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郁金香陪伴创始人刘虹发表主旨演讲


10.jpg

郁金香陪伴创始人 刘虹发表主旨演讲


  非常高兴能有时间跟大家做分享。我在这里代表全体郁金香志愿者给大家做分享。


  我是谁?我曾经是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的母亲,我的孩子14岁的时候发现是抑郁症初发。我感觉到抑郁症对家庭,国家的严重的损害。当时非常的幸运,我在很痛苦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看到中央电视台毛爱珍阿姨的采访,我在陪伴孩子康复过程中,我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就成立了民间的互助组织。


  我们是谁?七年只做心理健康和抑郁帮扶,我们也是遵循生物心理社会的这样的综合疗愈理念,我们业致力于构建学习疗愈回归的综合的疗愈体系。


  我们在中国也算是有一点规模,我们刚刚举办了郁金香陪伴者的培训,我们将会把我们培训的陪伴者,让他们去为抑郁症朋友服务。


  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行动,这个话题我也做了一个思考,就是在这样的大的环境之下,民间抗抑组织怎么发挥作用,我们的力量还是有限,我们依靠政府,社会共同的力量。我们想的是肯定要弄清楚我们的角色,肯定是补充与配合的角色。我们资源是需要联动政府和社区的。我们的模式是可复制和推广的。很多机构也有一些好的方法,但是没有办法复制和推广。郁金香陪伴一直是可复制可推广。


  我们的形式是公益和商业相结合的。我们内容是希望在科普和培训方面做一些工作。方向我们还是想做儿童团体疗愈为主,我们想办法在儿童青少年团体疗愈方面做一些工作。


  创新方面,我们希望用AR的技术,替代很多的人工的耗费。行动方面,我们会考虑在总部成立一个项目组,研发儿童团体疗愈的产品,制订各个城市社群运作的标准来培养志愿者讲师,培训各个城市的项目老师,试点运行及推广实施反馈,并且持续的优化。


  目前这么多年来,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是需要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个是低龄化,趋势日趋严重。我们最小的来访者我们发现是9岁,有12岁的也有自杀的念头。


  第二个家庭因素已经成为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主要原因。我们发现这个因素还是引起重视。


  第三个是不良社会因素催生了儿童青少年易发病,有些学习压力大,还有早恋,霸凌等等。另外发现比较多的是比较痛心的,父母经常说孩子你有什么压力,这分明是混出来的。你的抑郁症就是逃避考试,鬼附身到庙里去烧香,小孩吃药把人吃病。我们郁金香陪伴今天是18号,我们发起了一个节日叫920,就爱您。希望这一天作为中国的抑郁症节。


  我们行动这七年来我们做了什么?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第一个我们编发了心理健康和预防科普读物,我们有好爸爸好妈妈全民段的心理健康的手册,又回到了人间的家长成长手册。我们志愿者一起自己来汇编的。还有抑郁症防治宣传手册等等,那么这些书籍都是部分是公益免费发放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做一些科普,我们有毛阿姨的一些倡导。今天来重点推的是郁金香陪伴特色厂长项目,郁金香成长学校的家长学校,我们是365天,一块钱就完全公益让大家在这里共修。把家长培养成优秀的学员,再把优秀的学员培养成辅导援。我们是有200多名辅导员,有18个社区,每一期有十几周,有一些书籍的推荐,大家共修。关键我们采取是小组的形式,每个小组20个人左右,小组配备了辅导员!大家进行学习和交流,非常棒。


  从2018年一直到现在,我们已经招收了5千多人了,昨天又有好多,昨天讲课,大家有4、5千人,一直在壮大。我们的疗愈方法,不详细打开,这本书上有详细的介绍,简单易学,又容易推广。这个是案例,不说了。我们书上有非常多的康复的案例。


  还有郁金香康复基地,我们专门安排了青少年的乐园,我们希望孩子和家长在一起的康复的乐园。


  另外我们举办社区儿童情绪成长营的模式,进行校园推广,跟园区的物业进行联系,用他们的场地给到社区资源的一个支持,我们商业的角度可以800到1000块钱一位就可以完成年龄8到14岁,人数15人15个课时的这样一个沙龙的模式。


  另外一个是郁金香陪伴青少年病毒康复计划,就今天会隆重的推出。这个是纯公益的,得到了社会的支持。费用和内容,我们今天会发布。


  在这里特别的呼吁,有这么四条。首先要重视婚前父母学校孕期以及养育的心理健康的普及,因为孩子在孕期在培养的过程中,父母是关键的一环。


  第二就是对家庭成员心理健康教育及科普的推广。我觉得家庭成员做了非常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的一个部分,一定要在心理健康方式有所认知。


  第三个是发挥学校心理健康及亲子教育的主战场的作用,因为我们现在大量的孩子都聚集在学校里。最后一个是改善社会环境,营造儿童友好社会的氛围。


  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