置给家长。我们提出的作业的第二项要求是三变,我们要求所有的老师,所有年级组在设计作业的时候的第一要变内容,一定要关注课本与生活的联系,要关注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融合,设计内容丰富的综合性的作用。

  第二个我们要求老师要变形式,要开展学科的特色活动,而这个学科的特色活动是每一个学年我们都要有的,在观察操作实验和想象运用当中激发学生的思维,开拓学生的创新力。第三个就是“变评价”要通过语言评价,星级评价,创意评价等多元的评价方式来评价学生的作业,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我们的第二个途径就是探索作业的新阳台,其实作为基础教育的同仁们大家都知道,作为老师作业重构的能力是折射这老师的教育能力和教育思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所以我们学校的老师在不断的学习,共同研究、实践和反思当中探索出了泡小的作业新阳台。

  首先从知识建构的角度来说,我们探索了单课时的作业和单元性的作业,从知识牵引的角度来说我们探索了巩固的基础性作业和知识迁移性的作业,从促进学生知行合一的一角度来说,我们除了指引作业还重点探索了阅读作业和动手操作的作业。从实现学生完整体验与持续建构的角度来说,我们索了积累性作业,周期性的作业和综合实践类的作业。第三个就是作业展评,在学校我们每年都会举行学科特色作业的展示活动,我们要求这个活动要亮出教师作业的设计理念,要秀出学生个性的成长,每一个作业展评都放满了学生各个学科的作业,老师们是创新了作业形式,种类丰富精彩纷呈,其实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丰富孩子的作业体验。这不仅仅是把作业作为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这样的评价能够引发孩子的反思,形成整个学习活动的连续性,从支撑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

  第二点是构筑的第二个未来观,可塑性的未来。教育正在从接受生存向创造生存跨越,我们认识到只有当我们看到真正教育中心的人,把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底线保住教育才能发展,才能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赋能。通过十多年的实践我们终于是找到了这个撬动孩子成长的支点。那就是正向全面、积极的评价策略,也是我们形成了1+3的生综合素养评价整体方案。1是指坚持一个中心,构建可操作的学生综合素质的校本评价方案,3是贯彻三个理念,全员全面全程落实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首先我跟大家说一下第一个全员,形成了学生自动的自评,还有同伴乐评,家长阅评,教师测评,社会热评,五大评价策略。全面,我们构建了五育的评价模式和维度构建了学生的评价内容,完善了德育评价,优化了智育评价,强化了体育评价,改进了美艺评价,加强了劳动教育的评价,确保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全程,我们将学生的评价与学校的信息化进行有机的整合,将学生发展的动态轨迹可视化,形成了学生的综合评价系统,主要是以下的三个方面。第一以数据储蓄学生的成长信息,大数据精准生成学生的成长轨迹图谱,我们结合学校的吉祥物泡泡家族这个形象我们设计了泡桐树娃娃的泡泡五育币,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及时的发放来评价学生。我们通过互联和大数据的分析系统将五育币与评价的数据对应,学生只需要一个简单的人脸识别或者是帐号登陆,然后再有一个简单的投币动作就完成了数据的采集,最后这个会形成一个个人素质的发展报告,清晰的看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第二个是量化了学生的成长信息,定制学生个性化的成长方案,我们就以学生的体质健康评价为例,我们以学生的年龄为单位,构建了评价模型,参照国家体育健康标准制定了校本的测试项目的数据,搭建了学校的体质健康的大数据的诊断平台,自动生成每个学生个性化的运动处方,这个处方可以让学生形成自我发展的动力,而且还有助于体育教师根据班级学生的体育测评下来的情况进行教学计划的实施和改进,同时也方便家长根据自己的孩子在体质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协助孩子进行锻炼。三是增值孩子的成长信息,鼓励学生发展成为独特而自信的个体。我们学校将参与公益活动与省妇联、团省委的志愿平台相结合,以累计公益积分,发放公益证书这样的方式,激发学生心中的善念,同时把学生的眼光从学校也引到社会,建立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小学生敢担当有责任的社会价值。我们希望通过社会作业的研究和指向核心素养的评价体系的搭建,切实让学生的品格高起来,脑袋富起来,身体动起来、眼睛亮起来,双手勤起来,让每一个孩子真正的做到五育并举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面向未来的教育已经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央,个性、启发、互动、融合、生长是教育永远闪耀的观点此,为未来而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未来已来,未来可期,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