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李勇道


11.jpg

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 李勇道


  大家好,我是李勇道,今年13岁,就读于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也是一名创新科技爱好者。我小学毕业于成都温江东二外国语实验学校,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要介绍我的小学,因为在小学五年级,我第一次接触了创意发明。


  在接触创意发明之前,我个人非常热爱科学,喜欢研究各种科学现象。在那个时候,我以为创意发明是一个神秘的学科,它很高大尚,是科研工作者的专属,发明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望尘莫及的。所以,当我听到学校里要开设创意发明课程的时候,非常兴奋,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对创意发明的看法发生了转变,它不再那么深不可测,相反,只要掌握了诀窍,人人都可以是发明家。当然,这得建立在一定知识储备的基础之上,所以,如果想要搞出发明,我需要不断地学习,因为发明的本质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充足的知识储备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工具。


  在我亲身经历创意发明的这几年,我也确实感到了创意发明带给我的好处。第一,创意发明让我学会了运用知识,以前的我了解了很多关于科技方面的知识,但也仅仅停留在“知道了”“看到过”这样的水平,而在我搞发明的过程中,我才发现那些知识是那么的有用,那么的有用。第二,创意发明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接触创意发明之前,我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大多是抱怨的态度,而创意发明却让我直面问题,学会思考,努力解决。其实,创意发明带给我的好处远不止这两点,更重要的是,透过创意发明,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五种未来世界。


  第一,未来是环保的世界。在《环保小卫士》的创意发明课堂上,老师展示了世界的第八大陆——垃圾大陆,其面积和整个四川省相当,最厚的地方有五栋教学楼叠起来那么厚,这让我印象深刻,好在人类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各种保护环境的发明层出不穷,其中有一款海面垃圾桶,通过浮力原理,让垃圾桶可以完美浮在海平面上,海面的垃圾会被不断被吸入垃圾桶中,从而完成海面垃圾的清理。


  第二,未来是充满爱心的世界。在浏览众多发明品的过程中,我发现一款轮椅,他的轮子非常特殊,可以在阶梯上如履平地,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士轻松上下楼,而这样以人为本,关爱特殊群体富有安心的发明不胜枚举。


  第三,未来是智能化世界。且不说未来,就是现在,各种各样的智能化产品步入千家万户。扫地机器人、家庭智能管家、无线充电、汽车管理精灵,这些都是智能化的体现,在未来,只会有更多的智能化发明诞生,这是时代的大趋势,只能化也正在改变着这个世界。


  第四,未来是健康的世界。这得谈到我自己的发明,计数哑铃。我发现很多人在使用哑铃锻炼的时候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轻易放弃,达不到训练效果,其二是不懂量力而行,强行锻炼,造成受伤的情况,我的计数哑铃是根据人的身体情况量身制作的,在保证训练效果的同时,也不至于使人受伤。


  第五,未来是充满人情味的世界。没想到吧,创意发明还可以有人情味,同样是我的发明-分类垃圾桶。它外形是一个圆桶,当你要扔垃圾时,它会识别,将合适的垃圾桶转到你面前,但这并不是它的亮点,它还可以与人进行交流,试想一下,一个因加班而颓废的人,回家的时候,路过一个垃圾桶,扔垃圾的同时收到一份暖心的鼓励,一定会激励他勇敢走下去吧。


  这就是我通过创意发明看到的五种未来的世界,当然,我相信一定还有更美好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创意发明一定会给人们带来更加快捷的生活。在此,我也祝愿现场的嘉宾朋友们幸福美满,快乐无忧,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