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019124639.jpg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致辞


  尊敬的新胜部长,培俊部长,仰协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金秋季节,我们欢聚蓉城,共襄盛会,探讨亚洲教育大势,感到非常的振奋。刚才通过云端视频,各国政要、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与我们分享了教育发展和实践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让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相信本次大会一定能够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取得更大的效果,发挥更大的作用。教育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基地、文化传承的主阵地。不管世界如何发展,时局如何变化,教育的地位和功能是不会改变的,教育的受重视程度也永远不会改变。亚洲作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其中教育必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后疫情时代,亚洲仍将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极。未来,相信在经济发展的持续带动下,在教育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推动下,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将迎来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持续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努力建设教育强国,全国连续九年教育财政投入占GDP的4%以上,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惠民的举措,切实保障教育公平和人民受教育的权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定事实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目前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校已经成为当地最好的建筑,越来越多的山里孩子进入了新一流大学,越来越的职校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越来越多的学生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不仅如此,中国政府还在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主动增进与世界各国的互通互认,共同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当前,中国的教育合作伙伴已经遍布全球,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和亚洲最大的留学生目的国。经教育部批准和备案的各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近2300个,其中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近1200个,我国高校在近50个国家举办了100多个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教育对外开放的蓝图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广大,影响更加深远。


  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中外友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连续举办了18年,在促进亚洲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日益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探讨教育合作与发展的高层平台,架起亚洲教育合作桥梁的宗旨正在逐步实现。今天我们在这里以亚洲教育的未来为主题召开本次大会,是对亚洲教育交流合作的有效延续,也是绘就亚洲教育美好蓝图的新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搭建起亚洲教育全面合作与交流互鉴的桥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互补共享,为建设美好亚洲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作为亚洲教育年会的主办方之一,以服务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宗旨,以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使命,认真贯彻中国教育部有关的工作部署,通过服务就业、协同人才培养过程积极助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协会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支持办好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不断提升论坛质量,扩大品牌影响,与亚洲教育界同仁一道持续促进亚洲教育深度交流和合作,为亚洲教育作出未来的贡献。最后,衷心感谢成都市人民政府对我们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特别感谢大会筹备组的全体人员作出的辛勤付出。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