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香港发明创新总会青少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周伟雄


4.jpg

香港发明创新总会青少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 周伟雄


  各位领导,嘉宾、同学们早上好,我是来自中国香港的周伟雄,我的港普大家听得明白吗?很荣幸可以代表川渝港澳台青少年科技创新联盟出席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借此机会,向大家分享一下有关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观点和介绍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新定位。


  8月23日,联盟把握住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的机遇,我们携手整合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在青少年科技创意发明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举办了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青少年专利孵化展,来自13个国家的青少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展。展会以“开放共享,智创未来”为主题,以创意为纽带,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利成果转化平台,交流青少年科技创新理念,探索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利体制机制,培养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活动主要目的是强化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让青少年从小爱科学。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未来科学的发展无非是继续向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来进军。那么我们研究宏观、研究微观,有一部分是属于好奇心驱动!随着信息与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科技人才的标准也发生相应变化,对科技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青少年时期是培养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时期求知欲旺盛,好奇心强,他们乐于观察周围事物,喜欢提问题,敢于向权威挑战。国家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需要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人才,而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8月23日,我身在重庆,心系香港。因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专程到香港进行宣讲会和专题探讨,这是中央对香港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给香港新的定位是“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亚洲,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大家可能怀疑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的科研能力是否足够?最新的亚洲大学排名榜,中国高校占据了前十名中的一半,其中三间是香港的大学,清华大学连续三年被评为亚洲第一,9月17日,中国航天人员回到地球,告诉大家香港理工大学科研团队自2010年起就参与国家太空探究项目,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专家携手研制出多项先进的太空仪器,并应用于国家探月和火星探索任务。港理大2021年5月成立深空探测研究中心,集合地质学、遥感、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物理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进一步深化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研究。上周,新闻报道比较多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深港合作升级的前海方案。但是我建议,大家多关注一下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规划,因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


  中国四大发明大家都知道,请问大家知道第五大发明吗?大家听过光纤通信吗?1966年,香港高锟教授开始研究利用玻璃纤维传送讯号,发表过一篇光纤通信的论文,提出利用石英基玻璃纤维,可进行距离及高讯息量的讯息传送。高锟的理论初时未获认同,更有媒体嘲笑他是“痴人说梦”。但他未有放弃,继续研究及改良技术,至1981年第一代光纤系统面世,他也因此获得“光纤之父”的美誉,200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青少年科学家在科研路途上不会孤单,有我们联盟的专利孵化计划,为青少年科学家们保驾护航、出谋献策。


  最后,引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的话做总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在此呼吁大家,在地球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努力!为亚洲教育的未来努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