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发表云端致辞


13.jpg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发表云端致辞


  尊敬的杜玉波部长,各位外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以云端的方式与各位同仁一道,再次参加2022亚洲教育论坛感到非常高兴。刚才,各国政要、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以不同的视角探讨、交流了全球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世界教育发展的蓬勃力量。相信本次年会能够进一步凝聚更多共识,汇集更大力量,在此,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国之大计,计于教育,即使受战争冲突,时局变化、自然灾害和疫情发展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教育事业也永远不会停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教育强国,切实保障教育公平和人民受教育的权利。根据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统计公报,全国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2.9万所,在校生2.9亿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4%,实现了普及目标。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430万人,毛入学率2021年即达到57.8%,全面进入普及化阶段,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公平更加彰显。目前,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总人数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为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中国政府同时正在着力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主动增进与世界各国互认互通,共同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致力于面向全球的教育伙伴关系,通过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深化区域教育合作,构建教育开放新格局,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促进疫情后全球教育复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中外友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成都市人民政府的鼎力相助下,已经成功举办18届,日益成为亚洲区域乃至世界范围内各国政产学研媒等各界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高端平台,架起亚洲教育合作桥梁的宗旨正在逐步实现。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已持续三年,人类的生产、生活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为应对变局,亚洲教育论坛坚守初心,持续为构建对话与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做出努力。今天,我们以“致敬教育,向光而行”为主题,召开本次大会,既是对亚洲教育合作交流的有序延续,也是对亚洲教育论坛的美好期待。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亚洲教育发展点亮更多的希望之光。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民生关切,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本质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促进高质量充分交流的方向路径,对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作为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主办方之一,以服务教育,服务青年发展,促进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对高校就业工作部署,致力于促进政府、高校、企业和行业组织开展全方面合作,助力增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协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承办方办好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与亚洲教育界同仁一道,持续促进亚洲教育深度交流合作,为亚洲教育的未来贡献力量!

  最后,衷心感谢成都市人民政府对本次年会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中外友人和社会各界对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