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会长、厦门市陈景润科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由伟先生发言


QQ图片20221125180310.png

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会长、厦门市陈景润科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由伟先生


  大家好,这次首先特别感谢刘秀华秘书长,感谢亚洲教育论坛整个团队,包括志愿者,这次感觉比以往的任何一年受到的压力,受到的困难更多,咱们的大会可以说是如愿以偿,如期而至,让人特别的激动,非常振奋人心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今年也是特别的激动,因为我是想来咱们亚洲教育论坛已经好几年了,今年算是如愿以偿,来参加咱们的这个论坛,这次我是给大家着重介绍的是陈景润科学基金会,我们其中有一块儿是乡村振兴板块,也是非常幸运,能够这次参加咱们的乡村人才振兴分论坛,感谢大会!特别感谢亚洲教育论坛的平台,让我们很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包括专家老师们,能够聚在美丽的成都。因为陈景润科学基金会是今年7月份才刚刚成立的,大家对整个基金会的情况还比较陌生,我首先就向大家介绍基金会的情况。我这边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基金会整个成立的始末,一个背景情况向大家介绍,然后再有的话就是整体概况,还有关于乡村振兴的项目发布。

  基金会可以说,因为我父亲是1996年患帕金森综合症不幸离开了我们,可以说在90年代末期,家里面有朋友提过,以我父亲的名字来命名基金会,但是那个时候,家里对这块儿一直非常的谨慎,而且一直在寻求,找到一个基金会,能为咱们祖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更好的契合点。直到2020年,近几年国家也一直在提,要加强咱们的基础学科发展,包括咱们现在就是人才培养这块儿,也提到了国家战略的这种高度,那特别是在2020年的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实就是系统、全面的诠释了关于国家科技创新,包括人才培养,还有科学家精神的这么一个重要的讲话。通过讲话,我自己也是在科技领域工作,所以可以说从2013年,最开始提出咱们有这些关键的技术,然后还有一些关键的领域,被卡脖子的问题。其实作为一个科技领域的从业者,再有的话是带有对于祖国科技发展有情怀的这么一个人,我一直在想说自己这边,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不能更多的,以这种公益的形式,为祖国的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做更多的贡献。这边也是受到我父亲强烈的爱国精神和他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的感染和激励,我这边也是与我们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也是决定以我父亲的名字命名,成立“陈景润科学基金会”,用公益的形式助力数学基础科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基金会是今年7月21号在厦门成立的。今年的这个时段是我父亲诞辰89周年,我们也就是说在他诞辰90周年的前一年,把基金会成立下来。还有一个故事,我们是想说在9月22号把基金会注册下来,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晚了两个月,但是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我在想基金会的成立,其实也是在用公益的形式,让我父亲的精神和生命,包括他对祖国和科学深深的热爱,把它给延续下去。为什么选择厦门,因为我父亲是福州人,原来在厦门大学的数学系读书,然后有一个小故事,他大学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北京的一所中学教书,但是因为身体健康等原因,一年以后回到家乡福州,那个时候就是靠摆书摊为生,一边自学数学研究。厦门大学时任的王校长,也是咱们的第一本资本论的翻译者、经济学家,得知这个消息,把我父亲召回厦门大学,安排在资料室工作,在他们的指导下,我父亲又可以进行心爱的数学研究。直到他写出相关的论文,得到了华罗庚先生的赏识,才有后面圆梦的过程。我父亲对厦门这座城市的感情非常深,所以我们也是选择了在厦门注册基金会。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基金会的原始理事会的组成,名誉理事长是林群院士,是我父亲在厦门大学的学弟,他俩又是福州的同乡,他们两个之前又是中科院数学所的室友,他对我父亲非常了解,所以这次请老先生出任名誉理事长,对我们整个的科普工作、人才培养进行把关。主要的理事组成来自于厦门大学的中科院数学组,还有社会的爱心人士,尤其是关注祖国科技创新,关注数学领域的这些企业家朋友们,这就是原始理事会的组成。我其实自己一直也在做数学,包括科学精神的一些宣讲,所以我经常问朋友们,你们喜欢数学吗,你们觉得数学美吗,然后我这个大概率的情况是得到了否定的回复,然后人们礼貌的冲我笑一笑,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个愿景,因为希望通过我们的科普和传播,能够让更多的人像欣赏诗歌、欣赏音乐一样,欣赏数学的美。我们这边基金会的愿景有两条,一个是“让天下的孩子爱上数学”,数学的培养还是从娃娃抓起,尤其越小的时候形成对数学的兴趣,包括他的逻辑思维、数学思维,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很关注中小学生的这个年龄段。第二,“让数学更亲近百姓生活”,我们想做社会科普,用公益的形式来推进社会科普,尤其是说家长,然后包括整个老百姓,他们不管是说文科背景、理科背景,他们来讲,数学了解的更多,可能对于他们下一代孩子的教育,整个的数学环境、理科环境、逻辑思维的这种氛围会更好,从而我们想推进整个的全民的这种数学素养的提升,这是我们基金会的一个愿景。那业务方面主要是两块,一个是助力基础学科的科普,因为现在的科普与原来传统的科普有了很多质的提高,从简单的知识的传播,到现在已经变成科学知识的传播,科学思维的宣讲,还有最重要的也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也是指出,科学精神是我们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二个板块是助力科教人才的培养。科教人才我们会用传统的这种公益,包括基金会的特点和优势,然后来团结、发动整合社会的多方面资源,然后我们为在校生、青年科技工作者,包括教育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用奖学金的形式,专项基金的形式,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来助力咱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人才培养,人才储备。还有一块儿非常特殊,那就是我们的乡村发展,乡村人才振兴这块儿,这一次也是特别感谢咱们的亚洲教育论坛能够给我一个机会,与陆波老师结识,能够向西安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学习,也是加入到了一个,现在可能不能说,先留一个悬念,请大家更关注我们19号的乡村人才振兴分论坛。

  下一个计划,围绕着乡村振兴,叫做“乡村教育助力计划”,我们有三个愿景:一,为100所乡村小学建设“1+2”爱数学益智实验室。利用我们数学方面的专家优势,这种资源的优势,为乡村学校做实验室,里面都是数学玩具,比如说传统的九连环、华容道,背后都有很有意思的数学知识。第二,培养1000位“1+2爱数学”优秀的乡村数学教师。我们之前做了一期为期5天的,为全国来自10个省市,44位乡村教师做了公益培训,请了一些特级教师,还有在教育界的非常资深的专家,我们来做的培训,这个我们会继续下去,今年我们为44位教师进行培训,争取在3年内做到1000位。还有一个是我们要影响10000名数学志愿者,这个就包括了大学的学生,让他们更多的关注咱们的乡村和学校,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投入到做支教工作,或者是其他的工作,我们会不断的打磨,把这个项目完善下来。上面有一些我们活动的照片,右上角是我们的陈景润科学基金会的理事,也是秘书长-林教授,他是前任厦门大学数学院的院长,他自己也是留德的数学家,他也是数学玩具的狂热爱好者,他自己收集了1000多件数学玩具藏品,将自己的3000多件数学藏品也是全给了林教授,把很多藏品捐给了厦门大学。最后一页,我们非常的认同,把乡村振兴作为陈景润科学基金会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我们相信“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的振兴”。希望我们未来培养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成为乡村教育最坚实的力量,他们将科学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孩子,促动孩子们求知、向上,坚韧的心,带领孩子们探索更广阔的天地,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