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陈星海现场致辞


4.jpg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陈星海现场致辞


  尊敬的刘院长、罗会长,尊敬的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又是一年的亚洲教育论坛的开始,新老朋友齐聚一堂又可以近距离的和各位大咖交流学习,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更是成都教育的省市,一方面是由于教育的话题让我们每个人日思夜念,还有就是三年疫情教育的改革推进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撇开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的的浮沉真正能留下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探寻,我来自大巴山的农村,当年读书的时候一年四季只有一双泡沫凉鞋,一双黄色缴械,米饭加泡菜伴随着我的小学六年和初一初二,父母省吃俭用让我读书就是为了跳出大山,最后我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对于大部分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性。2006年我开始进入教育领域,2019年创办了旗下第一所学校,新川外国语学校。这些经历其实都伴随着我对教育的思考理解和践行,一所好学校首先是能够让孩子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深入更好的学校,一所好学校也一定是教会孩子做好未来准备的学校,新川外国语学校建校之间坚持精细教研、精准构课,今年新川的首解中考、高考孩子们低进高出都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课堂改革的正确方向,“双减”“双新”的背景下我们将按照新课改精神,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优化高校课堂和精准的教学模式,一会儿我们学校的常务校长,我们小学的校长和初中的校长就此话题会做深入的交流和发言。在我的理解中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学会知识,比学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善于提出问题,大胆的质疑,具备理性的批判能力,所谓的教育就是忘记了在校所学的全部内容所剩下的独立思考能力。新川外国语学校创办之初就要求整个团队思考,如何解决孩子当下的优秀和他们15年、20年之后的人生,在新川教育不光在课堂,入餐都是教育、交往也是教育,在雕塑、树下思考,到学习、生活、社交的三大习惯养成,从关注孩子健康睡眠锻炼的三大基础保证,到包括教育部,央视关注的扎染等一百多门课程,才艺展示大剧场到校园的主动活动区,班级的读书角,书社的谈心屋,从图书的交往到学习、心理的成长导师制,每一个环节都是教育的场景,每一个岗位都是育人的工作,我们努力践行全场景育人。

  二十大特别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了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正在进行的新课程、新教材、新课标的改革也成为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从“双减”到“双新”,教育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受破深,我们是一所民办学校,但是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改,教育为公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不变、办学理念不变,这也是我和全体新川人的教育使命和追求,尽管还有疫情,但是成都是一所幸福和宜居的城市,美景美食值得你去品尝,也诚邀大家到新川作客,愿大家在成都期间开心愉悦,祝愿本次亚洲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