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副总裁、延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杨竣发表《荣华控股胡家庄人才振兴实践之路》


10.jpg

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副总裁、延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杨竣发表《荣华控股胡家庄人才振兴实践之路》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乡村振兴的论坛。今天我分享荣华控股胡家庄人才振兴实践之路。我分成几部分讲,第一,我们是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村庄。在村庄的空间内做了哪些工作,在这些工作当中我们大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在人才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事情。

  我们企业成立于1994年,我们是西安市一家本土企业,我们主要是做绿色建筑、物业、养老,还有乡村振兴板块。我们成立了27年,我们围绕这样几个方向做我们的产业。

  乡村振兴方面,我们在2010年就介入到整个乡村振兴的事情当中,我们企业在这十几年间也获得了中省市所有的扶贫奖项,包括全国扶贫先进集体,同时我们董事长也是全国的扶贫先进个人,也是全国的人大代表和全国的党代表。我们整个胡家庄村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规划是7.64万亩,这是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给我们做的整体规划。村庄通过我们帮扶的这十几年,整个村庄也获得了全国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样的荣誉称号,同时,在乡村治理方面我们是全国的乡村治理的示范区。最近我们陕西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也给我们也授予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案例:一是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的优秀案例,同时我们也是陕西省首批农村集体经济案例。我们在这个区域当中,我们大概做了三个产业,刚才杨团老师,包括小云老师提到的三产融合和城乡融合。我们三个产业:

  一是通过十年间打造了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康养三位一体的融合。我们通过十多年的乡村振兴融合之路,我们发现靠三产做全面的乡村振兴很难实现,基于这样的逻辑做了三产融合和城乡融合的整体融合。但是在做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的时候,我们发现最大的瓶颈和短板就是农村的土地,不是每个农村,每个乡村的土地类型都支持我们去做一二三产业融合。因为没有供给非常好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一般农田包括我们的耕地等于几种土地类型造成制约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但是在我们空间内我们恰恰有140亩的宅基地,有500多亩的耕地。我们还有集体建设用地100多亩。这是我们企业获得的荣誉,包括全国的扶贫奖项,万企帮万村等等中省市的奖项。

  乡村需要几类人才,乡村产业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村建设人才几个维度。刚才我提到获得的典型案例、优秀案例,以及西安市十大城乡优秀案例,这是我们项目所处的位置,我们一二三产业融合,每三平方米形成了农教、农养等系统小镇。这是整个布局,1核、5心、5村、4圆、1轴、2环,产业部分就不过多介绍。基于此,我们取得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实践的首批优秀案例,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保障了土地的供给以及土地的合规性,支持我们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的用地。

  这是我们按照三个产业的维度做了都市农业、乡村旅游和田园社区。田园社区的部分,西北做的比较早的养老是我们公司承接的,我们结合社会老龄化的社会问题,以及乡村振兴的问题,我们把这几个产业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三元融合的模式。这是我们做的产品,我们有葡萄、苹果、梨,还有深加工产品,葡萄酒、白兰地等等。还有中华名果等有机食品,同时我们也出口。

  我们想形成什么样的项目,四季有极端、天天有产品、客来有消费、客走有礼品的农村产业示范园,这是我们对项目的定位。通过十年间总结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模式,1.0版本是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我们进入胡家庄当时种的是小麦,我们通过种经济作物提升收入。2.0是万企帮万村的融合三变模式,当时只有专业种植合作社,我们把村上耕地入股到种植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入股到我们公司,我们形成和村民是一家人连股连心连力的模式,同时村民有土地的租金、工资也有分红。十多年间,2010人均收入1680,2021年到人均收入3.78万元,将近20倍。2018年人民日报报眼位置报道了我们的实例。前一段时间夏局长到我们了我们的项目,认为我们做了全国乡村振兴的典型事情。

  这是胡家庄实景的照片,现在有民宿、咖啡店、面包店、酒吧等等,我们的方式是按照杨老师讲的,这些都是由当地的村民实现入股。刚才我提到的农业公司,我们胡家庄现在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入股到我们的商业公司,也入股我们的文旅公司,这样就形成了连股连心连力的带动作用。

  前一段时间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在交流,他们也认为未来工商资本进入到乡村,如果不能给乡村带来可持续的盈利,壮大村集体的话,很有可能未来工商资本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可持续发展会遇到瓶颈。所以我们做乡村振兴的时候一定要实现连股连心连力。刚才杨团教授讲到了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我感觉虽然早前我们不是很熟识,但是我们是按照杨教授的指导来做的。我们搭建了一个培育人才的振兴平台,这是我们企业自己建的,我们是全国非公党建示范点,在党建引领做培训,在乡村空间产业上形成人才有机的培训。我们在人才的培训当中,我们企业是全国非公党建示范的集体单位,尤其是二十大之后我们要加强党建引领人才振兴。我们这个地方,也是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的培训基地,也是西安组织部党建实训基地。所有涉及到乡村振兴的干部和人才在党建方面就到我们基地培训。

  我们认为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当中是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实践交流基地,我们认为政府引领乡村人才的培养,但是企业要参与这样的人才振兴模式。我们通过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给我们授予实践交流的基地,我们进行乡村产业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乡村建设人才,三方面人才系统性的培训。

  同时,我们一定要加强产学研,乡村产业方面的培训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治理方面,我们依靠西北政法大学,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基地也是我们陆秘书长,包括乡村发展基金会给我们做的产学研的基地,我想在人才振兴方面一定要形成产学研联动的人才振兴模式。同时我们是西安市中小学建设时间及地,我们提倡劳育美育时间及地,解决西安市菜篮子、花篮子、果篮子,城里很多孩子不知道果实是怎么长出来,我们从孩子培养他对乡村的情感,甚至培养城市里对乡村的乡愁,因为好多城里人已经忘记了自己的乡愁在哪里。刚才教授提到青年人才是乡村需要的,所以不巧而合刚好说两位新青年,这位男士是民宿主理人,英国留学8年,后来入职到我们企业,我们企业做内部合伙人的时候,他自己成立了民宿,带领民宿里的团队,包括民宿的物业,乡村打扫民宿的清洁工都来自于村庄。所以说乡村青年人才我们都在实践当中。

  这位女孩是湖北,2009年到我们村庄,我们是2010年做项目,她到远方亲戚家走动,后来留在农村。最早在工业公司只挣3000块钱,现在成为文旅的带头人,现在每个月挣6、7千元,现在她和村里男孩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这恰恰是新农村对于产业的支撑。第一,我们要把外边的农人引进到我们的乡村,我们的乡村才有希望。靠本地人完全做一产做乡村振兴,这显而易见不太可能。

  拿葡萄是早前的村支书,现在退休是农业公司的总经理,完全把他从村干部培养成企业的管理干部,这是特别有意思的过程。向日葵是我们新书记,最早是农业公司普通的员工,在我们企业入党,现在成了村支书。最早只会打理葡萄,现在通过培养已经获得全国西安部门发的农技师。如果我们要做乡村振兴,一定要有新农人的介入,同时对当地带头人系统性的培养,我们心联到一起才能把这个事做好。

  我们脱贫攻坚的部分,国家是解决小部分人托底,或者是奔小康的路上。乡村振兴这条路是什么概念?是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问题,面会更广,所以对于乡村人才的培养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没有一群人很难干一件事,我们崔总曾经提到,我们要有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的精神。农业这个东西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看似谁都能干,但是要干好确实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我们大概做了这几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我们项目是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案例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同时我们获得了陕西省乡村振兴案例和壮大村集体的农村优秀案例,彻底的带动了村民的致富,对于乡村的改变。我们在胡家庄村,既然我们已经扎根了12年,我们希望我们和当地村民的新融合彻底改变我们农村农民的思想,使我们的产业壮大。最终我们有一个目的,实实在在和胡家庄村民实现共同的富裕。

  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