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高端对话三: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提质培优


21.jpg


  王克杰:谢谢,因为闭幕式将在我们这个会场举行,所以对话环节就简要举行,下面有请李敏。


  李敏:尊敬的克杰秘书长,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来自西华师范大学,在这次教育论坛上我们既关注高校,也关注职教,我们来参会感觉收获很多,今天成都天空放晴,这也以为着亚洲教育论坛研究成果是颇丰的,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职业教育一定将高歌猛进,全新启航。今天我们这个环节的高端聚焦就是聚焦产教融合、提质培优,我们请两位专家上场。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曲健,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余桂东,唐山海运职业学院院长丁国声。请他们两位谈一下他们的看法。


  曲健:我来自山东烟台,我们学院是烟台汽车工业职业学院,我们学院是以汽车命名的学校,是汽车特色的学校。我讲两个问题。前两天刚在教育部参加了创新团队的数字培训,司长专门讲了三条改革,我们校企合作和提质培优是核心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教师团队培养。我们学校从两方面加强师资团队的培养,一个是引进高端的校企合作项目,比如戴姆勒,把项目引进学校以后,提升教师团队的师资水平,因为他们对接国际标准,依靠国际标准提升学校标准。另外,我们学校是通过以群建系来提升师资水平,把专业群重新进行了划分,专业群划分以后牵涉人的基本调度,但是对师资培养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老师在专业群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这两个如果我们做得好一些,可以把学院教师团队提升到新的水平。三条改革的核心在老师,所以希望老师的培养水平提升了,才会让我们的学生的提质培优和学校的提质培优有更好的发展。谢谢。


  余桂东:我是来自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余桂东,我们建校于1980年,座落在安徽省会,中国的科技之城合肥。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十所幼专之一,学校是安徽省地方性高水平大学。我们的校企合作肯定就包括校校、校企、校产合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建成了新校区,校园面积1/3以上用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8年合肥市政府委托我校举办了一个附属小学。我用“4321”来介绍我校的产教融合,四条改革措施,一是企业产业全过程参与我校人才培养,无论是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修订、论证,以及在课程的实施。二是我们制定了长期的合作机制,采取了双进工程,我们的教师进企业挂职,企业导师进课堂带实践课。三是搭建科研平台,我们和老师共同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并且根据创新意识来研发当今的新产品,获得了新专利,四是资源共享,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实验室等一系列资源共享,我们是安徽省的师资培训基地,每年有将近2万人的师资培训,企业老师肯定优先在我们学校培养。三是创新,通过全面引领,通过政校企合作平台,通过保障措施,建立了宏观中观微观空间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学校的教师、企业老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螺旋式上升的人才培养。三新是通过深度的合作,我们高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学生形成三位一体的专业人才撇样体系。“2”是我们学校产教融合的收获。收获了一系列国家级平台,我们获得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材一等奖,国家级教学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级的骨干教师有慕课。第二是收获到社会对我们的认可,我们这两年的招生,在安徽省77所高职高专中全部是文理科第一名,只比专科线少15分左右,我们有1/5的学生都高于本科分数线,我们高质量发展是为了人才培养,我们学生获得了国家级比赛一等奖等各种成绩。我们的师范专业,毕业的时候99%孩子都获得教师资格证,所有非师范的X,4%的孩子获得X证书,百分之百专业都覆盖了,我们的就业非常好。我们的学校只要愿意,都可以在合肥的企业来上班,我们本科有合作,学校也可以在我们校升本。安徽省90%的幼儿园长都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以及我们学校培训的学生。我就简单汇报这些,期待各位领导老师到我们合肥幼专作客,我将再做详细汇报,祝大家平安、健康,中秋节快乐。谢谢。


  李敏:谢谢,我们这场还有一位重量级嘉宾,唐山海运职业学院院长丁国声有请,有请丁院长分享。


  丁国声:各位同仁,上午好。我们学院在唐山曹妃甸,不到2岁,不到4千学生,但是一年之内申报成功40个专业,海运学院应该说是应运而生,因为曹妃甸是我国在港口吞吐量排第二位,全国有7个深水码头,有2个在曹妃甸。曹妃甸或者说唐山,是一个大港口、小航运的地区。因此急需一所航运类的学校,河北省没有,因此我们去年申报了,去年成功,一路绿灯,去年招了2千学生,今年招了2千学生,学院去年成立就赶上了我们的行动计划的颁布。所以从一开始学院就按照10个任务、27个指标、56个重点任务来布局发展。说到学院的近期行动,由于时间关系只说两点。第一,我们是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发展,在五育方面,比如说体育一年安排2个运动会,春季和秋季运动会,春季是拓展运动会,秋季是田径运动会,拓展运动会强调的是团队精神,秋季强调的是个人竞技。劳动方面,明天开始二年级的学生要有一周的公益劳动周,在这一周不仅仅是锻炼,而且还安排了爱心活动,在校外的义务劳动和校内的义务劳动,还有心理咨询活动,还有拉练,还有专业主题活动等等,所以也是丰富多彩。总之在创新提质培优的行动计划中,学院现在应该说从师资队伍,在规划、教学条件方方面面,按部就班进行,争取为学生展示飞翔的翅膀下面做他们的风。谢谢大家!


  李敏:各位同志,刚才三位专家虽然做的是简短的介绍,但是非常有经验,也非常具有借鉴性,也非常具有鼓动性。为什么呢?因为不管是几十年的名校,还是刚刚建立两年的新校,但是发展都非常迅猛,这让我们做职教的同仁们不得不为之欢呼雀跃,并且我们努力的速度,我们的信心,也就更强劲。今天几位专家,连同之前所做的主题发言、主旨演讲的专家,给我的感觉都是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而且还有团结协作的温度。尽管我们今天对话时间有限,但是我相信他们下来以后愿意和各位同仁有更多更深度的线上线下的交流,期待明年大家再相会。今天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祝所有嘉宾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王克杰:我们上午的职教分论坛全部议程完成,感谢大家的聆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