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研究员姜恩来发表主旨演讲


18.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研究员姜恩来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杜玉波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相聚蓉城,共同参加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围绕“致敬教育,向光而行”这个主题,深入研讨教育、科技、文化、创新创业等问题,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为高校教育信息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下面我就信息技术助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一、信息技术助力高等教育公平。2021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虽已达到57.8%,但仍然存在着发达地区高校与欠发达地区高校,大学与大学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如何通过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引起了我们的深度思考,在很大的程度上,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就是在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下,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持续不断的改造教育教学的不合理流程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教育过程的高质量。使我们既能确保教育的规模,又能够针对每位学习者的特定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和定向推送,形成差异化的按需教育供给,从而解决长期困扰传统教育的规模化教育上的个性化问题,提高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我国构建的人网、天网、地网提供了大量的在线课程,虚拟仿真课程,虚实结合课程等等,发达地区的高校教师通过交互的空中课堂,服务边远贫困地区和有需要的学生,定期输出大量的优秀教师,进行线上线下传帮带的教学教研活动。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的高校治理体系中,信息技术能力研究课题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高校平均总带宽超过9G,一卡通覆盖率达到了86.68%,有超过60%的高校开展了移动终端应用,多媒体教室平均每个学校176间,占普通教室的74%,各高校电子图书总数均值达到了116万册,高校在线教育平台覆盖率超过了85%,在线课程总数平均每校达到了403.5门,这些建设有力的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极大的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公平。

  二、信息技术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互联网+时代,高校应充分认识网络的两面性,发挥网络的育人功能,发挥网络的报、网、微视融媒体的传播矩阵作用,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当代大学生,提供强大的互联网思想库和力量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职业观和人生观。比如很多学校用信息技术将AI、VR融入数字网上博物馆,使学生超越时空的限制,更好的了解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在拓宽他们知识面的同时,也培养他们博大的胸径。

  三、信息技术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信息技术可以赋予大学生极大的学习自由和选择权,让他们随时随地、灵活规划学习进程。以适合自身的方式,实现最大限度的个性化成长与发展,许多大学里,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建模的知识图谱,知道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薄弱环节等等,洞察自身的学习特征和兴趣。通过网络社群讨论争论置疑,辨别真美和优劣,通过同步课堂、异地课堂、智能教室等等,使学生学会沟通协同。通过学校管理平台快速了解自己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业水平,通过网络自觉学习,成为既有独立思考,又有团队合作创新的新型大学生。比如浙江大学智云课堂,每天将2400节课进行常态化的录播和直播,教师在课堂上,常态化的讲课并且全程直播,同时所传授的视频,授课的视频、PPT会被录制下来,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听直播,或者看录播。还有语音识别、实时翻译、字幕跟踪、PPT识别、课堂互动等功能,极大的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四、信息技术提升数智治理能力。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和保障。比如浙江省高校推行的最多跑一次,建立了学生和老师的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效率通过信息平台公开接受监督,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比如说四川大学通过数据治理,扩大数据的量,提高数据的质,控制数据的权,增强数据的智,高校的治理能力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从以管理为中心到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转变,从以被动的数据采集到主动数据产生的目的转变,从以追求单纯的业务功能到关注用户体验的角色转变,从以单个信息系统建设到数据+平台构造的对象转变,从以单纯线上到混合线上线下的范畴转变,最重要的是,从面向部门的B端变为面向师生、员工的C端转变,形成了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

  五、信息技术促进教学质量评价。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长期以来,高校教学质量评价存在评价数据少,评价数据不易获得且容易失真等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为完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前,高校通过数据平台直接抽取的高校学校基础报表,高等学校状态报表,高效信息化状态报表等,给相关部门实施的教育教学评价提供了详实的客观数据,学校非常重视客观过程数据的信息化抽取,重视教育教学,教学服务的典型案例总结。重视每一个来自一线业务系统动态的教育教学生命周期数据,产生了大量的数据状态看板,管理层通过评价结果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通过历史数据找到人才培养中的瓶颈问题。比如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学评价体系,从不同的纬度设计详细的考核指标,评价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汹涌而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挑战,这些都将不可避免的影响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衷心祝愿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