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亚洲教育论坛荣誉秘书长姚望开场致辞


3.jpg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亚洲教育论坛荣誉秘书长姚望开场致辞


  非常荣幸参加这样一场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创造了两个第一,一是亚洲教育论坛的第一次召开乡村人才振兴的分会。二是第一次有这么多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基金的组织共同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乡村振兴的人才平台,我觉得太棒了。为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我相信你们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之所以有乡村振兴事业是因为我们完成了一个伟大的壮举就是“扶贫攻坚”,扶贫攻坚是第一个篇章,乡村振兴是第二个篇章。在如此广袤的国土上,如此众多的贫困人口的基础上,如此低水平的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奇迹,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如此多人口、如此大面积的脱贫攻坚,这是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人间壮举,这件事情确实是可以永久载入史册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个震惊世界的事情。我接触过不少国际组织和外国嘉宾,他们纷纷表示说“太了不起了,简直不可思议。”

  第一个篇章如此成功,第二个篇章现在徐徐展开,乡村振兴该怎么办?我觉得你们选了一个很好的起步点,就是从人才起步。因为事在人为。确实,现在乡村振兴人才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首先,我们的人才基础比较差。乡村普遍教育水平不够高,今天上午还讲到现在强调教育公平的问题,如何把我们的乡村教育提升上来。再有,就是乡村人口结构的问题。大量的青壮年离开乡村,乡村基本上是老幼妇孺的状态,很难把振兴的任务担起来的。所以,怎么样让青壮年回流,怎么样让高知识、高教育水平的人回流,怎么样真正让有作为的人回流,同时也能够吸引发达地区,城镇地区的人不一定真的回流,不一定真的回到乡村去居住,但是能够保持高度密切的联系,知识、信息、资金的畅通,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的乡村振兴人员能够相对的稳固和同时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大家深深感到乡村振兴这个伟大的题目等待着我们努力去奋斗,等待着我们更多的人才奋发图强。好在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有在座各位的热线,我相信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第二篇章一定能够实现。

  在此,我谨代表亚洲论坛组委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中心地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