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先生发言


王川.jpg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先生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先生们,女士们,在当今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对于教育的相关要求和精神,我们看到二十大已经从十九大,把教育从第八个板块提升到第五个板块,这个提升幅度之快之高,中央对于教育之重视是空前的。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提升中国式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因此,在各界人士、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的鼎力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非常荣幸、非常高兴与全球教育50人论坛,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全国工商联民办出资者商会团体协作,我们继续作为整个大会的主办方之一,而且承办了本次“致敬教育,向光而行”论坛中的一个-高等教育论坛,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本次高等教育主要论坛是大学高质量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知道,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件,也是我们二十大中反复出现的一个高频词。大学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在推进千年来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发挥了比任何时候都无与伦比的巨大作用。大学与生俱来的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组织属性,决定了大学必须以更开放、更博大、更负责的国际视野,面对未来的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让我们非常振奋的,就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的人才支撑,而且明确的说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三者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且下面又提了“三个第一”,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还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等等,相关的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人才强国的论述,让我们教育界备受振奋鼓舞,同时也倍感压力。如何坚持以党育才、为国育才,如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雄而用之,应该说我们高等教育2035已经提出了要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现在大学的治理啊,是教育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独特的作用。如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挑战,既是大学的历史责任,也是大学的现实担当,更是大学的未来使命。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可或缺,因此,本次论坛的,我们高等教育论坛的主题就围绕着“大学高质量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机遇和挑战”来展开大学的行动。我们想通过这些论题的讨论,进一步推动我们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内涵的结构,明晰高等教育的战略目标和改革的路径,通过互学互鉴,助推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了办好本次论坛,我们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请来了我们学会的老领导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音译),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等从事高等教育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人,他们将在明天下午的高等教育论坛上,根据我们会议的主题进行主旨发言。我们可以预料,本次论坛一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更是一场思想交流碰撞与共融共通的一场学术交流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教育太重要了。我统计了一下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总共32600个字,其中对“教育”这一词提出了50多次,“人民”提的最多,提了177次。当前,高等教育迫切需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国家“一带一路”重要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都需要我们的大学不断的提升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水平。本次高等教育分论坛只有明天下午的半天,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有所益处,影响一定是深远的。此外,我们论坛的研究成果,也将为高等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新的学术增长点,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完善我们四川师范大学“24356”办学治校体系,同时我们的名誉校长提出来,神户教育综合改革会提供宝贵的经验和理论基础,四川师范大学将以本次高等教育论坛为契机,我们亚洲教育论坛的一个重要的分会场为契机,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内部治理和内涵建设,不断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四川师范大学办学水平,同时也希望各界朋友、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加强相互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传经送宝,到我校指导工作。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最后,我谨代表四川师范大学预祝亚洲教育论坛,也预祝我们高等教育分论坛成功举办!尤其是今天是吹风会,对新闻媒体界朋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