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外美年校长钟灵滋发表主旨演讲


8.jpg

成外美年校长钟灵滋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看见”为基,“五美”为体,“代言”为翼

  “双减”下优质课堂的构建与实践,大视角下的优质课堂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亲爱的同行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参加我们的亚洲教育论坛,在这里我想把我们学校每年研究教育,研究课堂在“双减”“双新”背景下的探索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为什么我会做这个选题呢?正如刚才各大名校校长给我的启发,作为教育人课堂是我们的主阵地,我们研究教法、研究学法,这些做法我们都一直在路上,但是今天我想跳出课堂说课堂。我想从大视角的角度,从我们文化的角度,课程的角度,和从科研的角度来探讨一下,我们整个以学校为的大生态里边,我们的学校怎么做?我们的课堂怎么做,我们的课堂要去向那里?因此我汇报的三个维度是,“用看见文化构建课堂生态的根基,用五美课程打造课程质量的体系,用代言项目托举课堂内涵的飞跃。”,这三个角度,我想分别从文化的角度来谈一谈在整个教育生态下的课堂,我想从课程的角度、从系统的视角去谈一谈课堂的生长,我也想从代言的项目,从科研的角度来讲讲课堂的深度。

  第一用看见的角度来营造整个的生态。看见文化是我们整个成外美年在建校到现在的文化根基,我想如果我们能解读我们的看见的话,我想看见在我们整个的内涵中间,我们想做一个这样的解读,那就是首先,我们来看一看我们的看见文化是什么?我想文化如果说它是一种生态的话,那么我们更想说的是,文化带学校中间,从生态的角度就是一种关系,我们用文化的角度来解答师生的关系,生生的关系,为什么呢?在我们的课堂中间我的师生在互动,我们的生生在互动,在这样一种叫具体的知识技能以及思维方式以及我们的学习方法之前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这个课堂的生态是正常的,这个课堂的生生关系、师生关系是健康向上的状态,所以在做具体的课堂研究之前,我们先要营造一种浓厚的健康的生态,所以我们看一看在我们成外每年看见文化是什么?在看见文化中我们用一个观点,一个前提,一个姿态来解读它。观点那就是看见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方面,每一个孩子的性格不同,习惯不同,能力不同,然而我们希望每一个小小的我在成外每年都是一个大大的我,每一个小小的我都能够觉得我有生长的力量,我有向上的信心。而我们的前提是,倾听和觉察是教育的前提,我们对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班级教育之前,我们在教育方案出来之前,我们都要求每一位成外人静静的倾听深深的觉察,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没有一种统一的教育方式能够在每一个孩子身上起作用。那么如果我们要尊重,如果我们要让每一个教育方式有效,那么倾听和觉察是所有教育有效的前提。那么我们的姿态是什么呢?陪伴和唤醒是教育的姿态,因为我们要允许每一个孩子他有螺旋上升的过程,甚至有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就像我们陪伴着一只小蜗牛,在他身边让它慢慢的长,而我们静静的陪。因此我们也倡导在整个学校中间每一个教育人都有足够的耐心培养和唤醒每一个孩子。在这样的一种教育姿态下面,孩子们在课堂上在整个校园内也会有一种深深的安全感。这是我们用一个观点、一个前提、一个姿态所诠释的看见文化。

  我们又是怎么做我们的看见文化的呢?学校在以两年为单位,有我们的看见的高峰论坛,在我们的高峰论坛上,在看见文化下,教育、教学活动会以各种方式把学校在这几年来在看见文化下的一种成长呈现给专家,呈现给家长。这样的一种呈现就像是一次两年为一个单位的专家问诊一样,它会让我们所有的专家也好、家长也好看到成外在两年为单位中间我们的文化生长,除了校级的高峰论坛,在这里大家所看到的是年级的教师讲堂,在这样的教师讲堂中间我们做到人人卷入。我们有 1800名学生,180教职员工,而每一位老师都会在每周一次的教师例会上走上讲台,讲一讲自己眼中的看见,在他学科中,在他的课堂中怎么用看见理念、看见文化在打造生态。这是我们的教师讲堂。而在怎么做的过程中,我们再来看一看班级,在班级中有“我在C位”的活动,每一个班的活动,每一个孩子都会被随机抽取,当他被抽取的时候每一个孩子都要对他提出大大的表扬,表扬的可能是他的习惯,看见的可能是他的性格,也可能看见的是他的努力。在“我在C位”每一个孩子都被深深的看见。我们还有微课堂,每一个孩子都要带着自己的一种观点,带着他自己的一个小讲堂站在40多位孩子的面前大方的阐述他自己的观点,这个时候每一个孩子都会觉得我是这样的被看见,我是这样的聚焦点。而在我们的班级分享会上,也是这样在办会中间,我们有专门的学生办会,老师退后,家长退后,以自己为主体去阐述自己想表达的观点和自己想组织的活动,这是我们的班级层面。而我们还有增值性的评价在“每年之星”评价中间,在增值性的评价中,我们有“温暖之星、体育之星、习惯之星”等,在这样的环节中间,每一个孩子不只是因为我优秀才会被看见,每一位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而我们的希望评价是量身订作的,你有那些被值得看见的地方你就会被表扬,就会被看见。这我是的课堂评价表,现在回到课堂评价表中间,我们就会看到整个的体系中间,在课堂评价中间我们会从“是否人人都参与”,我们会把课堂中的“人人参与力”看作课堂中文化评价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还会看到第二个指标,那就是“是否允许人人试错”,人人都有犯错的机会,第三个指标是是否是“人人倾听”这都是我们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的体现,它是我们的文化在整个生态中间对于课堂的前提,一个安全的课堂,一个健康的课堂一定是让孩子们觉得我可以放松的我可以试错的,我是被倾听的。如果我们跳出课堂看课堂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文化是做优质课堂的以一种前提,因此我们说在成外每年我们就用这样的“看见文化”做优质课堂的根基。

  第二,用五美课程做优质课堂的核心部分。说到五美课程,我们想让老师明白课堂不是单独存在的,课堂是在系统中的,不仅要研究教法教材,我们更要知道每一个课堂都在系统中,而这个系统就是课程。这个课程又承载着整体的学校理念。五美课程是美道课程、美形、美艺、美体课程。在美道课程中间,成外的心理健康被放在首要的地位,1-9年级都有每个年纪每一周有心理健康的课堂,在这里心之所向,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在具体的学习之前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因此我们在班级层面实施心理健康课,我们在年级层面实施心理健康团辅,而在校级层面也会推出心理健康月的主题活动,在美道课程中间,我们的美道班会、美道的心理健康课这不就是课堂吗?我们的课堂在课程中间,因此每一个老师心理健康老师也好,班主任也好都知道到底在系统中来自于哪里,在哪里要去向哪里,这是我们的美道课程。美形课程中间,我们想看到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做到修养好、行为好、习惯好,行者心之所写。我们的课堂并不仅仅是我们的教学,我们所有的课堂都囊括在课堂中间,因此我们有12个关键词来引领每一年度每一个年级孩子们的行为素养,我们有美形办会,也有属于孩子的美形塑,我们用这样的方式都让每一个孩子拥有良好的素养,而我们的美形不也正是课堂吗,课堂在课程中,课程在系统中,整个系统在达成我们的教育理念。美智课程,我们可以看到学业、兴趣、特长,这三个的主要内容都承载在美智课程中间,智者心之所知,我们用必修课、拓展课,以及各种延时课让孩子们的学业特长和兴趣实施,包括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数学、英语也好,各个学科的课也好,在这个课中间都有单独的体系,知道在美智课程中,自己的课程目标是什么?课程评价是什么?美体课程,强体制全人格促意志。在美体课程中间有每周的体育作业落到个体身上,有班级的体育课,也有校级的体育节,在美体课程中,每一个活动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在大大的媒体课程中间自己属于哪一个部分需要去完成美体课程中间整体需要完成的是什么?美艺课程,我们用课程内容的体验美、欣赏美、创造美去承载艺术方面的目的,艺者心之所驱。我们用班级的课程和艺术活动,和延时的特色小课来培养小子们在艺术方面的学科素养,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们的“五美”在课堂中,课堂在“五美”中,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让每一个课堂知道自己在从那里来,去向哪里。

  在“五美”课题中我们如何对孩子进行整体评价呢?除了为孩子们量身制作的增值性的个人评价外,我们还会有整体评价,整体评价会从学业与特长、修养与行为、观念与意识这样的角度去评价整个孩子,不是只有学业好的才是优秀的孩子,不是只有行为好的才是优秀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会从自己的几大方面中间去获得一个全能角度的三角形,而这样就可以反馈出孩子们在这一学年度的整体成长,这就是在课堂在课程中的意义。

  第三,用代言项目在托举课堂的内涵的飞跃。在代言项目是我们的科研项目,我们用从上到下的思路把以学科为单位的,学校在这个阶段想要的学术科研项目抛给每一个学科组,而每一个学科组的老师自己结队,用代言的方式去找到我作为老师,我在代言的哪个层次,大家可以看到,老师们可以选择我愿意代言,这是作为年轻老师,我们能看到我能代言这是作为相对成熟一些的老师,而我也能够选择我有代言,代言的是什么呢?代言的就是你在这个学科中的科研小项目。我们看到语文组代言了大阅读项目,而书香在语文的代言中成长得非常成熟。而数学组代言的是评价系统和作业系统,在这样的系统中,这成为了校级了不起的成果。英语组代言的是新思维和多维教材,这样的成果也在全国进行分享。我们看到不同的组别中,这是科学组、美术组在不同项目中的作用。在这样的角度中间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思路是研究课堂是我们都在做的事情,但是课堂决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存在,我们研究教材教法学法,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大的角度看课堂、从文化的角度、从生态的角度、从科研的角度三管齐下,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文化中,我们的课堂才在系统中,我们的课堂在科研中,我们用这样大视角的视角做优质课堂的构建与实践。愿这种不成熟的做法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在座的同行和领导做分享,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