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重庆市南开中学杜泓鸣


12.jpg

重庆市南开中学 杜泓鸣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大家好,其实我不是重庆第八中学的学生,信息出了一点差错,我是一名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高中生。其实我和之前的专家、领导相比没有那么厉害,我只是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在这里想把我的想法分享给大家。


  发明创造永远是人类科技发展进步的途径。可以这样说,几乎所有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都依赖于发明创造。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创新思想和发明创造不断地被强调,不断地被重视。我国已经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该如何助力这一国家战略?值得我们共同思考!说到古代发明,很多人会想到中国的四大发明;说到现代发明,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德国制造的莱卡相机、奔驰汽车、克虏伯大炮等,德国人正是凭藉这种务实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创造了“德国制造”的品牌价值。这里可以看出,发明涵盖了从日常生活到汽车大炮等各种大大小小物品。但是,人们常常对发明创造,存在很多的认识误区。误区之一,便是“直观”地将发明创造划分为“大发明”和“小发明”。 而且认为只有“大发明”才有意义, “小发明”就没有实践作用。 但我却认为,“小发明”也有大作用,没有“小发明”何来“大发明”。 


  在我看来,发明创造在实际生活中真的没有那么高大上。发明创造就是发现一个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哪里来呢?答案就在平时的生活里,我们的生活就是由许许多多问题组成的。为了准备这次发言,我特地查阅了一些和发明创造有关的文献资料。发现在很多的文章里所介绍的人,都被称之为“设计师”或者“发明家”。这样的描述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误解,让我们认为发明是一件大事,需要我们投入的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或者那些发明家有多么的坚持不懈,有多么的天资聪慧,为社会带来了多大的变化等等。像这样被夸大的发明创造有些时候会击垮我们发明创造的自信心,让我们不再敢主动地思考和创造。


  发明创造其实就是解决生活中的矛盾,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和高效。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我们有些时候把它们叫做麻烦。比如,笔帽在生活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它使笔尖掉落时不受冲击,从而保护笔尖。从钢笔到圆珠笔等,笔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此简单的发明,又没有复杂的机械结构,即使我们至今都不知道它的发明者是谁,但是它方便了笔的使用,改进了我们的生活。我猜测发明笔帽的那个人,当年就是不小心摔坏了一只笔的笔尖,才有了制作笔帽的想法。这不正是在生活里寻找麻烦,并且解决麻烦的例子吗?发明创造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其实,只要我们愿意,每一个人都可以当“发明家”。


  暑假,我有幸参加了智博会,看到很多高精尖的科技,例如5G互联,大数据交互,区块链,互联监控平台等,但在邓教授的组织的“青少年创意发明专利孵化展”上,我却发现,同学们从生活、实践的角度出发,通过简单的材料和简易的搭建,就创造出很多大人都无法想象的发明,这些实用的产品或者发明常常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对于发明的另外一个误解是,有人会觉得自己没有发明的天赋。但其实并不然,因为无论一个人有没有天赋,能不能发现合适的问题,才是发明创造最难也是最关键的部分。因为这是发明的第一步,没有这一步,所有的发明都是纸上谈兵。如果人们觉得做一件事很麻烦,人们就会寻找改进或者替换的方法,这就是发明的本质。我认为,“没有人可以说自己不会发明创造,他们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和想象就足够了。”


  你对世界的认知,决定了创造的质量。因为事业决定了实现。有的人其实很善于创造,但是他们被自己的思想所禁锢了。有人可能认为发明创造是一件精细活,需要大量的知识铺垫。或者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去创造,因为他们的观念认为,发明创造一定要为世界做出贡献。其实,更容易解决的问题来自我们身边的事,就像如何在夏天的操场不被晒伤,如何在洗碗时不被自来水溅湿衣服等。我希望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够积极主动地参加到发明创造的行业里面来,发明不在乎大小之分,只要能够持之以恒,定能将创新精神发扬光大。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