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主席、澳大利亚职业院校院长委员会执行官克雷格·罗伯逊云端视频致辞和寄语


6.jpg

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主席、澳大利亚职业院校院长委员会执行官克雷格·罗伯逊云端视频致辞和寄语


  大家好,我是克雷格·罗伯逊,是上一届世界职教院校联盟的主席,目前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技能局首席执行主管。录制视频的时候,澳大利亚东部沿海的大部分地区为防止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扩散,都在实施限制出行的措施,我也在家隔离,这正是我此次远程参会和发言的大背景。


  首先,热烈祝贺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年会的召开,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教育。中国教育能有今天的成就和领先地位,不得不说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很欣赏此次会议的副主题 – “搭建亚洲教育交流的桥梁”,因为它切中了此类会议的所起关键作用。当下,正是我们思考和畅想未来的时机。不管环境如何,未来的繁荣和发展始终决定于当下的所作所为。论坛致力于在中国的年轻人和企业工人中推广高质量的现代技术和职业教育, 这又有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推动教育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了更好的进入和适应社会,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人们需要具备基本的劳动素质和得到工作机会。在全球各个国家,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职业院校的学习走上工作岗位的。因此,职业教育是各国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对技术和职业院校培养出的技术工人和其他人才,以及大学毕业生一视同仁。选择“亚洲教育的未来”做年会的主题相当切合当下的形势。


  我们应当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新冠疫情正在改变已有的经济结构,许多企业停工停产,还有很多转移到线上运营,带动了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许多企业可能从此实行永久性的线上运营,员工在家办公。同时,自动化和电子化也带来了一些更加深刻的改变,各个国家在经历共同的考验,这是我们需要应对和解决的。


  澳大利亚202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 截止到2034年,会有13% 的工人因为自动化失去工作,然而科技进步将增加35%的工作岗位,但同时许多人也将失去工作,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估算,2020年全球共减少了一亿四千四百万个工作岗位,正常来讲,当年应新增三千万个岗位。经济恢复变得及其重要,尤其是在需要面对两大挑战的时候。 


  我们需要增加就业机会和劳动者培训,满足科技进步和自动化技术对岗位的新要求。由于机器代替了部分人类劳动,对脑力劳动的需求将超过体力劳动。新的工作机会包括个人护理和客户服务。这些岗位需要较高沟通能力和共情能力。在澳大利亚,这些岗位被看作“头脑和心灵”的展现。


  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这份名为“21世纪生活和工作核心技能全球框架”的报告提出了未来需要的工作技能。


  属于21世纪的四项工作技能:


  1) 社交和情绪管理能力 – 要求人们具备自律,情绪和行动管理的能力。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定义,这是工作中做到有效沟通所需的最基本能力。 更重要的是,这些能力可以促进学习。这就涉及到了第二项能力 – 认知和元认知能力。


  2) 两项能力指大脑处理、理解和使用新信息的能力。如果一个人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并能快速将其应用于新环境,就能更好的胜任工作。 有时人们会指责职业教育只教会学生死记硬背,培养出的只是流水线工人。 善于思考,擅长学习新知识,懂得在新环境下运用知识必须成为全球职业教育新的品质。


  3) 第三项基本的数字技能。数字技能在各行各业工作中都极为重要。培养学生的该项技能是我们的责任。 在任何一个国家,正如具备读写能力才能生存一样,数字技能已然成为新的“读写能力”。


  4) 第四项核心技能是环保意识。 人人都需要懂得,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行为给全球环境带来的影响。 还要学习相关知识和策略,尽力降低有害影响。


   以上清晰的总结为我们提供了极大方便, 国家的富强,地区的发展,以及我们所在机构的发展,都依赖于这四项能力的培养。


  · 社交和情绪管理


  · 认知和元认知能力


  · 数字能力


  · 环保意识


  假如我们的教学目标和课程规划能够关注以上四项能力的培养,就会有更多的学生踏入成功之路。虽然他们将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工作,能力也会各不相同,但以上四项核心技能将是一切的基础。虽然我们无法直到疫情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会对社会和就业造成怎样的影响,也很难准确预测未来的工作到底需要哪些技能,但我们相信,拥有上述四项核心技能会让一个人赢在起跑线上。


  祝2021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将来能与大家相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