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校长潘君发表主旨演讲


6.jpg

成都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校长潘君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新时代,精准提质,新名校,立德强基

  尊敬的刘会长,尊敬的各位校长,各位老师下午好!今天差一点就错过了这个学习的机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兄弟学校一字之差就差点把我们学校给封了,原因是什么呢?实际上我们成都地面据说有16个教科院学校,我们附中是2019年6月高新区管委会和教科院共同创建的一所公立高级中学,这所学校立德求实是,厚学鼎新,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以研究的视域教书,生本的视界育人。基于此我们更愿意做教育综合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立行者,所以今天我们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我们学校的“双新”的推动情况。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大我们提出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附中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愿意和各位嘉宾分享。

  第一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构建新课程来推动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首先,我们附中有一个先天的优势,我记得2019年全国的新教材还没有正式推动,我们在2019年就进行了英语、历史、化学、地理四个学科的全国探索。在2021年、2022年我们就整体完成了一轮四门学科的学习,在这个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贯彻新的教育理念。我们积极的把新旧课表进行研究,把新旧教法进行对比,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国家为什么要改革?是因为我们原有的体系必须要一定的改变,我们以课堂这个主战场来推动整个新教材、新课程的改革。首先我们要做什么呢?新教材来了,我们也有老教材,特别是一批老教师原有的教材是很熟悉的,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我们是在对比中找差异在研究中找融合。这个时候我还真的提醒在座的各位同仁,其实喜新还要的厌旧。也就是说要两方结合来推动它的改革。

  第二课题引领以研促教。教科研与教育教学研相结合,以课堂为研究阵地,以教学研究中心,以学科素养为研究核心,以专业发展为研究推动力。与次我们就和北师大、川大等高校来合作来推动我们的课题。在新的教材当中,新的背景下,我觉得一定要摒弃原来的单个知识点,或者是以单个为设计,应该向大观念大单元推动,从而从一个单一的关注点转化为大单元的设计。比方说以历史学科为例,我们提出国家治理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很显然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提出的国家治理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我们现有的考试体制下,实际上国家在这个融合的概念当中是做得特别好的,我们第四个方面就是说在集体教研续学教案来推动学校的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当然这就是我们具体的几大学科做的情况。第三个方面以国家课程为核心,与此来探索出成都教科院附中的校本课程,以校顺赋能的“立德、求是、厚学、鼎新”构建了四大课程体系,具体的立德我们展开了这么多的研究和推动,第二求是课程,第三就是厚学课程,第四就是强基课程,我认为一个学校没有特色是没有生命力的。在2020年的1月15号,教育部提出强基计划,我们紧跟时代的步伐也推出了强基计划,因为我是一个竞赛教练出生,来自于七中工作了13年把这方面的一些体会,于是在这所稍微次一点的学校来推动想要的,看能不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以为教育有人说本质是唤醒,在我的理解,教育某种意义上是激发人的潜能和善意,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积极推动首先是文课类的强基,我和四川大学团队合作,建立了可能是全川首个强基内的底新课程的研究,这是我们具体的做的一系列的情况。同时我们毕竟是不能和顶级名校来推动,因为我们的孩子必须要做到高考和强基双调整准入,于是我们就推出了常规教学和强基教课程巧妙结合,把优生的强基课程和其余孩子的分成推进来解决这一问题。实际上我们在短短的两年当中有6个孩子进入了四川省代表队,斩获了一金四银一铜,30余位孩子获得了四川省一等奖。132位孩子获得了省二等奖,这就是我们孩子们的录取情况,这些孩子他们都是在强基,我们有214个孩子理科为例,985有145个孩子达到了68%,211达到了90%以上,所以我以为这种课程的推进,某种意义上是对我们这些孩子的潜能的激发,是对他们的善意的激发,所以我以为这些孩子的能力也会在我们学校得到充沛的发展。

  最后我想说,推进高质量方面其实我们学校还有一个秘密的武器,刚才田校长展示了四中的做法,我们附中的做法是什么呢?和网易有道推出了这样一个与智能智慧有关的设备,这个特别有用,因为我们在周考、月考当中,只有在月或者是周才可以得到精准的数据,这个设备可以常态化的推动,这在当前的“双减”背景下特别好,大家可以想象一道题可能普通的孩子5分钟完成,稍微弱一点的孩子可能要1个小时才可以推动,于是我们作出常态化每个班放在门口,每一个孩子、家长都可以知道错体的情况,而且1:3推出错体的情况,而且是常态化推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也愿意把这个成果与每一位同仁进行分享,因为我们毕竟是教科院附中,教科院的工作就是用于实践探索。

  最后,我想说“双减”“双新”的推动,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立德树人,强调素质指向,强调学习真正的发声,那教科院附中愿意在这个方面认真做好这方面的推动工作。教科院附中在三年当中的发展得到了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包容、支持、呵护,所以我特别盼望在座的每一位嘉宾来到天府三街1888号指导成都教科院附中的进一步发展,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