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总校长吴明平发表主旨演讲


7.png

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总校长吴明平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做伟大的教师,办卓越的学校  “双减”背景下的学校高质量发展思考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下午好!刚刚结束不久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大战略放在一起,做统筹部署,报告中特别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面对这样的国家战略,我们身处中小学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以为我们需要思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小学如何担起应有的责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中小学应当如何做好早期培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中小学应当做好哪些基础工作?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现实拷问,我们需要主动把我们频繁的每一天的工作融入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所以我们既然选择了做教师,做教育,我们就应该有更高的站位和追求,做伟大的教师,办卓越的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2年“双减”继续纵深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以及各学科新课程标准也正是实施,当义务教育“双减”与“双新”相遇,我们清醒的意识到,义务教育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变革,我们作为这一场变革的主角,我们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如何顺势而为,如何以高质量教育助推一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呢?我汇报三点:

  第一“双减”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教师。双减背景下的学校高质量发展,首要的任务是解决好教师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制约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一所学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往往是教师发展不均衡,即便同在一所学校,可能不同学科组之间教课发展不均衡,同学科组内同一个班级集体教师间的发展不均衡,同样是青年教师进入到不同的学校或者甚至进入同一所学校,最后的发展可能不均衡。当然还有同样是工作了二三十年的经验很丰富的成熟教师的发展,有些时候也可能表现出甚至很严重的不均衡。教师发展的不均衡表现在很多方面,正是这些不均衡往往制约着一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所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是教师的高质量,我所在的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十分重视教师分类递进培训。所以我们学校内设教师发展学院专门负责教师培训,学校建构起了包括青蓝工程、原定希望工程、领航工程等三大工程的分类递进培养新体系,以此赋能全校教师高质量发展。

  第二“双新”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在课堂。课堂不改教育难以实现高质量,我以为改课是全中国教师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其实改课无比简单,却又无比艰难,它需要的是一种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的决心、勇气与魄力。2022年七中育才学校响亮的提出要带头改课,我们特别强调四个带头。

  第一个带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我们谈了若干年的课改,课改课改首先必须改课,我们以为当前带头改课的第一个课改要使用好国家教材,当前我们发现中小学部分学科的常态课堂教材的作为被严重削弱,课堂上甚至不见教材的踪影,教材哪儿去了,教材被学案,甚至被购买的教辅资料取代了,这些现象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没有教材的课堂大多变成了学案束缚之下的简单讲题,机械应试,所以我认为用好教材是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基本职责,重学教师有责任把教材放在学生课堂学习的中央位置认真的用起来。

  第二个带头,带头设计好核心问题。当前我们发现全国各地各中名目的赛课、研究课、示范课都非常重视问题的设计,但呈现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大多显得比较散、比较泛、比较浅,离核心问题的要求相距甚远。而常态课就很难见到核心问题。什么样的问题是核心问题?我们以为,核心的问题具有统领性、挑战性、高阶性、深刻性等,核心问题能整合课堂学习的中难点,能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能引导学生深。对核心问题如果能够做好非常科学的设计,那么课堂上学生对课堂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交流过程,能较好的解决有的吃不下,有的吃不饱,全都没吃好的课堂现状。这也一定程度上实现的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更公平和更达效益。

  第三个带头,带头开展好书面互动,当前的中小学课堂,学生更多的是在干什么呢?我们发现学生更多的时候是被迫听讲,也市场因为不听讲没有听懂而被老师特别提醒,特别关注,甚至享受特别待遇,有没有比听讲更重要的,我们认为比听讲更重要的是书面互动,什么是书面互动,一是教师要习惯书面提问,不书面不轻易提问,不书面不随意提问;二是我们要培养学生习惯书面回答,不书面准备学生一般不随意回答书面准备老师一般不轻易抽打。书面互动本是为了学生的素养发展,但其实我们各位特别关注中考高考成绩的,特别关注中考高考的在我们书面互动的同时,不仅仅素养得到了发展,您所期待的所需要的那些与考试相关的素养也水到渠成的得以提升。

  第四个带头,带头做好课堂作业。现在课堂作业满堂讲,满堂问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正因为如此那些本该属于课堂作业的时间自然就被无限期的挤占,久而久之就习惯留着课后做,甚至是回家做,甚至是挑灯夜战做。我们认为高明的老师,往往用20分钟就能讲好,别人需要40分钟才能讲完的一堂课。所以我们特别期待能让学生在我们眼皮子地下,在课堂上至少有完整的10分钟、15分钟、20分钟,甚至更多的时间安安静静的完成课堂作业,如果我们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完成一定量的作业,课后的负担自然就减轻,“双减”也不再是一句口号。当然改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改课其实不仅仅是改变了课堂,更是改变学生的命运,今天的学校似乎,我们感觉到不是学校,而是教校,而我们作为中小学教师,我们更责任把教室真正的变成学堂,让课堂充满挑战、充满智慧、充满活力值得我们所有老师倾尽全力去做。

  第三“双减”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核心在质量。我想谈三点,谈质量首先需要我们真正在立德树人上下决心,第二需要我们真正在核心素养上下功夫,第三需要我们真正在五育并举下深水。

  “双减”背景下,愿我们一起坚决避免为惟分数、惟升学的狭隘与局限,回归育人之价值,做伟大的教师,办卓越的学校,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