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渡过平台创始人张进发表主旨演讲


9.jpg

渡过平台创始人 张进发表主旨演讲


  非常有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分享渡过十年的时间。这十年怎么算?从我生病算起,我是2011年得了病到现在已经整整10年了。我总结渡过两个特点,第一点是我们做的事情都是被需求所推动,我们始终面对需求和需求站在一起,努力致力于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


  第二个,我们每一个实践都有我们一套自己的理论的。就是我们的认知框架,这个认知框架是我花了十年德时间形成的。从理论到实践,实践再到理论,螺旋式的上升,这是我们渡过之路。


  我准备用一点点时间,来讲一下我们的认知框架。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第一个,从起因的角度,我们认为抑郁症是一连串事件的结果。就是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因素在漫长岁月里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要树立现代医疗模式,无论是分析病因还是解决问题,都是要从生物,心理,社会加上时间这些方面来一起看的,才不至于偏差,走弯路,走错路。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抑郁是人体对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我们认为起因是很多的,可能是各式各样的,但是我们稍微超越一点概括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现象,所有的抑郁都是因为耗竭能量的耗竭,或者这么说,我认为抑郁其实是因为当一个人的能量不足以维持自己的日常行为行动所采取的自我调节措施。或者说是一种自我保全的措施,或者说是一种生存策略。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抑郁它不是坏事,它是对我们的一种提醒和保护,它提醒我们需要我们节约能量,补充能量,并且恰当的是有能量的,而对于最基本的防治有四个字需要学习,并且在此基础上寻找各种积极的办法。


  第三个是我一个重要的观点,抑郁症是一个谱系障碍,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这么说吧?现在我们在医学书籍上,无论是DSM还是ICD10都会有对各种病,各种精神疾病,以及各种疾病的每个程度有非常精细的划分,这些当然是有用的,但是这个毕竟是书本知识。当我们面对活生生的患者,面对活生生的疾病的现实,我们就会发现,病与非病,或者说不同的疾病程度之间并没有一道分水岭。我们每个人都在精神健康谱系的不同位置上,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程度,都在谱系上发生一种渐进的一种演变,知道这个道理有什么意义?两个意义。


  第一个意义,我们不要过度的重视疾病的病理,而叫重视疾病的症状,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各种伤害,就是轻诊断重治疗。其次打破那种病史感,所有的病史感都是其他人有病,自己没有病,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精神谱系上的位置上,所以就不要嘲笑别人了,因为不但不能嘲笑别人,还要未雨绸缪关注自己。这是第三个观点。


  第四个观点,抑郁症个体差异很大,需要寻找个体化疗愈方式。每个人不一样,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也不一样,因此不存在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疗愈方案。我们只有根据自己的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疗愈方案,这就是没有最好,只有适合。


  第四个,抑郁症是一种带有自限性特征的疾病。什么意思呢?简单说,不治自己也会好,但是抑郁症不是一种严格的自限性特征的疾病,它只是带有这种特征,它的表现就是经常的,不断的循环往复,这个给我们带来痛苦,但是至少让我们看到希望,就是病不会越来越重,最后不会带来不可收拾的地步,抑郁症重大的危机是自杀,但是我们知道这个特点我们要保持信心,我们要熬过去,挺过去,坚决的不自杀,在此前提之下采取积极的方案,寻找更好的方法。


  接下来,我前面讲的是世界观,现在讲方法论。方法论就是我们要恰当的使用一些现在已经被证明有效的疗愈方式,一个是药物治疗,一个是心理治疗,药物治疗要打破对于药物治疗的恐惧,但是也不要神化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就是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懂得心理健康,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疗愈方式,并且以我为主,寻找适合自己的最好的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第七个是社会支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就不多讲了。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当中,我们身心状况和我们的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就像人不能离开空气,鱼也不能离开水一样。


  第八个实际上应对抑郁症,根本在自救。刚刚我们也提到了,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心理疾病和躯体疾病不一样,躯体疾病有的时候把自己交给医生就可以了,心理疾病绝不可能。所有的心理疾病的最终的康复都是自己好起来的,它的本质是自我康复的相互自我治疗和相互治疗。


  第九最深刻的致力于人的整体提升,我刚刚前面讲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运动治疗,阳光治疗等等的其实都是方法,这些都是术,而道是什么?道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自我成长。


  这么说,人的最高境界是内心的平静和满足,其要义是与自己和解与审美的态度看待世界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所以说抑郁症的彻底康复就两句话,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以及努力做一点有价值的事情。这是我们渡过这么多年来10年形成的一个价值观或者是一个认知框架,在此框架的指导之下,我们这些人是做什么的?算了,这个太复杂了不说了。


  做解决方案,我们做解决方案,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宗旨叫做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标榜,以治愈为目的的。这个现状我们看到了,目前整个中国的两大系统,治疗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都不能充分满足患者的需要,因此,我们渡过做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以我们所在的社区为基础,构建第三系统社会治愈系统,大家记得我刚刚讲过了现代治疗模式,就是从生物、心理与社会三个方面来解决问题,生物就是医疗,心理就是心理咨询。第三个社会体系的,抗抑平台建立之前,其实是缺失了。以蚂蚁为代表的我们的民间抗抑行动,其实所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支持社会系统我们怎么做?以什么为抓手?我们叫做陪伴着计划。


  所谓陪伴着计划很简单,就是要老患者来陪伴新患者,这个原因就在于看到了,为什么第一系统,第二系统不行?因为资源不足,而从资源的角度,千千万万的康复者就是一个庞大的资源,把这部分资源能够实现富人培训,使他们成长起来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就是知行合一,自悟度人。求助者,就是我们陪伴着获得什么呢?信心、全变成为指导和长期陪伴,陪伴着获得什么呢?收入,价值实现和人格成长。这个话我经常讲的一句话叫做短期是疗愈,长期是成长,全程是陪伴,所以短期是疗愈对应第一系统医疗系统,所谓长期的成长对应第二系统是心理咨询系统,第三系统就是我说的社会知识系统,就是全程式陪伴,这个就是我们患者计划的意义所在。说实话我们民间抗抑平台,就是以毛阿姨为首的民间抗抑做的事情,简单的说就是以陪伴的方式来建立第三系统。


  这个我刚刚讲的是我们陪伴的计划,从2018年创办以来,已经逐渐开始走上专业化之路,我们后天就要开始,明天就要开始进行第三次全国性的培训,这是我们的课表。


  接下来我再用两分钟时间讲一下我们青少年疗愈,刚刚讲到我们建立第三机构做这个陪伴,那么我们所谓的落地,怎么落地?也是因为我们隐患者和家长的需求,我们的重点是在从2018年以来,都聚焦于青少年疗愈,在青少年疗愈的过程当中,我们形成了一个模式,不能说形成正在探索,叫做生态疗愈模式。简单怎么说一个概括,所谓生态疗愈模式,就是创建一个生态环境,形成能量场,涵盖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社会治疗,让患者在人为的模拟现实中彻底去做,获得自我疗愈和相互疗愈。


  围绕生态疗愈,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说青少年疗愈这块,我们大概有自己的层次。首先青少年患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安全感,所以第一件事情打造安全基地,给孩子们安全感。其次先建立生活秩序,再建立学习秩序。第三个,让孩子们共情,再宣泄,并且在此基础上接纳,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同类的感觉,才能打开。


  接下来是建立关系。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产物,不可能脱离环境,因此对这些孩子来说,他们的疾病,其中有一部分是人际关系的锻炼,所以说建立关系,和谐社会中学会和谐相处,彼此鼓励相互扶持,包括危机感与离别,包括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渡过的基地,占地20多亩,马上可以对外开始来迎接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


  最后一个,我们现在做的一个事情,叫做青少年劳动成长计划,简单的说让孩子们能够体现他们的价值感,让他们不仅仅是被教育被治疗,而是用自己行动起来,在行动当中团结起来,发现自己的价值,从而获得最终的荣誉。


  好,谢谢大家。




To Top